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復位

腰痛、下肢疼痛麻痹、跛行【腰椎間盤突出致坐骨神經痛】中醫徒手整脊 2星期改善痛症

過8成香港成人有腰背痛經驗,而如果下背痛持續、痛楚延伸至大腿和小腿、甚至出現麻痹和跛行,就要小心是否腰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痛了!鍾醫師有一位腰椎間盤突出的25歲患者,透過中醫徒手整脊,讓坐骨神經痛痊癒。

25歲青年 因物流工作患腰椎間盤突出

鍾醫師有一位25歲男病人,病人任職物流業,工作需要大量勞動及搬搬抬抬。病人於3年前反覆出現腰痛,近半個月症狀加重:腰部活動受限、左腳麻痹疼痛、間中會跛行。

病人的磁力共振檢查可見,腰椎第4 – 5節的椎間盤變形,髓核向左後方突出,左側神經根受壓。

鍾醫師診斷病人屬於腰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痛,出現腰痛、腳痛、下肢麻痹、跛行等症狀。

✅ 中醫徒手整脊 2周顯著改善

腰椎間盤突出本應多臥床休息,避免負重。但是,由於病人暫時無法轉行或停工,於是安排了每周2次門診治療。

每次治療,鍾醫師會先為病人推拿放鬆患處肌肉,再以龍氏治脊療法進行正骨復位,最後進行針灸治療加快患處血液循環及組織液吸收。

2星期後,病人表示腰痛和左腳麻痹刺痛的問題已有明顯好轉。

❤️ 1年內逐漸痊癒

由於病人工作需要,鍾醫師建議及後定期每周到門診治療1次,以鞏固療效及預防惡化。

病人持續定期保健,在1年內都未見腰痛和左腳麻痹。

鍾醫師請病人再次進行磁力共振檢查,今次腰椎間盤突出範圍明顯大幅縮小,從1年前0.68cm變成0.2cm;髓核脫出範圍明顯縮小;椎管的空間明顯增大。

❗ 認識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是位於2節脊椎關節之間的纖維軟骨盤,由纖維環包裹髓核組成,用作脊椎與脊椎之間的潤滑及緩衝。

椎間盤突出是指,當纖維環破裂時,髓核會從破裂處突出。這個情況有機會壓迫或刺激到神經根及脊髓,造成各類神經系統疾病。

❗腰椎間盤突出與坐骨神經痛

腰椎間盤突出是十分常見的一類椎間盤突出,病發位置多數位於第四、五腰椎之間或第五腰椎與尾椎之間。腰椎間盤突出可造成下腰背疼痛、肌肉痙攣、下肢麻痹及針刺痛楚,最終可影響行走能力、造成跛行。一般統稱以上症狀為坐骨神經痛。

❗ 常見成因

1. 隨年齡自然退化
2. 肥胖
3. 姿勢不良
4. 外傷:摔倒、撞擊
5. 長期舉重物或搬重物

❓ 椎間盤可以「啪返入去」嗎

雖然椎間盤突出可以透過整脊來治療,但具體來說並不是「啪返入去」,而是加強身體的「重新吸收」機制 (reabsorption)。

由於椎間盤突出是由纖維環破裂引起,這個破裂是無法「復位」的。但是,透過整脊來糾正關節錯位,可以擴大椎管的有效容積、改善微循環、減輕患處發炎粘連,從而有利身體透過自身的免疫機制來分解、吸引、康復,達到康復的目標。

✋🏻 中醫徒手整脊

推拿:紓緩肌肉痙攣、恢復肌肉平衡

(1) 放鬆患處肌肉,讓脊柱兩側的恢復肌力平衡,減輕椎間盤壓力
(2) 促進局部新陳代謝、消除炎症及加快修復

復位:調節椎間盤與神經根的空間關係

(1) 讓錯位脊椎回復正確位置
(2) 減輕神經根受壓程度
(3) 紓緩痛楚等神經症狀

針灸:改善微循環、清除致痛物質

(1) 加速致炎、致痛物質、酸性代謝產物的清除
(2) 減輕神經根的水腫、粘連
(3) 促進局部滲液、淤血的吸收
(4) 改善局部微循環及營養代謝

針對腰椎間盤突出,一般建議每周覆診1-2次,症狀一般每次就診均可見改善。預計治療時間3個月起。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鍾博士 (骨傷痛症)

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取得針灸推拿學博士及針灸推拿學碩士,擅長的手法治療包括正骨、推拿、針灸、小針刀、火針、頭皮針、董氏奇穴等,專治脊柱病、骨傷外科痛症、腦神經疾病(中風後遺症、手術後神經損傷、失眠)、小兒斜頸、專注力不足/多動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