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科

【備孕秘笈】1秒睇明精子檢查報告 中醫治療提升精子質素

不少夫婦以為懷孕只係女士需要調理,但其實男士的精子質素也對懷孕成功率有很大影響!有生育需求的夫婦,想必在婚前都有做過精液檢測,如果精子不達標可以點樣做?為什麼去日本旅行可以影響精子表現?

📝 1秒睇明「精液檢測」

精液檢查有以下幾個重要指標:精子數量、精子密度、精子活動力、精子形態。

正常指標:
精子數量: >39M
精子密度:>16M/ml
精子總活動力:>42%
精子型態:>4%

當中,精子數量及活動力在每次檢查中的變化會比較大,而精子形態是相對穩定的。

而在這4個指標中,精子活動力代表了精子游向輸卵管、與卵子結合的能力,亦是臨床上最影響受孕成功率的指標。

部分病人的檢查結果是完全沒有精子,則需要進一步檢查。如果是輸精管阻塞,可以進行手術來疏通;如果不是阻塞所致,現代醫學角度一般會建議病人進行人工受孕 IVF。

❓ 精子不達標的成因

影響精子質素的成因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因素:

先天因素包括荷爾蒙異常、輸精管阻塞等,及隨著年齡增長、代謝變慢也會造成精子素質降低。

後天因素包括吸煙、過量飲酒、長期穿著過於緊身或不透氣的褲子、久坐不動造成局部高溫、肥胖、飲食習慣多高糖高油食物等。以上原因都會造成 DNA 碎片化,導致精子發育不良,影響精子質素。

❓ 中新冠會令精子質素差?

要特別留意,高溫對於精子生長有很大的傷害。因此,新冠或感冒時發燒,的確會嚴重影響精子質素。

此外,不少港人喜歡去日本浸溫泉,同樣會損害精子質素。一般來說,這類情況需要大約2個月的復原期。

🧐 精子不達標點算?

精子大約每 2 個月就會代謝重生一次,如果精子檢查發現不達標,也可以及早治療,並於 2 個月後再次檢查跟進。同時若數值良好也不可以鬆懈,必須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以保持精子質素。

👩🏻‍⚕️ 精子質素差 3大證型

從中醫角度,精子質素差的患者常見有3大類:

1. 肝腎陰虛:

由於平日工作壓力大、操勞過度、常常捱夜,或有飲酒習慣,造成肝腎的損傷。常見症狀有煩躁緊張、眼睛乾澀、煩熱盜汗、易疲倦、失眠多夢、夢遺或精液少等。

2. 脾腎陽虛:

由於飲食不節制,損傷了脾胃,造成脾腎功能不足。常見症狀有腰部肥胖水腫、腹部冷痛、腹瀉胃脹、體力下降、小便不順、夜尿多等。

3. 氣血不足:

先天精氣不足,或者後天大病久病後調理失當、造成精氣耗損。常見症狀包括腰膝痠軟、易頭暈眼花、夢遺或早洩。

👩🏻‍⚕️ 中醫治療 2個月改善精子質素

中醫治療精子質素差,一般會以中藥或者針灸為主,以改善脾胃功能及睡眠品質、增進身體機能,從而提升精子質素。

同時,中藥治療亦可以增強正氣、提升免疫力,大為減少感冒發燒的機率,預防對精子的損害。

治療方案一般建議每周覆診一次、每次6-7日藥,視病情適時加入針灸。臨床上大部分病人可以在2個月的中藥治療內,讓精子質素大為改善並幫助提高受孕機率。

❤️ 日常護理

1. 戒煙:包括香煙、電子煙,並避開二手煙場合
2. 減少飲酒
3. 盡量穿著透氣的褲子,每個小時起身走走 5分鐘
4. 少食煎炸食物,多食蔬菜水果
5. 維持適量運動
6. 注意保暖,預防傷風感冒
7. 避免泡澡或浸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