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道

小雪節氣2023|小雪忌吃辣椒宜吃羊肉白蘿蔔?中醫教養生禁忌+推介14款湯水食材防寒

小雪節氣2023|今天(11月22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小雪」,屬於冬季的第二個節氣。註冊中醫師包宇婷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指,小雪期間氣溫驟降且變得乾燥,可引發與血管、呼吸系統等相關的疾病。包醫師教小雪養生宜忌,例如忌吃辣椒,宜吃羊肉、白蘿蔔。她亦推介14款防寒養腎的湯水食材,以供大家在小雪節氣好好養生。

甚麼是小雪?小雪會降雪嗎?

「小雪」代表甚麼?「小雪」氣候有何特點?註冊中醫師包宇婷指,「小雪」處於農曆十月中旬,氣候方面會逐漸變冷,濕度下降,環境變得乾燥。

 

「小雪」節氣還反映甚麼?包醫師解釋如下:

  • 所謂「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對北方地區而言,「小雪」此節氣為一個提示,提醒大家即將從降水轉為降雪,但雪量不大。
  • 不過,由於香港位處南方,相對接近赤道,所以基本上不會下雪,但會出現2大氣候特徵:日照時間變少、氣候逐漸變冷。
  • 「小雪」是反映降水與氣溫的節氣,此時寒潮、強冷空氣的活動頻密較高。「小雪」節氣是提示大家,要開始預備防寒保暖措施,以避免受風寒侵襲染病。

小雪氣溫驟降易致病 小心傷風/便秘/抑鬱

註冊中醫師包宇婷指,小雪氣溫驟降,天氣變得乾燥、日照時間也變短,有機會引起8種不適症狀:

「小雪」氣溫驟降,人們容易不慎受寒邪侵襲,繼而誘發以下疾病:

  • 咳嗽、傷風、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

在「小雪」節氣,天氣一般比較乾燥,人體容易流失水分,如果沒有注意補水保濕的話,亦容易出現以下問題:

  • 便秘、皮膚乾燥

同時,「小雪」日照變短,加上冬季氣候亦容易誘發以下問題:

  • 情緒低落、有抑鬱傾向

包醫師提醒,「小雪」期間除了要注意保濕及補充水分,患心腦血管等慢性病的患者也應進行相應的防寒措施。

小雪有何養生重點?中醫教2招防寒補腎

註冊中醫師包宇婷強調,「小雪」的養生重點是「防寒保暖、溫補養腎」,為補身防病,醫師有以下養生建議:

「小雪」防寒補腎2大養生習慣

 

1. 防寒保暖

  • 頭部、頸部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中醫觀點認為,「頭為諸陽之會」,一旦頭部不慎受寒便很容易傷風感冒,而頸部受寒亦會容易誘發咳嗽、哮喘、支氣管炎等疾病。因此,「小雪」開始就要注重添衣保暖,預備好頸巾、帽,注意頭部及頸部的防寒保暖。

2. 注意保濕補水

  • 「小雪」氣候一般比較乾燥,建議常備水瓶「傍身」,並要留意補充水分, 好好保濕皮膚,以避免皮膚痕癢、便秘、喉嚨痕癢等不適症狀。

小雪有何養生禁忌?避免2習慣忌吃1食物

包宇婷醫師指,「小雪」節氣應避免以下2種飲食及生活習慣,以免損害健康:

小雪2大養生禁忌

 

1. 忌吃炸物

  • 「小雪」時節天氣寒冷,人們容易傾向想食炸物。但天氣乾燥,炸物易傷津液,引起人體出現燥熱症狀,如流鼻血、喉嚨乾痛、嘴唇脫皮等。

 2. 避免熬夜

  • 「小雪」時節氣候轉涼,晚上氣溫下降情況更明顯。人們在這個時候熬夜不休息就十分容易受寒,出現咳嗽、傷風的症狀,亦會提高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機會。

小雪宜吃9種養生食材 羊肉白蘿蔔補腎散寒

小雪4大補身方法 中醫教足浴最佳做法

除了透過飲食調理外,註冊中醫師包醫師指出,小雪適合用以下4種方法補身養生:

小雪補身方法:

1. 多曬太陽

  • 「小雪」日照時間縮短,屬於陰盛陽衰狀態。這個時候曬太陽就是一個很好的養生方法,有助人體的陽氣升發,有壯陽氣、溫經脈的作用。

2. 身處明亮環境

  • 冬天容易使人情緒低落,儘量身處明亮的環境,有助減輕或消除抑鬱感。

3. 白天多進行戶外運動

  • 「小雪」氣候變冷,但未至於極寒。這個時節可以在日頭多進行戶外運動幫助身體行氣活血,並且有助舒暢心情。尤其可以在戶外進行八段錦鍛鍊,有助柔筋健骨、養氣壯力、協調五臟六腑。

4. 足浴

  • 足浴有助人體補充陽氣,促進血液循環。足浴最佳的方法是雙腳浸泡在約42度左右的暖水中,要泡到腳踝上約10-15cm處,如腳桶盆夠深,可以加水量到小腿處。浸腳時間最好在15分鐘左右,但如果出現流汗過多或感覺虛弱的症狀就需要立刻停止。

10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