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道

Beautiful Life.斑禿︳46歲婦常捱夜炒美股驚現鬼剃頭 靠中醫2招治療一個月後再生髮︳附脫髮4大成因+3個護髮貼士

打工仔上班時間多數「朝九晚五」,剛好撞正港股開市時段,故有不少人轉戰美股,在深夜至凌晨時段「睇實個市」炒股獲利。一名46歲港婦習慣炒美股,經常因而捱夜至凌晨2時才入睡,約2個月前開始出現一處範圍小的斑禿(俗稱「鬼剃頭」),其後脫髮範圍擴大至三處,擔心下遂向中醫求診,被診斷為長期捱夜致肝腎不足,以2種方法為她治療斑禿,約1個月後情況穩定,且斑禿處開始長出新髮。以下醫師會分析脫髮4大成因及分享3個護髮貼士,助大家早作預防。

46歲婦常捱夜炒美股現3處斑禿

註冊中醫師郭桂廷早前在Facebook專頁分享病例,稱早前有一名46歲女患者前往求診,她為了追蹤美國股市情況,平日習慣捱夜至半夜2時。30多歲時曾有過輕微斑禿的她,在2個月前發現頭部開始出現一處直徑約1.5厘米的斑禿;本想等待自行痊癒,未料脫髮範圍擴大至三處5元硬幣大小的班禿,擔心下就向郭醫師求醫。

郭醫師為她診症後,判斷病因是基於長期捱夜,造成肝腎不足的體質,加上近期股市波動大,影響心情及睡眠,導致出現斑禿,遂為她處方滋補肝腎、寧心安神的中藥,以及在患處配合梅花針刺激斑禿位置生髮。一個月後,患處未有擴大,並慢慢長出新髮,現持續治療中。

20至30歲起頭頂分界變稀疏 小心脫髮問題

郭醫師指出,一般情況下,人每天大約會掉50至100條頭髮,是正常的新陳代謝現象;惟若脫髮量過多,或因壓力、疾病等原因引起。近年脫髮有年輕化趨勢,使更多人開始關注頭髮健康,若發現20至30歲開始頭頂分界變得稀疏,就應開始注意。

誘發脫髮4大因素+女士脫髮3大證型

郭醫師表示,脫髮成因大致可分為4種,包括遺傳、生活習慣不良、術後或疾病副作用,以及精神壓力太大所致。至於女士脫髮方面,從中醫角度而言,大致可分成「實脫」、「虛脫」及「燥脫」三大證型,其中「燥脫」常見於有捱夜、吸煙等壞習慣的人士,以及內外分泌失調患者,會出現頭皮發紅、毛髮乾涸、斑禿等情況,嚴重更可能導致全禿,頭髮難以再生。

中醫治療女士脫髮

郭醫師稱,針對上述不同的女士脫髮證型,中醫會針對患者的體質,結合內服中藥、外洗中藥、傳統針灸及梅花針進行治療,在改善體質同時刺激經絡,對症下藥治療脫髮問題,並幫助活血化瘀及生髮。

3個護髮小貼士

郭醫師指出,女士脫髮普遍與生活習慣及壓力大有關,也與人體的氣血、肝、脾、腎有著密切關係,建議大家及早治療脫髮問題。而日常生活中,也要改掉壞習慣,例如早睡不捱夜,另建議多按摩頭皮,刺激頭皮血液循環。以下推薦3個護髮小貼士,助大家從根本改善脫髮: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郭醫師

愛丁堡大學「臨床痛症管理」碩士生,同時正在攻讀「西方醫學婦產科學(中醫實踐證書課程)」,畢業於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在痛症、婦科、情志病及內科深造,取得香港中文大學疼痛管理培訓課程證書、心理健康會認知行為療法與心理疾病證書課程、「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 社區精神醫學證書課程」等深造證書。擅長正骨復位、月經不調、慢性蕁麻疹、濕疹及中風後遺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