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

【新冠後遺 – 咳嗽】 小童1周止咳 成人2周痊癒

新冠後的久咳不止與一般感冒的咳嗽不同,病人往往看西醫服化痰止咳藥後都未能解決。常見原因是這類病人一般屬於「虛」、 「寒」或「餘熱未清」的咳,而中醫治療正好能針對這類體質,起補肺氣、滋肺陰、祛寒、清餘熱的效果,大部分病人在1-2周治療內已可痊癒。

👩🏻 27歲女士 新冠後咳嗽不止、痰有血絲

一位27歲女士,因新冠確診而視像就診,雖然病人在一周治療後已轉陰性,但仍然持續有咳嗽、痰多的情況。 病人日間喉嚨十分乾及常有痕癢,只要呼吸稍為深一點就會劇烈咳嗽,甚至咳到作嘔。

晚上入睡前躺平會馬上就有喉嚨痕癢、強烈咳嗽的反應,早上更會很早就咳醒。痰呈白色清稀狀,間中會伴有血絲。

👩🏻‍⚕️ 1周中藥減輕6成 2周痊癒

病人脈象細、舌象淡白苔薄,醫師診斷病人由於新冠造成氣陰兩虛,而出現持續咳嗽。

加上後遺症令病人睡眠不佳、胃口差,休息不足令問題加劇。 

醫師為病人處方了5日中藥,期間避食生果、雞、甜食、生冷食物及老火湯。 

1周後病人覆診,表示咳嗽和痰已減輕6-7成,現在仍有少許咳、易疲倦、難入睡、易醒等問題。

 醫師再處方5日中藥,病人服藥後表示已痊癒了。

👶🏻 4歲小童咳不止 4日藥痊癒

診所有一位4歲小朋友,家長說應該是前幾周中流感了,已持續咳嗽3星期。

看了西醫說是流感後支氣管炎,服了3周西藥也無用。 

朋友介紹下來診所就診,診所亦為小朋友安排了兒科醫師。 

家長表示小朋友早上起床後咳得最厲害,有時會咳到嘔吐、流鼻水。

而且小朋友比以前更易流汗,有時走幾步再坐下來已經可見一滴一滴汗。

👩🏻‍⚕️ 1周中藥止咳

醫師結合小朋友面色、舌象,診斷小朋友是寒咳、氣虛的情況。 

小朋友一來免疫發展未完全,二來疫情後的流感比以往更厲害,對小朋友體質損耗較大。

 醫師為小朋友處方了5日中藥,加入了麥芽等較為甘味的中藥,亦避免使用太苦的藥物。

同時亦配了5支針管俾家長餵藥備用。 

幸好小朋友一般對中藥反應較快較明顯,5日藥後家長表示小朋友已經無哂咳,再覆診一次調理體質即可。

📋 久咳全因「虛」?

新冠後久咳不癒的患者,一般都是因患病時大量耗損氣血,造成肺氣虛、循環不佳的問題。這類病人可分為2大證型:「脾肺氣虛」、「氣陰兩虛」。

【脾肺氣虛型】

體質:氣虛、陽虛 

症狀:在氣溫低的地方會很容易咳,並伴隨氣喘、胸悶的症狀。尤其夏天在冷氣環境中,容易咳個不停。

【氣陰兩虛型】

體質:陰虛 

症狀:喉嚨乾或痛、無痰或少痰、痰有血絲

🌿 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咳嗽,一般以中藥為主。

診所提供藥粉及中草藥2種藥物,中草藥可另加代煎。 

一般建議每周覆診一次,每次4-5日藥。一般在頭2天服藥後已可見療效,1-2周左右可有效止咳、化痰、消炎、治療氣管敏感等症狀。 

小朋友對中藥的反應更快更明顯,一般在一周內已可見明顯療效。醫師為小朋友處方時,亦會避免用太苦的中藥,並加入甘味的中藥,令處方更易入口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