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復位

頭暈頭痛、失眠抑鬱、神經過敏【上頸椎錯位】中醫徒手整脊 頸椎復位即時見效

上頸椎錯位可造成一系列神經症狀,如頭暈、頭痛、失眠、抑鬱、神經過敏、高血壓、精神恍惚、健忘、倦怠等。如何知道自己是否上頸椎錯位?中醫如何治療上頸椎錯位?

📋 30多歲陳先生 頭暈無精神、聽覺神經過敏

鍾醫師有一位30多歲的病人陳先生。問診得知,陳先生最近1年持續出現頭暈、腦袋昏昏沈沈、精神萎靡、呼吸緊促、雙目呆滯等情況。一旦外界有較大聲響刺激,或自己說話稍大聲,會感到頭部悶脹。

鍾醫師觸診後,發現陳先生肩頸部僵硬酸痛、特別是枕下位置。測試發現,陳先生頸部活動困難、頸椎第1-4節都有按壓痛。

於是,鍾醫師幫病人安排了頸椎X光檢查,確認了病人有「寰樞關節半脫位」的情況,造成精神不振、頭暈昏沉、神經過敏等症狀。

✅ 中醫徒手整脊 上頸椎復位

確認陳先生患「寰樞關節半脫位」後,鍾醫師為病人以龍氏治脊療法進行寰樞關節復位。

復位後,醫師先讓陳先生落床行幾步。陳先生剛坐起身就表示:「我感覺看東西比以前亮了!」再行幾步,陳先生表示:「頭暈好了很多,腦袋清醒了,呼吸也順暢好多!」陪同就診的陳太太也表示,能明顯看出先生精神好起來,雙眼比治療前清亮不少。

為鞏固療效,醫師建議陳先生每周2次治療,同時在家進行肌肉鍛練。大約3周後已不用再覆診。

❓ 什麽是「寰樞關節半脫位」?

寰樞關節是指頸椎第一節(寰椎)及第二節(樞椎)。

寰樞關節半脫位,又稱寰樞關節不穩定,是指寰樞關節的關節吻合面較淺,失去正常的對合關系,造成移動幅度過大。

成因包括:姿勢不良(如長期低頭看手機、過度伸展等)、外傷(摔倒、急剎車等)。

❓ 頸椎脫位與神經症狀

寰樞關節半脫位可造成一系列神經症狀,包括:頸枕部或肩部酸脹疼痛,同時伴有頭暈、頭痛、惡心、耳鳴、視野模糊、精神恍惚、健忘、倦怠、神經過敏、失眠、抑鬱、高血壓等。

為什麼頸椎脫位會出現神經症狀呢?首先,寰樞關節與椎動脈的關系極為密切。若寰樞關節脫位,容易牽拉或扭曲椎動脈,造成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

其次,椎動脈周圍分佈大量主要神經,包括著頸中神經、星節狀神經節和交感神經叢等。這些神經掌管大量血液循環、內臟運作、神經及內分泌運作等。頸椎脫位自然會影響全身的神經系統運作。

❓ 我有頸椎錯位嗎?

如有以下症狀,你有機會出現頸椎錯位哦!

1. 易頭痛、頭暈
2. 早上起床易頸部僵硬疼痛或「瞓捩頸」
3. 按壓頸部2側有痛感

如有以上症狀,建診專業醫師再做進一步檢查哦!

🤚🏻 中醫徒手整脊

1. 推拿治療
透過放鬆患處肌肉,即時止痛消炎,同時提供復位的空間。

2. 正骨復位
以徒手整脊手法,讓錯位的脊椎及小關節回復原來位置。

3. 針灸治療
清除致痛致炎物質,同時加快患處血液循環,幫助快速康復。

4. 功能鍛練
由專業醫師教導患者,於家中進行簡單功能鍛練,加強患處附近的肌肉力量,加快康復及預防復發。

.由骨傷痛症博士全程親自治療
.預計每次治療時間30-60分鐘左右
.大部分患者能即場有療效
.建議治療時間4-8次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鍾博士 (骨傷痛症)

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取得針灸推拿學博士及針灸推拿學碩士,擅長的手法治療包括正骨、推拿、針灸、小針刀、火針、頭皮針、董氏奇穴等,專治脊柱病、骨傷外科痛症、腦神經疾病(中風後遺症、手術後神經損傷、失眠)、小兒斜頸、專注力不足/多動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