新聞報道

慢性疲勞症候群|港婦睡得夠但長期疲倦肩頸痛 中醫教自測虛勞病 4種體質高危

疲勞因為缺乏休息?即使睡眠充足,也一樣會感到疲勞,原因何在?註冊中醫師鍾毅恒分享案例指,本港一名55歲退休女子每天睡醒仍感疲累,連抬頭或坐下也感到費力,情況持續半年。經診斷後證實,該女子患上「慢性疲勞症候群」,接受中醫治療1周後情況改善。此症亦即是中醫所指的「虛勞病」,有4種體質人士較易患上。

慢性疲勞症候群|港婦長期疲勞腰痠 連坐下也感費力

甚麼是慢性疲勞症候群?註冊中醫師鍾毅恒在facebook專頁發文指,「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FS)是指「持續6個月以上,出現無法透過休息來消除的長期疲勞感」,還會伴隨多種症狀。他分享案例指,該名55歲女子每天肩頸、腰部及雙腿痠軟乏力所困擾,甚至連抬頭、坐下、走路等簡單動作也感到費力,情況長達半年。

該女子表示自己為退休人士,平日生活輕鬆,惟每天早上醒來卻感到十分疲勞。鍾醫師問診後發現,該女子入睡後偶然會小腿抽搐,且有夜間輕度漏尿、雙腳輕度水腫問題。另該患者偶然會出現心慌、心悸、下肢怕冷怕吹風等症狀;休息不足時,或吃了少量煎炸食物後,也容易喉嚨痛。

虛勞病症狀|舌頭2大特徵反映虛勞 服中藥1周病情改善

鍾醫師為該女子進行了體格檢查、磁力共振及心電圖,結果一切正常。不過,在檢查該女子的舌頭時,發現了2種變化,是虛勞症特徵:

  1. 舌中至根部的凹陷:反映腎虧虛
  2. 舌尖部的裂紋:反映心陽不足

鍾醫師排除了脊椎或肌肉問題,診斷該女子患上「虛勞病」,即「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FS)。接受中醫治療1星期後,該女子疲勞乏力、無精神、健忘、氣促、多汗、肌肉酸軟等問題已明顯改善,舌頭情況亦明顯不同:

接受中醫治療之前,患虛勞病女子舌頭的情況。(相片獲註冊中醫師鍾毅恒授權轉載)

接受中醫1星期治療後,患虛勞病女子舌頭症狀明顯改善。(相片獲註冊中醫師鍾毅恒授權轉載)

 

服用中藥一周後,該名55歲女子各種症狀均有改善。鍾醫師提醒,慢性疲勞症候群病情時好時壞,令人容易忽視,延誤治療。而且其症狀時常涉及身體不同部位、多個臟腑的虛損,因此患者往往會求助不同專科,卻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虛勞病4大常見體質 氣虛/血虛/陽虛/陰虛

鍾醫師表示,在中醫角度,「虛勞病」屬於「虛症」,在辨證方面相對複雜,4種常見的虛症體質包括:氣虛、血虛、陽虛、陰虛,其特徵如下:

易患「虛勞病」的4種虛症體質

1. 氣虛

  • 受影響部位:肺、脾。
  • 症狀:氣促、多汗、時冷時熱、胃口變差、飯後消化不良、大便爛。

2. 血虛

  • 受影響部位:心、肝、脾。
  • 症狀:心悸、健忘、失眠多夢、精神恍惚、女士月經失調或閉經。

3. 陽虛

  • 即陽氣不足,與坊間常說的「虛寒」症狀接近。
  • 症狀:身體寒冷、四肢怕冷、腰酸背痛、食生冷食物易肚瀉、面色蒼白、舌淡苔薄。

4. 陰虛

  • 表現出「偽熱氣」情況,即陰津不足,像「熱過盛」。
  • 症狀:口乾唇燥、口舌生瘡、潮熱盜汗、失眠煩躁、面色潮紅、舌紅少津。

慢性疲勞自測|小心8大症狀 健忘頭痛或虛勞上身

鍾醫師總結出慢性疲勞症候群的8大症狀,供大家自測。他提醒,如若出現4種或以上,就可能已患上此症:

慢性疲勞症候群症狀自測

  1. 感到特別疲累
  2. 健忘、注意力不集中
  3. 慢性失眠
  4. 肌肉痠軟無力
  5. 容易喉嚨痛
  6. 頸部或腋下有淋巴結腫大現象
  7. 容易頭痛或關節痛,但沒有肌肉發炎症狀
  8. 充足睡眠後,起床時仍感到疲倦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鍾博士 (骨傷痛症)

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取得針灸推拿學博士及針灸推拿學碩士,擅長的手法治療包括正骨、推拿、針灸、小針刀、火針、頭皮針、董氏奇穴等,專治脊柱病、骨傷外科痛症、腦神經疾病(中風後遺症、手術後神經損傷、失眠)、小兒斜頸、專注力不足/多動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