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復位

【青少年脊柱側彎】嚴重者可影響心肺功能!中醫整脊 8次痊癒

青少年脊柱側彎越漸普及,如不及早治療,可以出現脊椎變形、長期麻痹疼痛、心肺功能下降、消化不良甚至大小便失禁。而中醫整脊如何幫助青少年改善姿勢、讓脊椎復位?

👧🏻 8歲女童脊柱側彎10度

有一位8歲女童,由媽媽帶同到骨傷專科門診就診。

媽媽表示平日觀察到阿囡上身有點傾斜彎曲,溫書坐一陣就會不停變動姿勢、有時會肩背痛。後來身體檢查時,就確診有10度的脊柱側彎。

西醫表示,現時10度已對發育有一定影響,但未需要支架或手術。於是,媽媽在朋友介紹下就診專科門診。

👐🏻 中醫整脊治療 8次痊癒

醫師在觸診測量及確認X-ray影像後,確認小朋友屬於結構性脊柱側彎,需要整脊治療。

醫師先推拿放鬆脊柱兩側肌肉,減低對脊柱的拉力;然後進行龍氏治脊療法,讓脊椎向中央垂直線復位。

第一次治療後,小朋友的高低膊已可見減輕,顯示復位治療對病情能有效治療。

醫師於是請家長安排每周1-2次治療,同時在家教小朋友做肌肉練習。

8次治療左右,醫師再幫小朋友進行測量,10度側彎現只餘下2度左右。高低膊、胸廓變形的問題已痊癒。無須再覆診。

❓ 什麼是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是指脊柱出現大於10°的C型或S型的非正常彎曲。於青少年階段,一般會於5-18歲患者出現,當中3-5歲及11-14歲的年齡段,女生發病率明顯高於男生。

脊柱側彎的成因一般由多重因素引起,比較常見的包括遺傳、神經系統異常、骨骼生長異常、激素和代謝功能障礙、姿勢不良等。

由於青少年正值發育階段,因此先天性因素及後天姿勢不良的因素都會在這個年齡階段起作用,造成青少年是脊柱側彎的好發人群。

❓初步自我檢查

如懷疑家中青少年有可能出現脊柱側彎,可進行以下初步檢查:

1. 讓小朋友背對家長站立,然後往前彎腰90度(深鞠躬),雙臂自然下垂。

2. 家長應觀察小朋友彎腰後,背部左右兩側是否高低對稱。

結果:如果左右高低不對稱,小朋友有機會出現脊柱側彎。

而如果家長平日已經有觀察到小朋友有高低膊、剃刀背,那已經是屬於比較嚴重的脊柱側彎了。

一但發現小朋友有脊柱側彎的情況,就應馬上帶小朋友就診專業骨傷外科醫師進行諮詢。

❓ 脊柱側彎有什麽危害

1. 影響脊柱外觀和功能

脊柱側彎導致脊柱變形、兩側肩背部及腰部高低不平、胸廓畸形、骨盆傾斜、長短腳、姿勢不良等異常形態,同時影響活動度等功能。

2. 神經功能受損

肩背部及腰部長期疼痛、四肢疼痛麻痹、肢體感覺障礙、神經系統和內臟運作異常等。

3. 心肺功能下降

臨床顯示,脊柱側彎患者的胸腔容積明顯較少,呼吸時容易出現氣短、氣促等症狀。

4. 胃腸功能異常

由於神經受壓,消化系統功能出現紊亂,容易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大小便異常甚至失禁等。

5. 社交及心理健康

青少年患者容易因外觀異於常人,對患者的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 中醫如何治療脊柱側彎

第一步:診斷及測量

先排查患者是否結構性脊柱側彎、特發性還是非特發性,確認病因。然後對側彎的度數進行測量。根據不同的度數及病因,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案。

第二步:整脊治療

針對側彎25度或以下患者,可安排推拿復位治療,視病情加入針灸治療。

1. 推拿治療:

.放鬆患處肌肉

.促進局部新陳代謝、消除炎症及加快康復

2. 正骨復位:

.讓錯位脊椎回復正確位置

.減輕神經根受壓程度

.紓緩痛楚等神經症狀

3. 針灸治療:

.消炎、止痛、去水腫

.改善局部微循環及營養代謝

如側彎25-45度,可安排外部矯形支具定製,來加強整脊治療的效果。

萬一小朋友側彎程度已超過45度,對患者的外觀及心肺功能已有嚴重影響,應馬上安排手術、及早回復正常形態。

📝 中醫整脊治療

【收費】

土瓜灣/元朗:$910 (中環+$10)

*收費以全身來計,不用計部位。單次收費。

*已包括診金及治療項目,無額外收費。

【治療方案】

治療時間1小時左右,全程由骨傷專科博士進行,家屬可陪同在旁。治療流程包括問診、觸診、推拿、復位、針灸。

【所需時間】

每次治療後均可見症狀逐步改善,建議治療次數4-12次(視病情而定)可痊癒。

【影像檢查】

如未進行過影像檢查,無須事先安排,應先由醫師做初步診斷,再進行轉介。如已有影像檢查,可帶同報告就診。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鍾博士 (骨傷痛症)

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取得針灸推拿學博士及針灸推拿學碩士,擅長的手法治療包括正骨、推拿、針灸、小針刀、火針、頭皮針、董氏奇穴等,專治脊柱病、骨傷外科痛症、腦神經疾病(中風後遺症、手術後神經損傷、失眠)、小兒斜頸、專注力不足/多動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