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道

31歲港女壓力大胃痛失眠 吃胃藥無效 中醫揭無視12症狀恐變癌症

胃痛可大可小!註冊中醫師歐韻怡分享案例指,本港一名31歲女子受壓力影響,胃痛超過2年,服用胃藥後仍無助紓緩。她提醒,情緒會影響臟腑健康,如果未有妥善處理胃痛問題,恐有癌變風險,切勿忽略12種高危症狀。

壓力大胃痛失眠 吃胃藥也無效

生氣、壓力大時,容易腸胃不適?註冊中醫師歐韻怡在Facebook專頁發文指出,情緒欠佳的確容易引發腸胃病,不少人因此出現胃痛、胃酸倒流症狀。她分享病例指,曾遇過一名31歲女患者,於兩年多前開始頻密出現胃痛、胃酸倒流的情況。照胃鏡檢查後,發現並無異常,西醫為她處方胃藥,服藥後情況改善。

不過,近半年該女子因轉工及工作壓力增加,導致胃痛、胃酸倒流問題加劇。這次她服胃藥後也無好轉,甚至常受胃脹、噯氣及失眠問題困擾,晚上變得易醒,醒後難以入睡。

負面情緒損臟腑健康 憂慮可傷胃

歐醫師表示,在中醫角度,長期心理情緒失調可造成生理不適。而不同負面情緒,會對應不同臟腑產生以下影響:

各種情緒影響臟腑健康

1. 憂慮、壓力

  • 影響臟腑:脾及胃
  • 長期思慮太過:容易出現氣滯、脾胃失健,造成胃痛、胃口差、胃酸倒流等
  • 長期壓力大:產生脾胃上的影響,可能造成腸易激綜合症等情況

2. 憤怒、煩燥

  • 影響臟腑:肝臟 
  • 長期煩躁易怒:容易出現肝氣鬱結,可能導致內分泌紊亂,出現月經失調、痛經、皮膚長痘長斑等。

    針對該女子的壓力胃痛問題,歐醫師處方了疏肝理氣、健脾和胃的中藥。該女子服中藥3周後,成功令困擾2年多的胃脹胃痛、胃酸倒流完全痊癒,而且不再失眠,可以一覺睡到天光。

胃痛可致癌?小心12大症狀

歐韻怡醫師又警告,長期胃痛及胃酸倒流有癌變的風險。她表示,不少患者都只習慣吃止痛藥壓抑胃痛,但未有針對病症加以處理,令胃痛一直存在,甚至會演變成慢性胃炎,甚至演變成胃癌。

【同場加映】預防胃癌4大飲食貼士:

她提醒,忽略以下12大症狀恐會有患癌風險,並表示只有盡早治療才能有最佳療效。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歐醫師

取得香港大學(腫瘤學)中醫碩士,取得中醫學深造證書(臨床婦科學)、西方醫學婦產科學 (中醫實踐證書課程)等。專治婦科囊腫疾病,包括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卵巢水瘤、多囊卵巢、乳腺纖維瘤、乳腺增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