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

4歲早產男童 因肺炎入院7次【小兒肺炎/咳嗽氣喘】2日藥明顯好轉 5日藥預防復發

最近天氣變化大,不少小朋友都出現咳嗽、氣喘、發燒的情況,不少家長都未能準確分辨病因是感冒、新冠還是肺炎,因而未能對症下藥,造成久咳不止。原來,中醫治療小兒咳嗽療效特別顯著!

📋 4歲男童咳嗽、氣喘 揭患小兒肺炎

一名4歲男童在媽媽陪同下,在兒科專科門診就診鍾醫師。

媽媽表示,小朋友是早產兒,從5個月大起就反覆肺炎發作,每次都要入院5-7天,進行輸液等抗生素治療,至今已經入院7-8次了。

此外,小朋友屬於過敏性體質,皮膚容易出蕁麻疹。

上周,小朋友由感冒發展到肺炎,出現咳嗽、氣喘、發燒,需要入院5日。雖然現在小朋友咳嗽和發燒有好轉,但其餘症狀仍未見改善。

🧑🏻‍⚕️2日藥明顯好轉

鍾醫師問診下了解到,小朋友現在仍有氣喘問題,特別是睡覺時心口上下活動幅度大、頻率快。另外亦有痰但難咳出,痰黃色粘稠。

鍾醫師問診後,診斷小朋友因先天不足(早產)、後天失養(經常住院、進行抗生素治療,造成藥源性損害),導致正氣受損。

鍾醫師先處方2日中藥,並請家長觀察小朋友服藥後反應。 服第一次藥後,家長表示小朋友全身微微出汗,睡覺時呼吸明顯變得平穩。

服第二日藥後,小朋友已沒有氣喘,精神、胃口、睡眠都比之前明顯改善。

鍾醫師再為小朋友處方數天中藥,鞏固療效,同時調理身體以預防肺炎和蕁麻疹復發。

🔎 小兒咳嗽

從中醫角度,小兒咳嗽主要分為3類:

1. 寒咳: 咳嗽頻繁、喉嚨痕癢、痰清稀顏色白

2. 熱咳:難咳出痰、痰黃色粘稠

3. 燥咳:乾咳、喉嚨乾燥、聲音嘶啞、無痰或少痰

❓ 小兒肺炎

小兒肺炎是兒科常見的疾病之一,由於症狀與感冒相似,但起病急、病情重。

從中醫角度,「肺炎」又名肺閉喘咳,症狀包括咳嗽、發熱、痰多、喘促等。

小朋友往往有「肺常不足」的特點,容易患上感冒、咳嗽、哮喘等肺系疾病。如加上轉季、或者夏天的室內外溫差大的情況,小朋友容易感染風寒、引起肺系病。

不少家長遇到小朋友咳嗽,會自行安排小朋友服用成藥,這樣有機會造成症狀加劇,甚至損耗正氣、從小病演變成小兒肺炎。

 🌿 中醫治療小兒咳嗽

小朋友不論是上呼吸道感染還是肺炎,對中藥治療的反應都比成人來得更快更理想。

治療小兒咳嗽,一般以中藥治療為主,每次3-4日藥,視症狀再安排覆診。一般每次服藥後都可見好轉,視病情1-2周左右可痊癒。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鍾博士 (骨傷痛症)

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取得針灸推拿學博士及針灸推拿學碩士,擅長的手法治療包括正骨、推拿、針灸、小針刀、火針、頭皮針、董氏奇穴等,專治脊柱病、骨傷外科痛症、腦神經疾病(中風後遺症、手術後神經損傷、失眠)、小兒斜頸、專注力不足/多動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