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長期胃痛】小心癌變風險!?31歲女士壓力爆煲致胃痛、失眠「中藥治療:1周顯著改善、3周痊癒」

情緒欠佳容易引發腸胃病,不少病人一旦生氣、大壓力時,就會出現胃痛、胃酸倒流的情況。長期發展下,會否演變成慢性胃炎,甚至出現癌變?中醫治療如何入手?

😰 31歲女士壓力大導致胃痛、失眠

歐醫師有一名 31 歲女病人,2 年多前開始頻密出現胃痛、胃酸倒流的情況。西醫為病人做了胃鏡檢查,檢查結果並無異常,於是處方了胃藥。病人服藥後,情況有所改善。

最近半年來,病人轉工、工作壓力增加,胃痛、胃酸倒流情況加劇,即使服食胃藥亦無好轉。除了胃痛,病人亦經常有胃脹、噯氣的情況。同時,病人亦受失眠困擾,容易醒、醒後難入睡。

👩🏻‍⚕️ 1周中藥明顯改善 3周痊癒

歐醫師處方疏肝理氣、健脾和胃的中藥。1周後,病人表示胃痛、胃酸倒流情況已有明顯改善。再服中藥 2 周後,病人表示胃脹胃痛、胃酸倒流等症狀已消失,睡眠情況亦明顯改善,可以「一覺瞓天光」。

💜 情緒影響哪些臟腑?

從中醫角度,長期心理情緒失調會造成生理上的病情,而不同情緒亦會影響到不同臟腑的運作!

(1) 憂慮、壓力 → 影響脾、胃

長期思慮太過,容易出現氣滯、脾胃失健,造成胃痛、胃口差、胃酸倒流等。

而長期的高壓情況,在脾胃上的影響亦可能造成腸易激綜合症等情況。

(2) 憤怒、煩燥 → 影響肝臟

長期煩躁易怒的人士,容易出現肝氣鬱結,可能導致內分泌紊亂,出現月經失調、痛經、皮膚長痘長斑等。

👩🏻‍⚕️ 中醫治療

胃痛患者一般建議中藥治療,每周覆診一次、每次5-7日藥。

大部分患者在頭1-2周治療已可見症狀明顯改善,視病情而定,大部分患者可以在3-4周治療左右大致痊癒。

❓ 癌變風險

不少患者最初出現胃酸倒流、胃痛的情況時,單以止痛藥壓抑痛感,未有針對病症加以處理。

這類患者初期一般會伴隨消化不良、易飽、餐後噯氣、胃脹、噁心泛酸等表現;後期會出現胃痛、胃部灼熱、火燒心感、咽痛等表現;嚴重時胃部會見潰瘍,甚至穿孔,引起食道炎或咽喉炎。

胃痛情況一直持續的話,嚴重者有可能變成癌症。不少胃癌患者的早期症狀就是長期胃酸倒流。

所謂「病向淺中醫」,建議患者及早向專業醫師諮詢,盡早治療才能有最佳療效!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歐醫師

取得香港大學(腫瘤學)中醫碩士,取得中醫學深造證書(臨床婦科學)、西方醫學婦產科學 (中醫實踐證書課程)等。專治婦科囊腫疾病,包括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卵巢水瘤、多囊卵巢、乳腺纖維瘤、乳腺增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