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心悸!突然心跳又急又大力 驚揭患心臟疾病!5天中藥改善心悸、胸悶、氣促

心悸十分常見,不少人會突然覺得心跳好快、跳得好大力,又或者忽然跳漏一拍的感覺。如果心悸同時出現頭暈、胸悶、氣促、冒冷汗,就要小心是否與心臟疾病相關!而輕度的心悸或相關心臟疾病,又如何透過中醫治療?

📋 49歲女士出現心悸、胸悶 揭患心臟疾病

一位49歲女士林太,於上年年初持續2個月出現心悸、胸悶、胃痛、怕冷、易感冒的情況。平日在office恆常冷氣26℃都會流鼻水及打噴嚏。

病人於是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心臟B超顯示心臟三尖瓣出現輕度返流。

病人在朋友介紹下就診鍾醫師,希望透過中藥及時控制病情,以免未來需要依賴西藥或手術。

📱 中醫視像診症

由於當時疫情嚴重,林太只能透過視像就診。鍾醫師仔細問診下,診斷病人由於體質本來較虛弱,加上反覆感冒、進一步耗損正氣。最終導致陰陽氣血兩虛,造成心悸、胸悶。

林太傳來舌像的圖片,可見舌尖偏上區域(對應心臟)出現島形紋,代表心臟出現病變。[詳見附圖]

✔️ 5天中藥明顯改善症狀

鍾醫師先處方5日中藥,處理心悸、胸悶、胃痛的情況。

服3日藥後,病人表示療效明顯、症狀大幅改善。連今個月月經一直遲遲未來,也在服藥後第2天就來月經了。

5日中藥服完後,病人表示整個星期都未再出現心悸、胸悶、胃痛的症狀。

💛 認識心悸

心悸,一般指心跳突然加快、很用力或變慢、漏拍等不正常跳動的感覺。

如果心悸是偶爾發作、發作時間只有數秒,一般與心臟疾病無關。患者無須過分擔心,可以向專業醫師諮詢及透過中藥調理。

但是,如果有以下任一情況,建議應及早進行心臟檢查:

1. 患者或家族有心臟病史

2. 心悸持續時間長

3. 靜止心率高於100次/分鐘

4. 同時伴隨胸痛、胸悶、上背或上肢疼痛、呼吸困難、頭暈或冒冷汗

💜 中醫看心悸

中醫稱心悸為「驚悸」,患者會自覺有心跳亂、胸口不適、驚慌不安。驚悸一般會因為外來刺激而誘發,病發時發作迅速、時間短,如果患者長期緊張或過度勞累時病情會加劇。常見證型有:

1. 氣血虛

症狀:疲勞無力、越多活動越覺乏力;頭暈冒汗、胸悶、失眠多夢

2. 血瘀

症狀:間中出現心痛、嘴唇/指甲/舌頭偏青紫

3. 痰濕

症狀:胸悶、不安煩燥、噁心嘔吐、易氣喘、四肢冰冷浮腫

4. 陽虛

症狀:呼吸短促、冒汗、胸悶、心痛、四肢寒冷、疲勞無力

5. 陰虛

症狀:心煩、難入睡及多夢易醒、半夜覺得口渴;潮熱盜汗、頭暈耳鳴

🌿 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心悸,一般以中藥為主,可選藥粉或草藥(草藥可另加代煎)。

一般每周覆診1次,每次5日藥左右;1-3次治療內可完成。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鍾博士 (骨傷痛症)

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取得針灸推拿學博士及針灸推拿學碩士,擅長的手法治療包括正骨、推拿、針灸、小針刀、火針、頭皮針、董氏奇穴等,專治脊柱病、骨傷外科痛症、腦神經疾病(中風後遺症、手術後神經損傷、失眠)、小兒斜頸、專注力不足/多動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