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及甲狀腺科

【乳腺增生VS乳房纖維瘤】小心癌變風險?28歲女患乳腺增生 4次治療腫塊消失

不少女士都會發覺自己乳房長出粒粒硬塊,然後就會聯想到乳癌。其實,大多數的乳房腫塊是良性的。中醫如何治療各類乳房囊腫、減低復發機率?腫瘤科包醫師分享一名28歲乳腺增生患者,透過中藥及中醫刮痧治療,4次後腫塊完全消失。

⚡️ 28歲女患乳腺增生 4次治療腫塊消失

一名28歲女患者,在幾個月前發現乳房有數粒綠豆大小的硬塊。經西醫抽針檢查後,確認為乳腺良性增生。 

病人除了有乳房腫塊外,亦會在月經前出現乳房脹痛問題,平日心情煩燥、思慮多。 

醫師診斷病人屬於「肝胃不和,痰氣內結」,先進行刮痧治療,同時順應月經周期處方中藥。

4次治療後,病人表示腫塊已經消失,服藥後這次月經也沒有經前乳房脹痛問題,心情明顯變得平和穩定。

💖 良性乳腺增生

大多數的乳房腫塊是良性的,比較常見的包括:乳房纖維瘤、乳腺水瘤。 

(1) 乳房纖維瘤 

乳房纖維瘤好發於 20 – 25 歲的女性,腫瘤可見於單側或雙側乳房、以單個或數個同時出現。腫塊形狀較圓、邊界清楚、中等硬度,一般無黏連、可略為推動,按壓時痛楚不太明顯。 

一般建議可以抽針確認是否良性,良性的話一般無須手術切除,但如果不斷增生或體積太大,仍有機會需要安排手術。建議患者應盡早透過中藥治療來控制病情。 

(2) 乳腺水瘤 

乳腺水瘤是由正常乳腺分泌液積聚而成的水泡囊腫,一般會在經期後消失或緩解。乳腺水瘤的癌變風險同樣比較低,但如果水瘤造成患者不適,或者水瘤持續2-3個月未消失、甚至有變大的情況,則建議中藥治療介入,盡早控制病情。

🔎 注意乳癌風險

如果乳房出現任何硬塊、皮膚出現點狀凹陷或呈橙皮狀等,建議患者應馬上諮詢專業醫師,並由醫師建議需否轉介到體檢中心做進一步檢查。

若能盡早檢查出癌變症狀,是能夠及早治療、大幅減低死亡率的。在等待報告期間,亦可積極透過中醫治療來控制病情。

👩🏻‍⚕️ 中醫治療良性乳腺增生

雖然良性囊腫發展成乳癌的機會較少,但由於乳房組織增生的患者往往有體質傾向,因此持續增生或在切除手術後復發的機率都比較高。建議透過中藥治療來縮小腫塊及治療病因,以免不斷增生造成需要手術切除。

患者可以選擇中醫治療,從改善體質著手,可以使增生的組織消失、減低患乳癌機率及預防復發。一般以中藥為主,有效疏肝解鬱、化痰散結。建議2-3個月治療,可:

消除腫塊 

預防復發 

減低癌變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