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中醫生髮】壓力大引發散在性脫髮? 23歲女驚患脫髮 6周針藥治療痊癒

女士脫髮越漸年輕化,如發現分界變明顯、頭髮稀疏變薄,要留心因壓力造成散在性脫髮問題!診所一位23歲女患者,因工作壓力造成頭髮稀疏,6周治療後成功生髮。

👩🏻 23歲女脫髮問題 6次針藥治療痊癒

區醫師有一位23歲女患者,半年前發現自己頭髮變得稀疏,曾經接受頭皮護理療程但未有改善。最近2個月工作壓力增加,脫髮問題明顯加劇,出現更明顯的頭油變多、怕冷、便秘。

病人說話急促、平日工作壓力大,顯示病人肝氣鬱結;頭油多加上便秘,顯示病人脾虛。結合舌象脈象,醫師診斷病人屬於肝鬱血虛。

醫師處方疏肝健脾的藥物,同時進行每星期1-2次的梅花針治療。3星期治療後,明顯可見頭皮開始長出細小毛髮,同時病人心情較放鬆、頭油及便秘問題有明顯改善。

病人表示進度良好,持續覆診。6星期治療後,病人髮量明顯增多、分界稀疏明顯改善、髮際線後移改善。另外,全身症狀亦大為改善,心情平和、怕冷問題消失、頭油分泌回復正常、大便正常每日1次。

❓ 脫髮成因

以下是幾個常見的脫髮年輕化成因:

1. 壓力
長期處於高壓狀態、或情緒起伏大,有機會造成肝氣鬱結

2. 營養不均衡,或飲食不節、多油多鹽
飲食不節造成脾胃損傷

3. 捱夜
對肝腎損傷較大

4. 產後或術後
分娩或手術期間大量損失氣血

💁🏻 中醫看生髮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身體氣血充盈才能有造髮生髮的基礎。如果血虛則髮少不榮,身體會自行首先放棄頭髮的生長,以維持身體機能滿足生活所需。

因此,治療方面除了按患者證型治療肝腎、脾胃等成因,亦應加上養血為輔助。

👩🏻‍⚕️ 中醫生髮治療

1. 中藥治療
透過內服中藥,幫助放鬆心情、改落肝腎及脾胃功能,幫助氣血運行。

2. 針灸治療
「梅花針」常用於治療脫髮。醫師會把梅花針輕輕敲打頭皮上頭髮稀疏的位置,可以刺激患處氣血循環,刺激毛囊再生,達到有效生髮效果。一般建議每周1-2次。

💡 6大生髮飲食

1. 多攝取蛋白質:
對於經常節食或營養攝取不均衡的人來說,掉髮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建議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取,例如雞肉、牛奶和雞蛋等,可以預防髮量減少。

2. 多選擇綠色食物:
綠色食物對肝臟有益,有助於補充養分並促進頭髮生長。例如深綠色蔬菜、菠菜、地瓜葉和青豆等。

3. 多攝取補腎食物:
黑色食物對腎臟有益,有助於頭髮生長。例如黑木耳、髮菜、海帶、黑豆、黑芝麻、烏骨雞和桑椹等。

4. 多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
攝取豐富的鐵質食物可幫助補充氣血,例如鵝肉、鴨肉、瘦肉、牡蠣等。

5. 減少生冷飲食:
脾胃喜歡處於「溫暖」的狀態,過多冷飲和生冷食物會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和血液循環。

6. 減少甜食攝取:
甜食容易生成痰濕,造成脫髮。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區醫師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 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及後取得香港中文大學 中醫學(針灸)碩士。因對婦兒科深感興趣而繼續進修,為產後調理修畢產後徒手盤骨及恥骨閉合證書、產後紮肚及腹部按摩證書、催乳及母乳指導師證書、國家高級小兒推拿證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