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來月經前頭痛作嘔 原來同血清素相關?2個穴位即時舒緩偏頭痛

有一位 20 多歳女病人,由青春期開始到現在也有偏頭痛的問題。她曾經到西醫專科檢查及治療,但也未能徹底解決偏頭痛的問題。

近年她偏頭痛的問題日漸加重,在來月經之前的一星期更特別明顯,嚴重時甚至會嘔吐。在發作期間,如果她看到條紋圖案的影像,還會加重頭痛的程度。她已多年依賴止痛藥,偏頭痛情況十分困擾她的生活。

🔹 偏頭痛的特點 🔹

  1. 偏頭痛是血管性頭痛的一種,又稱為原發性血管性頭痛
  2. 多數是其中一側頭部搏動性疼痛,但疼痛也可見於全個頭部
  3. 每次發作歷時 2 – 72 小時,呈週期性發作,會突然開始及突然停止
  4. 常伴有噁心、嘔吐等明顯症狀,也可伴有視覺、感覺、運動、情緒紊亂及胃腸道等植物神經症狀
  5. 偏頭痛可見於任何年齡,尤其青春期的女士起病較多
  6. 女性的發病率高,女 : 男 約為 3 : 1
  7. 常有遺傳性家族史
  8. 常見誘發因素包括:飲食、月經、情緒激動、過勞等;飲酒、吸煙也可加重病情。
  9. 一般在進行神經系統檢查時不會發現異常

🔹 經前及經期的偏頭痛原因 🔹

偏頭痛多見於經期前數天及月經首兩天。按女性的月經週期變化,經期前時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及黃體素減少,影響了腦部神經系統的分泌,使血清素(抑制神經遞質)的分泌也同時減少,這一方面減低了患者的痛覺的閾值,同時促使腦內血管縮放,而造成偏頭痛的產生。

🔹 中醫看經行偏頭痛 🔹

本病為氣血之病,常見成因如下:
  1. 血虛:因為黎月經時氣血會下注子宮,氣血不足者難再上榮到頭部,造成頭部的氣血不足
  2. 血瘀:體內有瘀血堵塞絡脈,不通則痛
  3. 肝鬱:情志內傷,氣鬱化火

🔹 中醫治療 🔹

一般以調理氣血為主,氣血行得通順,痛楚自然會消去。
    • 養血中藥:當歸、川芎、白芍、熟地
    • 化瘀通絡中藥:赤芍、桃仁、紅花
如有需要可以配合針灸,對舒緩局部痛楚有迅速顯著的效果。

🔹 穴位按摩 🔹

  1. 太陽穴:眉尾往外、一隻手指頭距離的凹陷處
  2. 風池穴:頭部枕骨下方、第二頸椎之上的凹陷處
這兩個穴位可順時針按揉 30 次,然後逆時針按揉 30 次。每次 2 – 3 分鐘,每天按揉 2 – 3 次。

🔹 治療成效 🔹

經中藥及針灸治療 1 個月後,病人的偏頭痛情況現已改善,不用再依賴止痛藥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