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斑禿】確診後現鬼剃頭 2次治療重長頭髮 3個月回復濃密秀髮

一位52女士確診後驚現「鬼剃頭」,在頭頂處發現了2處斑禿,求診西醫後使用外用類固醇亦無改善。幸好病人轉而求診中醫,在3個月治療後已痊癒!馬上看看中醫如何治療鬼剃頭(斑禿)!

📋 確診後2個月脫髮量增 終現斑禿

一位52歲的林女士,曾在去年12月確診,康復後的2個月都持續有較多的脫髮量。病人一開始無特別關注這個情況,直到有一天突然摸到自己的頭頂處各出現了2處1圓硬幣大小的斑禿!

病人就是求診西醫,西醫處方了外用類固醇,但病人完成整個療程後仍未見改善。病人在朋友介紹下,轉而求診區醫師。

☝🏻確診後遺:月經失調、大汗、易醒、便秘

區醫師診症後,見病人的頭皮頭油不多、但患處頭皮發紅無毛囊,同時亦有怕熱大汗、易醒、便秘問題。確診後持續出現月經紊亂、月經量少、顏色暗紅、少量血塊的症狀。

醫師診斷病人屬於肝鬱血虛,肝鬱造成病人心情緊張、疑慮較多;而血虛造成「髮少不榮」,引起脫髮、頭髮缺乏滋養的情況。兩者結合下,導致其餘大汗、易醒、便秘、月經失調的情況。

✅ 2次治療長出頭髮 3個月治療痊癒

區醫師為病人處方5日疏肝養血的中藥,及配合針灸治療。2次中藥加針灸治療後,病人斑禿位置已長出細小的頭髮。同時病人心情亦較為平和,睡眠、出汗、便秘問題也有改善。

醫師於是改以補腎養血的治療方向,主力治療斑禿問題。病人每周覆診時,都有自行表示進度良好,患處頭髮越漸量多濃密。

3個月治療後,病人的斑禿患處已痊癒,病人表示療效已達理想。同時,病人的月經失調、大汗、易醒、便秘問題也已痊癒。及後病人不用再覆診,至今仍未復發。

❓ 認識斑禿

斑禿,又稱為鬼剃頭。最明顯的症狀是出現圓形狀的脫髮,一般與硬幣大小相約。常見患處出現在頭頂頭皮處,另外少數亦可出現在眉毛、背毛、胸毛等。

📝 中醫看斑禿 3大證型

從中醫角度,斑禿主要有3種常見證型:

1. 實脫

實脫指的是脂溢性及遺傳性脫髮,與遺傳、飲食習慣等有關。

成因是脾胃濕熱,導致內分泌失調,引致毛囊發炎,使頭皮油脂分泌過多,造成脫髮。

2. 虛脫

虛脫指的是因肝腎氣血虧虛,無法濡養頭髮,造成脫髮。

常見成因包括:長期病患者、大病或手術後、產後孕婦、壓力過大者。

3. 燥脫

燥脫較多出現在年青人或有吸煙習慣者,會出現血熱風燥頭皮發紅,毛髮乾涸,導致出現斑禿情況,毛囊及頭皮逐漸萎縮,嚴重者可能會導致全禿,頭髮難以再生。

✅ 中醫治療斑禿

中醫的治療手法,一般有:內服中藥、外用中藥、針灸。

內服中藥:
針對不同證型,治療根本成因,幫助痊癒、同時預防復發。

外用中藥:
透過外洗或外塗中藥的方法,直接針對患處治療,可舒緩脫髮情況,並且幫助頭髮生長。

針灸:
針灸可直接刺激患處經絡及氣血循環;一般可配合梅花針,疏通局部氣血、刺激患處微循環,有效幫助生髮。

一般建議每周覆診一次,每次治療後均可見逐步改善,治療時間約為3個月(視病情而定)。

💡 防脫髮小貼士

1. 11點入睡
最理想的入眠時間是晚上11點,可以讓肝腎得到充足休息。

2. 放鬆減壓
壓力大容易造成肝氣鬱結、氣血不暢,引起脫髮。

3. 少食辛辣肥膩的食物
飲食均衡營養,有助改善脾胃、補腎氣等。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區醫師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 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及後取得香港中文大學 中醫學(針灸)碩士。因對婦兒科深感興趣而繼續進修,為產後調理修畢產後徒手盤骨及恥骨閉合證書、產後紮肚及腹部按摩證書、催乳及母乳指導師證書、國家高級小兒推拿證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