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孕婦確診/感冒】中醫視像治療 1日退燒5日轉陰加安胎

懷孕期間,不少孕婦容易患上傷風感冒,甚至確診。坊間有傳,部分感冒藥有機會引致畸胎,到底係真係假?又想無副作用、又想盡快治療痊癒,中醫治療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不單能提高免疫力、加快痊癒,更能幫助治療孕期不適、安胎保胎!

📋 32歲孕婦確診發燒 1日藥退燒、4日後轉陰

診所有不少孕婦視像求診、治療新冠。最近有一位32歲的孕婦視像求診,病人確診後已發燒2天但未見好轉,有頭痛、頭暈、背痛的發燒症狀。

病人不敢服自行服西藥,在朋友介紹下視像求診我們診所。

我們幫病人安排了就診我們的生育科醫師,並處方4日中藥。服1日藥後病人已經退燒、亦有精神可以做到日常工作,發燒期間的身體酸痛亦大致消失。病人繼續服藥,4日藥後已轉陰性。

⚠️ 感冒藥會導致畸胎?

這個不完全正確。

如果病人是到醫院就診,西醫會處方不影響懷孕的藥物,來處理感冒或新冠引起的症狀。

如果病人是自行服用感冒藥,就是十分小心,因為部分藥物是慎用藥或禁用藥,有機會影響胎兒發育、引致畸胎。

根據美國食品醫藥廳(FDA)的分類標準,A類藥物不影響胎兒;B類C類藥物無法證實百分百安全,應小心慎用;D類一般用於媽媽自身患病需要而且無法維持懷孕的情況;X類屬於懷孕禁用藥。

🤰🏻 為什麼懷孕期間更容易感冒?

中醫認為孕婦懷孕期間容易得感冒,有以下因素:

1. 懷孕期間免疫力下降
懷孕期間,女性荷爾蒙產生變化,導致免疫力下降,體質會變得虛弱。因此孕婦對環境的抗力也比對於非懷孕時期弱,這會使女性更容易被病毒感染,進而引發感冒症狀。

2. 情志損耗

懷孕期間的不安、焦慮和睡眠不足會導致情志損傷內臟而造成正氣虛耗,影響到身體不能正常運作,降低身體防禦力及自癒力,以至於容易患上感冒。

🤰🏻 懷孕確診的風險

孕婦確診的症狀,一般同樣是會出現與流感相近的症狀,包括首3天有發冷、發燒、喉嚨痛、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

孕婦確診的風險,在於一來不是所有西藥都可以在不影響胎兒的情況下服用,二來由於免疫力比一般人低,因此後遺症的風險亦更高。

因此,建議孕婦確診必須小心處理。

👩🏻‍⚕️ 中醫治療孕期感冒或孕期確診

中醫一般會以中藥來治療孕婦感冒或確診,一般每次4-5日藥,大部分病人1日退燒、5-6日後轉陰性,當中也有少部分病人3日已轉陰性。

一般建議可再按症狀覆診一次,預防後遺症,亦可進行安胎保胎治療。

最常見的2類證型分為寒證及熱證。針對寒證病人,治療方向以「發散風寒、宣肺化痰」為主;針對熱證病人,治療方向以「辛涼透表、清熱解毒」為主。兩類病人屬於兩種相反的治療方向,因此建議確診或感冒的孕婦,應就診專業醫師,以正確辨症。

✅ 中藥治療對媽媽及胎兒都無副作用,同時可加快康復、減少對媽媽身體的負擔,如有需要可以加入安胎藥物,對媽媽和胎兒都有益處。

視像診症詳情

收費:
診金$88、藥費$85/日起

送藥方法:
家人到店自取、診所代叫lalamove送貨上門、病人自行安排運輸、順豐(順豐需時3日、不建議)

時間:
即日視像,診症後半小時可到店自取藥,送藥上門一般2-4小時內送到(視地點而定)

醫師:
診所會安排有豐富治療孕婦新冠經驗的生育科醫師、為確診孕婦進行視像診症及處方藥物。另外,病人亦可指定醫師診症,無額外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