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唔專心難集中、情緒失控、肩頸抽動 成因竟是頸椎受壓?2次推拿復位改善8成症狀

小朋友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情況越漸普及,常認為與腦部發育及神經傳遞相關。當中最常見而最易被忽略的,竟是小朋友長期玩電話、睇電視造成頸椎神經受壓!

👦🏻 10歲男童過度活躍 各類治療無改善

鍾醫師有一名10歲男孩患者,媽媽陪同下就診。小朋友一坐低,可見頭、頸、肩往前方抽動數下。

媽媽說小朋友在1年多前,間中出現不自覺的頸肩抽動,但當時沒有認為是病症。

近半年,小朋友的抽動幅度和頻次開始加重、逐漸出現上課時走神、不能集中、做功課比以前明顯拖拉、容易脾氣暴躁,導致學業成績不斷下滑。

媽媽帶小朋友到訪不同醫院或診所,診斷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試過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物理治療都無改善。偶而認識其他同類情況的家長,介紹下求診鍾醫師。

🧑🏻‍⚕️ 小朋友肩頸痛、頸部伸展困難 揭頸椎神經受壓

鍾醫師向小朋友問診期間,小朋友應答緩慢、眼神游離,注意力明顯不集中。

在體格檢查時觀察到小朋友頸肩抽動頻率約10秒1次,小朋友頸椎向後伸展的活動範圍比較受限,右側肩胛提肌區、按壓頸椎第1節的右側橫突處會出現明顯痛感。

醫師認為小朋友有機會由於頸椎的寰樞關節錯位,引起過動及專注力不足。他先幫小朋友推拿治療、放鬆頭頸肩部肌肉群,再以正骨手法糾正寰樞關節錯位。

手法剛做完,小朋友就跟醫師說:「感覺現在頸部舒服好多了」,對話期間小朋友能四目交投、眼神集中注視。

鍾醫師再觀察抽動情況,5分鐘過去未有任何不自覺抽動,而肩頸按壓痛、頸部活動受限的情況亦已經消失。

🔺 2次治療大幅改善

鍾醫師亦請家長先帶小朋友照頸部X ray,下周覆診時帶回報告。果然,報告顯示小朋友頸椎生理弧度反弓情況。

原來小朋友喜歡攤坐在沙發、頭靠在沙發手枕位置來看電視,暑假時經常低頭玩手機,造成頸椎病變、寰樞關節錯位,引起頸部神經受壓,出現專注力不足、言行情緒不受控等情況。

醫師繼續幫小朋友進行推拿及正骨治療。2次治療後,小朋友肩頸抽動次數已大幅減少,專注力明顯提升,做功課時間比以前大幅縮短,情緒亦比較能控制了。

甚至,學校老師都對小朋友的近期表現加以讚賞,小朋友比以前更加主動做功課和溫書。

及後,醫師提醒家長要不時糾正小朋友的不良姿勢。可汽水罐外包毛巾枕在頸下,每天半小時,幫助恢復其生理弧度。小朋友以後間中回來保健即可。

❓ 認識ADHD

「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英文Attention Deficit and /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可分為3類:

1. 專注力不足型:
比同齡人較難維持專注力,易受周圍環境影響而分心,難按照指示做事。做事缺乏條理、比較善忘、常欠帶或遺失物件。

2. 過動型:
此類患者活動量較高,經常離開座位、或在座位內扭動身體,難保持安坐;說話多,難安靜地進行活動;欠耐性、難以排隊或輪候,喜歡插嘴或搶著回答問題。

3. 綜合型:
專注力不足及衝動過動問題同樣明顯

ADHD 症狀使學童難以專心上課或做功課,他們在社交上容易與朋友起衝突。這些症狀大部分會持續到成年,影響工作表現及日常生活。

❓ ADHD 與頸椎有什麼關係

頸椎錯位是引起AD/HD的常見成因之一,以寰樞關節錯位最為常見。

寰樞關節位於脊柱最上端,是頸椎間活動度最大、也是最不穩定的關節。兒童時期由於生理發育尚未成熟且天性活潑好動,常常在追逐打鬧、運動及外力的作用下造成上頸段寰樞關節錯位。

這可壓迫頸部神經,使交感神經興奮、多巴胺系統亢進,造成患者注意力不集中、產生不自主的言行和情緒、肌肉不自主抽動等症狀。

❓ ADHD治療

針對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中醫一般有以下治療手法:

1. 頭皮針灸
頭皮針「額六針」的一組前額穴位,有刺激大腦「額葉」、改善額葉周圍血液循環、加快神經衝動傳導的作用。亦有醒腦、安神作用,有鎮定情緒、幫助入眠的效果。

2. 推拿 + 正骨復位
透過推拿放鬆頸部肌肉,配合正骨復位手法,糾正錯位的頸椎關節,從而清除對交感神經系統的壓迫,達到痊癒目標。

✅ 減少衝動和行為異常
✅ 提高記憶力與智力水準
✅ 提升專注力及社交能力
✅ 可痊癒

❓ 小朋友做治療有風險嗎?

頭皮針灸:

以2歲幼童為例,顱骨已完全閉合,大腦有非常堅硬的顱骨保護住,所以頭皮針是十分安全的。頭皮針所使用的穴位附近,亦無主要神經幹或主要血管,不會出現神經或血管損傷。

不少家長擔心會痛、或小朋友坐唔定配合不到治療。頭皮針一般使用 0.15mm 幼針,入針時似蚊咬一下,診所臨床經驗上大部分小朋友都能接受。小朋友在入針後明顯更集中,一般都能完成治療。

推拿及正骨復位:
小朋友雖然脊柱發育不全,但意味著小朋友的脊柱關節比較容易復位,手法上會相對輕巧。在專業醫師的診斷及復位治療下十分安全,小朋友在治療後的療效反應也較快較理想。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鍾博士 (骨傷痛症)

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取得針灸推拿學博士及針灸推拿學碩士,擅長的手法治療包括正骨、推拿、針灸、小針刀、火針、頭皮針、董氏奇穴等,專治脊柱病、骨傷外科痛症、腦神經疾病(中風後遺症、手術後神經損傷、失眠)、小兒斜頸、專注力不足/多動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