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中醫治療失眠】即睇訓得好不好的3大準則!2周中藥治療改善睡眠品質

只要這3個條件其中1樣不達標,已經屬於失眠?中醫治療失眠可以取代安眠藥嗎?馬上看看中醫治療如何讓失眠患者換來一覺安睡!

個案1️⃣ 壓力大致失眠10年 33歲患者多年依賴安眠藥

歐醫師有一位33歲女病人,失眠已長逹10年多。每晚難以入睡,就算睡著了也出現半夢半醒的狀態,不能獲得深層睡眠。醒後仍會覺得疲倦,無法集中注意力,工作效率下降。現在間中依賴安眠藥幫助入睡。

問診下得知,病人是一名工作壓力十分大的銀行職員,在職開始就逐漸出現睡眠問題。醫師診斷病人為肝氣鬱結型,並處方疏肝解鬱、安神助眠的中藥。

✅ 1周中藥見效 1個月治療痊癒

服第一周中藥後,病人表示睡眠可開始改善。第二周起,病人很快就能入睡、每天早上醒來後明顯有精神、有氣力。

持續治療一個月後,病人沒有再服用過安眠藥,也能夠很快入睡、一覺睡到天光。同時,10多年的痛經問題也隨之改善。不用再服止痛藥;便秘問題也消失了。

個案2️⃣ 55歲女患者 更年期致失眠多年

歐醫師有一位55歲女病人,已經失眠多年,長期難以入睡。服食安眠藥後,情況亦未見明顯好轉。

有時好不容易入睡後,又容易因為睡眠期間潮熱出汗而醒;加上每晚夜尿數次,因此難以維持深度睡眠。

病人因長期睡眠不足,出現焦慮、抑鬱、煩躁、情緒不穩等問題,進而影響生活質素和工作效率。

✅ 5日中藥 改善更年期症狀

醫師診斷病人為腎陰虛,處方5日中藥。服藥後,病人已可正常入睡、潮熱盜汗問題亦顯著改善,夜尿問題已沒有再出現了。

👩🏻‍⚕️ 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失眠,一般以中藥為主,建議每周覆診一次、每次5-7日藥。

一般在第1-2周服藥後,病人已可見睡眠改善,建議3-4周治療一般可大致痊癒。

✔️ 改善睡眠
✔️ 無副作用或依賴性
✔️ 首2周已可見改善

❓ 我真的睡得好嗎?

以下3大因素,決定你是否真的有睡個好覺:

(1) 入睡速度
睡眠質素好的話,應該能在躺下後很快就入睡,而無須輾轉反側。部分失眠患者可能需要1-2小時才能入睡,嚴重者可能整晚不能入睡。

(2) 睡眠時長
睡眠時長因人而異,一般6.5-8小時左右都是正常範圍。如果有過早睡醒、醒後難再次入睡的情況,都會影響睡眠質素。

(3) 睡眠深度
如能一睡到天光、醒來後感到有精神、有活力的,代表你有一覺好眠!但如果有淺眠易醒、時睡時醒、多夢等情況,造成醒來後仍然疲勞,則代表睡眠質素不理想。

❗ 失眠常見成因

失眠常見成因繁多,近年臨床上比較常見的包括:情緒壓力、更年期、新冠後遺症。

(1) 情緒壓力

這類患者一般是「肝氣鬱結」或「心火亢盛」證型,與個案一的患者相同,因情緒緊張、工作壓力等造成煩躁、易怒、胸悶、失眠。

(2) 更年期

這類患者常見屬於「腎陰虛」證型,更年期女性荷爾蒙突然減少、腎氣變得虛弱,因而出現潮熱、出汗、失眠、煩燥、尿頻等症狀。

(3) 新冠後遺症

其中一類常見為「氣虛」證型,成因是確診後身體大量損耗氣血去對抗病毒,出現「身體過勞虛耗而睡不著」的情況。這類患者一般會多夢易醒,常常伴隨易疲勞、胃口差、心悸。

另一類常見為「濕熱」證型,成因是受新冠病毒的熱邪性質影響,使身體變得或加劇了痰熱、痰濕的情況。這類患者除了失眠外,還會出現胸悶、打嗝、反胃作嘔、腸胃不適等脾胃症狀。

🗒️ 更年期與失眠

更年期是女性生命中一個重要的轉折點,據調查,近八成的婦女在更年期可能會出現症狀,其中約15%的患者症狀嚴重,甚至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及工作,而且以腦力勞動的婦女發病率較高。

除了潮熱、盗汗、心悸等,失眠是更年期其中一個常見症狀,成因是荷爾蒙的變化會對大腦中控制睡眠的區域產生影響,導致失眠。

而中醫治療更年期不適症狀的療效比較明顯,一般在服藥後首周已可見改善,2-3周治療可痊癒。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歐醫師

取得香港大學(腫瘤學)中醫碩士,取得中醫學深造證書(臨床婦科學)、西方醫學婦產科學 (中醫實踐證書課程)等。專治婦科囊腫疾病,包括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卵巢水瘤、多囊卵巢、乳腺纖維瘤、乳腺增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