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及甲狀腺科

【癌症紓緩治療】提升生活質素、提高化療容受性「76歲乳腺癌患者 中藥治療皮膚痕癢變薄」

癌症或癌症治療,有機會導致患者出現各類副作用,而皮膚痕癢就是其中一個常見的副作用。針對各類癌症症狀紓緩治療,腫瘤科包醫師分享中醫治療如何幫助患者提升生活質素、輔助西醫癌症治療。

👩🏻 76歲乳腺癌患者 出現皮膚痕癢變薄

一位76歲女患者,早前發現乳房出現腫塊,增大速度明顯。就診西醫後,診斷患乳腺癌。

第2周,病人就出現全身皮膚痕癢、乾燥,抓癢後皮膚容易破損流血,症狀在夜間加重。

於是病人求診中醫,希望紓緩癌症副作用。

👩🏻‍⚕️ 7日中藥治療 痕癢消失

醫師診斷病人由於癌毒耗氣傷陰,陰虛生風,造成皮膚痕癢症狀。醫師先為病人處方7日中藥,覆診時病人表示痕癢問題已經完全消失。

及後,醫師亦為病人持續進行中醫輔助治療,盡量紓緩術後副作用,幫助提升患者的生活質素。

🗒️ 中醫癌症紓緩治療

癌症治療過程道路艱辛,患者除了忍受癌症本身不適的症狀外,還要忍受各種癌症治療引起的副作用。中醫作為輔助作用的話,可以有效緩解治療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並降低腫瘤復發和轉移機會,幫助提高存活率。

【癌症治療前】
患者先透過中醫治療,減輕癌症帶來的不適症狀,並增強體質、預防未來有機會出現的副作用,幫助提高治療耐受性。

【癌症治療期間】
透過中藥或針灸,可以有效改善治療副作用。

【癌症治療後】
以中藥治療為主,幫助降低癌細胞轉移及復發的機率。

❓ 認識乳癌

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香港乳癌患者的死亡率有上升趨勢,更是十大致命癌症之一。由於乳房含有豐富血管、淋巴管、淋巴結等,因此乳癌細胞容易擴散到其他器官,危害病人生命。

乳癌是由乳房乳腺管細胞,或是腺泡細胞經由不正常分裂或繁殖而形成的惡性腫瘤。比較常見會引起的症狀有:

1. 乳房腫塊:大多發生在單側乳房,腫塊硬、不移動、不痛、輪廓不規則
2. 乳頭凹陷:惡性腫塊可能造成乳房結構變形
3. 乳房皮膚改變:靜脈曲張、皮膚變紅、水腫、粘連等
4. 異常乳汁分泌:有機會出現血性、血清樣、漿液性、水樣、膿性、乳汁樣等
5. 乳頭糜爛:可能伴隨乳頭脫屑或乳頭小裂隙
6. 腋下淋巴結腫大:乳癌細胞有機會轉移到同側腋窩淋巴結,當數目逐漸增加,有機會相互融合、固定,之後可能造成上肢水腫或肩頸痠痛。

⚡️ 醫師如何診斷?

醫師在詳細問診後,一般會需要進行乳房腫塊的檢查,觀察腫塊是否有惡性的可能性。如有需要,醫師會轉介你到體檢中心進行影像檢查。

一般透過影像檢查,可先了解是良性還是有惡性機會。如果有惡性機會,就需要進一步抽取樣本化驗。

在取得報告期間,病人可以先進行中醫治療,盡早控制病情。

🔎 常見的癌症術後副作用

1. 上肢水腫、麻木、腫脹堅硬等
2. 腸胃不適:噁心、嘔吐、食慾下降等
3. 白血球數量減少、高燒、發炎、感染
4. 口乾舌燥、便秘、皮膚痕癢變薄等

在治療期間,透過中藥輔助治療,可以幫助患者消腫、緩和噁心嘔吐、提升食慾及幫助消化。另外亦可以紓緩因免疫系統抑制而出現的高燒、發炎等情況,幫助提高白血球數量。紓緩症狀、提升生活品質,並提高治療耐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