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更年期失眠】年紀到了 輾轉反側難入睡 更年期失眠如何部署?

更年期是中年女性必經階段,身體的賀爾蒙大幅度改變,很容易引起身心的不適應以及許多症候,包含潮熱、盜汗、失眠、易怒、焦慮、低落等等。調查顯示,更年期的各種不適應證中,失眠位居榜首,有些是因為夜晚盜汗或者潮熱所引起,也有許多是找不到原因,睡覺時間到了,躺上床卻毫無睡意,輾轉反側多時,好不容易睡著了,也容易因為稍有聲響而驚醒,一整晚睡睡醒醒,十分難受。

😞50歲更年期女士失眠嚴重 西藥無效中醫顯著

本診所就曾經有過一位女患者求診,她年近50歲,表示自己以前就是淺眠體質,近一年來睡得更差,服用西醫開的肌肉鬆弛劑也不見效,只能靠安眠藥度日,睡眠時數也變短,起身後仍然感到疲倦,卻再也睡不著,整天昏昏沉沉,影響工作及生活。

本診所醫師問診和把脈後,了解到病人有時會有全身發熱冒汗、面部潮紅、自覺皮膚變得乾燥以及口乾的表現,診斷屬於絕經前後諸證,給予中藥和針灸治療後,有了顯著的改善,睡眠素質好轉的同時,潮熱和乾燥的問題也減輕許多。

🔍中醫怎樣看更年期失眠?

在中醫角度,更年期失眠屬於絕經前後諸證的範疇,主要都是由於年紀導致腎氣衰弱,也可能涉及心、肝、脾三臟,導致陰陽不平衡而有的症狀,主畏分為腎陰虛、腎陽虛以及陰陽兩虛三種類型。

1️⃣ 腎陰虛:多見經血色鮮紅,有血塊,伴有突然發熱汗、煩躁、失眠多夢、口乾、頭暈目眩、等表現。
2️⃣ 腎陽虛:多見經行量多,色黯淡,伴有精神萎靡、手腳發冷,面腫腿脹、小腹墜脹、腹瀉等表現。
3️⃣陰陽兩虛:夾雜以上兩種證型的症狀。而且,這種證型在臨床上相當多見。

💡更年期失眠中醫療法

西醫通常會使用賀爾蒙治療來緩解症狀,但這有機會引發乳癌或是子宮內膜癌等風險。而中醫師會依照病人情況給予相應的治療,在中醫角度,更年期的主因是天癸竭,也可以說是腎虛,所以在用藥上,希望達到補腎益精,陰陽平衡的功效。

另外,針灸治療亦對更年期失眠有很大幫助。它能刺激經絡穴位,平衡陰陽、疏通氣血。現代研究發現針灸可調整更年期女性荷爾蒙,從而紓緩更年期各種症狀。通常,中醫會用毫針刺關元、三陰交、肝俞、腎俞、太溪等穴位。同時,醫師也可能會選用耳穴壓丸及梅花針治療患者。

😌2大穴位按摩 舒緩病情

除了求診中醫,平時有空也可以試一試穴位按摩,輔助治療。

1️⃣ 太溪穴(位於足內側部,內踝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 滋陰補腎
2️⃣ 神門穴(手腕橫紋上,並且在靠近小指頭那端肌腱的豌豆骨後方凹陷處):鎮靜安神,改善失眠

💤4大預防更年期失眠妙法

1️⃣ 尋找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使情緒波動減少
2️⃣ 維持運動習慣
3️⃣ 睡前1小時避開使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
4️⃣ 避免飲用刺激性飲品如茶類、咖啡、酒精等

最後醫師叮嚀,更年期雖然有諸多不適症狀,但並不可怕,是女性人生中必經階段,無須過度緊張,想處理得更好,只需要找中醫師幫忙調理,便可確保萬無一失,身心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