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I/IVF治療

【事業型女士必睇】雪卵越年輕越好?手術前後睇中醫增加成功率?✅ 改善卵子質素、數量 ✅ 治療月經不調、子宮肌瘤等 ✅ 術後調理、預防子宮老化

生育小孩和發展事業,往往是現代女性需要面臨的人生選擇題,可謂「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可是,隨著雪卵技術漸趨成熟,女性能夠生育的方法增加、年齡限期亦延長不少!據中大婦產科學者指,近年雪卵的女士人數比 2 – 3 年前大增 2 至 3 成。到底什麼人士需要考慮雪卵、雪卵的優劣點及中醫可以在雪卵前後提供怎樣的協助?

👩🏻‍⚕️ 什麼是雪卵?

雪卵是指透過冷凍技術,將卵子冷凍保存,待時機合適時再取出來做受精發育。這個技術能夠幫助女士在黃金生育年齡時取出並保存質量良好的卵子,消除了年齡影響卵子品質的憂慮,讓女士可以自行決定生育的時機,無須因生育而打亂事業發展。

✅ 我適合雪卵嗎?

雪卵並沒有規定的年紀限制,然而目前香港有規定雪卵後最多冷藏 10 年。一般來說,30 – 35 歲期間進行雪卵,既能確保卵子質量良好,也能有足夠時間讓女性決定生育時機。

如果是符合以下5點其中之一的女士,可以考慮雪卵。

1️⃣ 年輕、但已出現卵巢早衰現象或有相關遺傳病史
2️⃣ 30至35歲,但未來幾年想要專心發展事業
3️⃣ 有卵巢相關疾病,即將進行手術、放療或化療
4️⃣ 有代理孕母需求
5️⃣ 規劃5至10年後生育

📝 雪卵如何進行?

1. 進行常規的賀爾蒙抽血及超聲波檢查
2. 在適合的週期注射賀爾蒙刺激素,增加排卵數
3. 注射破卵針
4. 手術取出卵子,並冷凍於液態氮中
5. 有需要時取出,結合精子培育成受精卵
6. 把優良胚胎植入母親子宮內

🌿 我已決定要雪卵 為什麼還要看中醫?

雪卵是為了保留年輕時質量較好的卵子,因此事前準備十分重要,才能確保取卵手術時可以取得數量夠多及質量夠好的卵子。

以中醫治療輔助雪卵手術,可以提升卵巢功能,達到有效增加獲卵數量、改善卵泡質素的效果,從而幫助取卵手術的成功率,也能提高以後結合成受精卵時的優質胚胎率,讓成功妊娠的機率顯著提升。

此外,中醫治療也可以有效改善子宮環境,如增加子宮內膜厚度、改善子宮內膜容受性等,對女士往後植入胚胎及懷胎有明顯幫助,大為提升成功誕下寶寶的機率。

如女士本身有檢查出朱古力瘤、多囊卵巢、卵巢早衰、子宮肌瘤等婦科問題的話,中醫也能及時治療並控制病情,不讓婦科疾病影響到懷胎過程。

👩🏻‍⚕️ 中醫治療方案

針對需要雪卵的女士,一般建議需要在開始打針前 2 – 3 個月開始中醫治療,預留足夠時間去提升卵巢功能、治療月經不調或子宮病變類疾病、改善卵子數量及質量。一般會以中藥為主要治療方法,如能加上針灸效果更佳。

在開始打針期間,建議女士可以配合中醫針灸,一來可以輔助西藥針劑來增進卵巢功能,二來也不會與西藥針劑出現藥物相撞、安全性高。

在打針及取卵手術後,子宮已有一定的負擔,這時候女士必須有充足休養及養護子宮,才能讓子宮好好康復。否則,子宮老化是大大影響及後植入胚胎和懷胎的穩定性,如因術後調理不當而難以懷胎,就白費心機了!在術後調理、養護子宮方面,中醫一般以中藥治療為主,建議在術後 1星期就要開始術後調理,以免錯過黃金時間。

📎 個人準備

除了中醫調理外,計劃雪卵的女士也要注意日常調護!

1️⃣ 作息規律正常、睡眠充足
不正常的作息或缺乏睡眠都會產生壓力賀爾蒙「皮質醇」,造成卵巢早衰,影響卵子健康!建議規律作息並睡足7至8小時。

2️⃣ 適量運動,維持新陳代謝
隨著年紀增長新陳代謝漸緩,代謝廢物留在體內會造成身體及子宮的負擔。適量的運動可以改善新陳代謝,同時產生安多酚使心情愉快,舒緩壓力。

3️⃣ 補充營養,維持健康體重,避開菸酒
雪卵前身體的營養十分重要,應當避免過量生冷飲食,維持營養均衡,健康飲食,避免過瘦或過胖。煙酒也會影響子宮及卵巢健康,應當避免。

無論目前有沒有雪卵或生育規劃,若本身素有月經不調、經痛等相關問題也建議提早檢查原因及找醫師調理,以免卵巢早衰等問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