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後治療、安胎治療

【清胎毒】胡亂清胎毒小心早產/流產!中醫治療2-3周清胎毒+安胎保胎

香港十分流行清胎毒,有人認為懷孕後期如求診中醫清胎毒,有機會令小朋友出疹生瘡等。到底什麼是胎毒?哪一類孕媽咪需要中醫清胎毒?

1️⃣ 懷孕26周現腹腰部皮疹 2周中藥痊癒

有一位懷孕27周的孕媽咪求診。病人上周開始出現腹腰部皮疹,症狀包括:皮膚痕癢、皮疹顏色正紅、輕微口苦、晚上容易熱醒。

西醫診斷病人患妊娠濕疹,處方了類固醇和止癢藥。但病人不希望在孕期間服西藥,於是求診中醫。

麥醫師為病人處方5日中藥,服藥後所有症狀減少7-8成。於是再處方5日中藥,病人服藥後已痊癒,不用再覆診。

2️⃣ 懷孕第34周牙肉腫痛、腹部痕癢

醫師另有一位懷孕34周的病人,病人主要出現以下症狀:牙肉腫痛嚴重、擦牙流牙血、腹部痕癢 、輕微腰痠痛、大便2日才一次。病人亦覺得比較容易心情煩燥。

醫師診斷病人屬於陰虛內熱,並處方5日中藥。一周後,病人擦牙已經無流牙血,其他症狀改善6-7成。服藥3周後,病人已痊癒。

❓ 什麼是胎毒?

所謂「胎毒」,是指孕婦在懷孕期間感染的病邪,有機會傳給胎兒,導致胎兒出生後產生相應病症。

常見成因包括:孕婦本身體質偏熱、孕期飲食不節(如過多煎炸肥膩食物或過度滋補)、心情持續煩燥等,均可導致母親內熱過重,傳給胎兒,造成胎毒。

❓ 胎毒對新生兒的影響

胎毒輕者,有機會造成新生兒出現小兒皮膚瘙癢、濕疹、紅臀、口瘡、小便短赤、大便秘結等。

嚴重者可造成新生兒發熱發寒、動風抽搐、病理性黃疸、驚叫、煩躁夜啼等。

❓ 是否每位孕婦都要清胎毒?

坊間常盛傳以綠豆、金銀花、白蓮鬚等性質寒涼的食材來清胎毒。孕婦應注意,不是每位孕婦都有熱毒。如果孕婦本身體質偏寒,再服這類食物可弄巧反拙,影響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嚴重者可出現流產和早產!

如果出現以下症狀,建議孕婦應求診中醫清胎毒:
暗瘡、皮疹、口臭、口潰,或出現便秘、小便黃、口乾舌燥、皮膚瘙癢、水腫嚴重。

❓ 幾時開始清胎毒?

一般來說,32周後可以清胎毒,但清胎毒沒有特定的時間,視乎每個孕婦的身體狀況。

一般不建議過早清胎毒,因為過於寒涼的藥物會令子宮收縮,建議諮詢專業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