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9成打工仔都係虛?【慢性疲勞症候群】1周中藥 改善疲勞、無精神、肌肉酸軟乏力

返工返到個人虛哂,幾乎是每個香港打工仔的通病!如果每天都覺得睡眠不足、十分疲倦、全身無力,而且無法透過休息來恢復,就要小心患上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 55歲女士全身酸軟乏力

鍾醫師有一名55歲女患者,病人表示近半年來,肩頸、腰部、雙腳持續出現酸軟乏力,不論抬頭、坐下、走路都十分費勁。

鍾醫師先檢查是否脊椎問題引起的神經症狀。問診下了解到病人無頭暈頭痛、無四肢麻痹刺痛、無頸腰背活動受限、病發前無受過外傷。觸診表現肌力正常、無萎縮症狀。

再進行霍夫曼征、直腿抬高試驗等專科體格檢查及頸椎、腰椎磁力共振,一切顯示正常。

🔎 診斷為「慢性疲勞症候群」

鍾醫師排除了脊椎問題,於是考慮內科病因。問診下發現,病人入睡後間中有小腳抽搐、夜間輕度漏尿、雙腳輕度水腫等問題。

病人亦表示,間中會覺得心慌、心悸(心電圖檢查未見異常),下半身稍為吹風就會不適。平日容易「熱氣」,休息不足或食少量煎炸食物就會喉嚨痛。

鍾醫師診斷病人體質屬腎氣不足、心陽虛,造成虛勞病,西醫稱為「慢性疲勞症候群」。

🧑🏻‍⚕️ 1周中藥改善7成症狀

鍾醫師以補腎氣、強筋壯骨的方向處方1周中藥。病人覆診時十分開心,表示感到明顯有力氣有精神,日常活動不再感到吃力,睡眠亦有改善,其餘症狀沒有再出現。

鍾醫師於是再處方5日藥以鞏固療效。服藥後病人表示,已完全痊癒,不用再覆診了!

📋 認識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FS),是指持續6個月以上出現無法透過休息來消除的長期疲勞感。

除此以外,患者亦會出現以下最少4種的症狀:

1. 身體或精神活動都會感到特別疲累

2. 健忘、注意力不集中

3. 正常作息時間、足夠睡眠後,起床時仍感到疲倦

4. 慢性失眠

5. 肌肉痠軟無力

6. 容易頭痛或關節痛,但沒有肌肉發炎症狀

7. 容易喉嚨痛

8. 頸部或腋下有淋巴結腫大現象

慢性疲勞症候群容易時好時壞,因此患者容易忽視症狀,造成治療延誤。

🔸 中醫看「虛勞病」

虛勞病屬於「虛症」,症狀繁多,同時涉及多個臟腑的虛損。因此,病人常常走訪不同專科都未能真正解決問題。

虛勞病在辨證方面相對複雜,以下是其中4種常見的虛症體質:

【氣虛】 氣虛常見影響肺及脾。主要症狀包括:氣促、多汗、時冷時熱、胃口變差、飯後消化不良、大便爛。

【血虛】 氣虛與血虛常常共同出現,血虛者常見影響心、肝、脾。主要症狀包括:心悸、健忘、失眠多夢、精神恍惚、女士有月經失調或閉經。

【陽虛】 陽虛體質者與坊間常說的「虛寒」症狀接近。常見症狀包括:身體寒冷、四肢怕冷、腰酸背痛、食生冷食物易肚瀉、面色蒼白、舌淡苔薄。

【陰虛】 陰虛體質者,會表現出「偽熱氣」的情況,實質是陰津不足、才顯得好像「熱過盛」。常見症狀包括:口乾唇燥、口舌生瘡、潮熱盜汗、失眠煩躁、面色潮紅、舌紅少津。

🌿 中醫治療虛勞病

治療方案:

治療以中藥為主,診所提供藥粉或草藥,草藥可另加代煎。

所需時間:

服藥第一周已可見症狀明顯改善,視症狀覆診1-2次即可完成治療。

療效:

明顯改善疲勞乏力、無精神、健忘、氣促、多汗、肌肉酸軟等問題。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鍾博士 (骨傷痛症)

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取得針灸推拿學博士及針灸推拿學碩士,擅長的手法治療包括正骨、推拿、針灸、小針刀、火針、頭皮針、董氏奇穴等,專治脊柱病、骨傷外科痛症、腦神經疾病(中風後遺症、手術後神經損傷、失眠)、小兒斜頸、專注力不足/多動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