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

【宮寒經痛】經痛、小腹凍、手腳冰冷:舌頭分辨真假宮寒!「30歲女經痛一日8粒止痛藥」2個月中醫治療痊癒

不少女士以為經痛是正常現象,卻不知道經痛其實是婦科病的症狀!經痛等於宮寒嗎?宮寒與「偽宮寒」如何分辨?包醫師分享了2位經痛患者的治療個案,各自屬於寒證及寒熱夾雜證,2位患者均在2個月治療痊癒!

⚡️ 「真」宮寒:30歲女多年經痛 一日8粒止痛藥

一位30歲經痛患者,已經有經痛問題好多年,同時會出現手腳冰冷。經痛一般可透過熱敷輕微改善,這幾年來每次經痛都需要每4-6小時服一次止痛藥。 

醫師結合舌象和脈象,診斷病人屬於「衝任虛寒」,由於虛寒造成瘀血阻滯,不通則痛。於是安排病人每周針灸一次及處方7日中藥。 

服藥後首次月經,經痛已減少7-8成,不用再服止痛藥。第2個月治療後,患者沒有任何經痛或手腳冰冷的症狀。完成第3個月治療鞏固療效即可。

‼️ 「假」宮寒:25歲女經痛+乳房脹痛

另一位經痛患者今年25歲,患者除了多年的經痛加手腳冰冷問題之外,月經顏色鮮紅、有血塊;經前有乳房脹痛及暗瘡爆發問題。 

雖然同樣是經痛及手腳冰冷,但醫師結合其他症狀,診斷病人屬於下寒上熱、寒熱夾雜的證型,並非一般俗稱的宮寒。 

醫師為病人進行中藥加針灸治療。第一周治療後暗瘡已經消退,完成一個月治療後經痛已大致消失、無乳房脹痛或暗瘡問題,第二個月治療後已痊癒。

🔎 「真/假」宮寒

從中醫角度,比較常見的2類經痛患者是:虛寒型及寒熱夾雜型。

【虛寒型】

「虛寒」一般由於腎陽氣不足,無法溫暖體內臟腑而形成;常見成因包括平時過量操勞、擔憂、休息不足、長期受外寒侵襲等。 

從舌象而言,虛寒型患者的舌色較正常淺、色淡而胖嫩;部分人舌邊有齒印。 

常見症狀包括經痛、月經不準時、經量少、顏色淺;另外有白帶量多、清稀如水狀;手腳冰冷、怕凍;頻尿、夜尿、水腫。

【寒熱夾雜型】

臨床上發現,有月經問題的女士,往往不是單純的寒性體質,反而較多出現「寒熱夾雜」情況,例如上方個案中的「上熱下寒」情況。

上熱原因:工作壓力大、思慮多,導致肝氣鬱結、肝火上炎。

下寒原因:食用寒涼食物、或腰腹部受寒,導致肝經不暢、寒氣下沈。

從舌象而言,這類患者也是淡白舌(寒底),但舌尖或兩側有紅點(心火/肝火旺)。

常見症狀同樣有經痛、手腳冰冷,但伴隨便秘、易長痘痘或痱滋、易喉嚨痛、煩燥易怒、失眠難入睡等。

👩🏻‍⚕️ 中醫治療

針對經痛患者,一般建議每周覆診一次,每次5-7日中藥。如病情適合,可以按月經周期加入針灸,療效更佳。 

在無子宮病變疾病的情況下,在1個月治療後可大幅減少經痛等經期不適。大部分患者在2-3個月治療內可痊癒。

💡 預防宮寒小貼士

1. 衣著注意保暖,特別避免下身受寒。

2. 少吃生冷寒涼食物,例如冷飲、雪糕等。

3. 多做活動下身的輕量運動,例如散步、瑜伽等。

4. 保持良好心情,適當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