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節氣|保健養生

秋分湯水2023|秋分乾燥易咳嗽失眠爆發濕疹 中醫推介15款湯水食材滋陰潤燥

秋分湯水2023|今天(9月23日)是「秋分」,是秋天的中間點。註冊中醫師羅桂紅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指,秋分天氣變得乾燥,氣溫會逐漸降低,可能會引發咳嗽、失眠或濕疹等病。羅醫師講解秋分氣候特徵及養生宜忌,並推介4款湯水及11款食材,有助滋陰潤燥,在秋分時節好好養生。

甚麼是秋分?秋風起愈漸寒涼乾燥

註冊中醫師羅桂紅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表示,一年的時間會以二十四節氣劃分,其中有4個重要時節: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秋分」代表秋天已經過了一半;「秋分」與「春分」是相對應的節氣。

秋分氣候有何特徵?羅醫師指,「秋分」是從酷熱夏季轉向寒冷冬季的一個轉折時間,天氣方面會有以下3大特徵:

秋分氣候特徵

1. 出現陽氣減弱、陰氣增強的趨勢

  • 白天和黑夜的溫差逐漸增大
  • 氣溫逐日下降

2. 在秋燥中屬於「涼燥」

  • 空氣變得乾燥
  • 秋風來襲,寒涼漸重

3. 夜長日短:

  • 太陽下山時間開始提早,夜晚變長

秋分天氣易引發4類病 咳嗽失眠濕疹

秋天特別容易咳嗽?註冊中醫師羅桂紅指,秋分時節氣溫下降、天氣變得乾燥,在這種氣候下容易引發4類疾病或健康問題:

秋分氣候容易引發的疾病:

  1. 呼吸系統問題:秋分時容易出現咳嗽、氣管炎等肺系疾病。特別是新冠後遺症患者、長者和兒童等人群,在秋分時節比較容易出現久咳不癒、鼻咽不適等情況。
  2. 皮膚問題:由於濕度下降,秋分時應注意皮膚保濕,以避免皮膚敏感和濕疹等問題。
  3. 傷風感冒:由於氣溫下降和晝夜溫差增大,要注意避免受涼,以免引發傷風感冒。
  4. 心理問題:秋天容易出現情緒低落、悽楚傷感、失眠多夢、少氣乏力等問題,被稱為「秋鬱」,要小心抑鬱和失眠問題。

秋分生活飲食宜忌 中醫教針對5點養生

註冊中醫師羅桂紅表示,在運動、睡眠、情緒、飲食和衣著方面,需要注意以下5大養生重點:

秋分防防方法

1. 運動方面:秋練

  • 適當參加戶外運動,有助於陽氣的生發,可以緩解悲秋的情緒。
  • 建議到公園慢跑、郊遊等,多接受陽光的照射。

2. 睡眠方面:秋眠

  • 秋天是陽氣收斂、陰氣盛長的時節,應該適應日照時間減少和夜晚時間增長的變化,適當增加睡眠時間。
  • 建議早睡早起,最好比夏天稍微提早入睡。

3. 情緒方面:秋樂

  • 盡量保持平和的心情,放鬆身心。

4. 飲食方面:秋食

  • 減少食用乾燥、煎炸、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加劇秋燥傷肺的情況。

5. 衣著方面:秋著

  • 在早晚溫度較低時多帶一件外套,根據日照時間和氣溫的變化進行調節,避免出汗或著涼。

秋分養生推介4款湯水 滋陰潤燥潤肺健脾

秋分宜喝甚麼湯水養生?註冊中醫師羅桂紅君推介以下4款湯水,主要有健脾潤燥等的功效,可減低秋分天氣帶來不適情況:

秋分宜吃11款食材 養生理氣潤肺

註冊中醫師羅桂紅指,在秋分時節適宜進食養陰生津之品。她推介11款性味平和,而且有滋陰潤燥、理氣潤肺的效果的食物:

秋分養生宜吃的食材

  • 南瓜、蜂蜜、蓮子、蓮藕、山楂、杏仁、百合、銀耳、馬蹄、雪梨、蘋果

秋分忌吃9種食物 小心犯養生3大禁忌

註冊中醫師羅桂紅表示,秋分亦有飲食禁忌,有11種溫燥辛味食材應避免進食或進補過多,以免加劇秋燥問題。

秋分​​​​​​​養生忌吃的食材

  • 姜、大蒜、胡椒、辣椒、韭菜、酒、羊肉煲、火鍋、雞煲

秋風起,不宜吃火鍋?羅醫師提醒,在秋分還有些養生禁忌需要盡量避免:

秋分​​​​​​​養生禁忌:

  • 避免過多攝入溫燥辛味的食物,以免加劇秋燥。
  • 避免工作緊張和熬夜,以免加重秋鬱的症狀。
  • 避免過量或過於激烈的運動,以免過度出汗,影響陽氣的收斂。

秋分按摩2穴位養生 疏肝解秋鬱

註冊中醫師羅桂紅指,透過穴位按摩,也可以有助簡單紓解秋鬱。她列出2大穴位位置及其功效如下:

秋分養生按摩2大穴位

膻中穴

  • 位置:位於胸中,是一身之氣會聚地方,可治療與氣有關的狀況
  • 功效:理氣、紓解肝鬱氣滯
  • 做法:每日睡前按摩5分鐘,少許酸為度。

神門穴 

  • 位置:手腕內側小指頭端凹陷處。 
  • 功效:安寧心神、幫助入睡
  • 做法:每日睡前按摩5分鐘,少許酸為度。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羅醫師

羅桂紅醫師專治婦科及生育科,超過6年專科臨床及公營醫院臨床經驗。專治ivf治療、月經失調、黃體功能不全、卵巢早衰、卵巢功能低下、多囊、子宮肌瘤、濕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