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道

冬至養生2023|冬至全年最冷!犯9禁忌易生病 中醫推介14款保暖湯水食材防寒

冬至節氣養生2023|今年12月22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冬至」,屬於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2個節氣。註冊中醫師包宇婷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指,冬至是一年中最寒冷的節氣,更是陰陽轉化的關鍵節氣。包醫師列出冬至的養生宜忌,若犯9大禁忌容易引致生病。她又推介14款養生湯水食材,讓大家在冬至時滋補防寒。

「冬至」是甚麼?重病難過冬至節?

註冊中醫師包宇婷受訪指,冬至與夏至相似,其「至」是「極」的意思,表示在此節氣時,陰寒會達到巔峰;同時,陰氣極盛之後,將會達到陰陽轉換之時,陽氣能夠得以復生。陰氣自這天極盛以後,就會開始慢慢變弱,這也是「冬至一陽生」說法由來。

為何說「重病難過冬至節」?包醫師解釋如下:

  • 在陰陽轉換的這段時間,若然一些患有嚴重疾病的人士,無法適應這種變化,可能會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 然而,由於冬至亦是陽氣復得初生的時刻,所謂「重病難過冬至節,過了冬至可延年」。如果虛弱或患有重病的患者能夠得到正確的護理,病情也可能逐漸改善。

冬至是最早出現的節氣,也是24個節氣中的首位,被稱為「亞歲」,它象徵著年關的到來。此外,冬至也是一個團圓的節氣,人們會聚在一起品嚐湯圓、餃子等食物,以加深感情。

冬至全年最冷日照最短!冬至大如年?

冬至氣候有特徵?註冊中醫師包宇婷講解如下:

  • 冬至最明顯的特徵:全年裡面,日照時間最短,夜晚時間最長。
  • 冬至也是全年最寒冷的一天。在香港,今年冬至的氣溫可能最低降至攝氏9度,平均氣溫約為攝氏17度。

包醫師指,在周朝已經有人觀察到,冬至時日照時間最短的現象,並定這天為「一年之始」,到現在就演變成「冬至大如年」的說法。

冬至寒冷易致10類疾病 2類人易中風

「冬至」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也是人體陽氣最弱的時節。註冊中醫師包宇婷表示,冬至天氣寒冷,有機會引起以下不適症狀及疾病:

冬天室內外溫差大 血壓急升易中風

包醫師指,冬至天氣寒冷,可能導致陽氣不足,出現畏寒、手腳冰冷、疲勞乏力、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等症狀。同時,寒冷的氣候也會容易增加感冒、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疾病的風險。

她提醒,長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應特別注意,因為寒冷的溫度會使血管收縮,血流不暢,增加中風的風險。此外,冬季室內外溫差較大,頻繁進出室內外,也可能導致血壓的波動,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長者和心血管病患者應注意保暖,以免受寒以及溫差造成的血壓急劇波動。

冬至養生9大禁忌 忌久坐不動

冬至養生 3大主要禁忌:

冬至養生 忌吃6種食物

冬至如何養生防病?6大部位必須保暖

註冊中醫師包宇婷指,冬至標誌著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也是陽氣最弱的時刻。因此,在冬至期間,人體的陽氣不足,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襲。為了保護體內的陽氣,抵禦寒邪的入侵,包醫師建議,應該採取「護陽補腎」為主的養生調理方法,保暖措施及飲食貼士建議如下:

冬至生活及飲食養生方法:

1. 保暖:守著6大關鍵部位防寒氣入侵

  • 應特別關注頭部、胸部、腹部、背部、腰部和腳部這6個部位,這些部位是人體陽氣聚集的關鍵區域,也是寒氣入侵的主要地方。這些部位應該特別注意保暖,以更有效地「護陽」。外出時可以戴帽子、圍巾和口罩等防寒措施。

2. 飲食:宜「平補」,多吃黑色食物

  • 冬至時節適合進補,但要避免過量攝取溫補和滋補的食物,以免引起熱氣及滋滯妨胃等症狀。
  • 建議選擇平補類的食物,如蓮子、淮山、銀耳和芡實等溫和的食材進行補益。
  • 此外,多攝取黑色食物有助於補養腎氣,以對抗嚴寒。

冬至推介4款湯水食療 保暖防寒滋補肝腎

包醫推介4款「冬至」養生湯水茶療及糖水,包括:銀耳蓮子羹、黑芝麻糊、當歸生薑羊肉湯、桂圓紅棗茶,分別有滋補肝腎、烏髮潤腸、養血安神等功效。

冬至推介10種養生食材 養血安神暖身

10_1

冬至做天灸療法 祛寒濕防病保健

「冬至」是「三九天」的日子,在這個冬天最陰盛的日子,除了飲食調理以外,亦適合進行天灸療法。

天灸療法是一種中醫外治法,這個療法會利用辛溫藥物敷貼在特定穴位上,通過刺激穴位,激發人體的陽氣,達到溫補陽氣、祛寒濕、防病保健的目的。

天灸療法適合於體質虛弱、陽氣不足、容易感冒、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過敏性鼻炎等人群。天灸療法一般在冬至後的三九天進行,每次敷貼約45-60分鐘,療程一般為3-4次。

但需注意天灸療法必須要在專業醫師指導下進行,可以透過在中醫診所報名以進行天灸療法補身。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