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及甲狀腺科

【哺乳媽媽必睇】產後乳汁少 點樣催奶? 中醫師:4日中藥 奶量增2倍!

以為媽媽們成功生產就係生育大事的完結嗎?產後缺乳原來十分常見,不做治療可能演變成乳腹炎?

🤱🏻 29歲媽媽 產後2個月乳汁大降

一位29歲患者就診區醫師,病人表示自己2個月前剛剛生完BB,一直都是親餵母乳的。最近的乳汁量突然大降、質地變得稀薄、乳房腫脹不適,擔心無法提供足夠母乳給BB。

區醫師問診下發現,病人從懷孕起已經一直十分緊張,生產後因常常擔心BB更加睡眠不足、缺乏休息。

✅ 4日中藥 單側奶量由40ml提升至90ml

醫師自己也有小朋友,自然明白新手媽媽的緊張。

醫師先向病人解釋病情及建議治療方向,由於病人就診及時,所以先開4日藥,服藥後的療效應該相對較快。

同時,醫師亦根據病人的體質建議一些補氣血和疏肝健脾的食療,並為病人進行催乳按摩及針灸。

幾天後,病人回覆說很開心自己的奶量有明顯提升的現象,單次單側奶量可由40ml升至90ml。及後繼續自行按摩和調整一下食療即可,不用再覆診。

🤱🏻 母乳哺育有什麼好處?

母乳哺育對於寶寶的發育和健康有許多好處。以下是哺乳的幾個主要好處:

1. 提供完整的營養:母乳是最完整的食物,含有寶寶所需的所有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此外,母乳還含有抗體和免疫球蛋白,能夠提高寶寶的免疫力,減少感染風險。

2. 促進生長和發育:母乳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生長因子,能夠促進寶寶的生長和發育,尤其是對於早產兒和低體重兒更為重要。

3. 降低疾病風險:母乳哺育可以降低寶寶罹患許多疾病的風險,包括呼吸道感染、腸胃炎、中耳炎、哮喘、兒童糖尿病、兒童肥胖症等。

4. 對母親健康有益:母乳哺育還可以降低母親罹患乳腺癌、卵巢癌和骨質疏鬆等疾病的風險,並且能夠促進子宮收縮,有助於恢復身體健康。

📝 產後缺乳的常見證型

在中醫角度,以下為常見的產後缺乳的證型:

【氣血不足】
生產期間女性大量流失氣血,加上哺乳消耗氣血及休息不足,容易造成氣血兩虛,降低乳汁分泌。

【肝氣鬱結】
產後因心理壓力、休息不足等原因,容易導致肝氣鬱結,進而影響脾胃運化和氣血運行,導致乳汁不足。

【痰濕阻滯】
產後由於內分泌變化、或坐月期間調理失當,均容易導致痰濕阻滯,影響乳汁分泌。

【氣滯血瘀】
產後由於孕期和分娩過程中的壓力和損傷、或服食過多寒涼食物,容易導致氣滯血瘀,進而影響乳汁分泌。

🌿 中醫如何治療產後缺乳?

中醫治療產後缺乳的方法,有4種主要方法:中藥、針灸、催乳按摩、食療。

首先,中藥治療是中醫治療產後缺乳的主要方法,可以有效疏通乳腺、令母乳更有營養、大幅增加奶量。

其次,針灸和催乳按摩均有刺激乳腺分泌乳汁的作用,亦可減少乳腺炎、石頭奶的風險。

最後,食療的配合也是十分重要。食療必須配合個人體質,有人適合進補、亦有人不應進補,建議向專業醫師諮詢!

❓ 服中藥時可以餵母乳嗎?

可以的!

部分媽媽會擔心食中藥影響哺乳,但由於醫師用藥都會選擇藥性平和、性質安全的中藥材,所以不單不會影響到寶寶健康,反而可以令乳汁更多及更有營養,對媽媽和寶寶都有益處!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區醫師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 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及後取得香港中文大學 中醫學(針灸)碩士。因對婦兒科深感興趣而繼續進修,為產後調理修畢產後徒手盤骨及恥骨閉合證書、產後紮肚及腹部按摩證書、催乳及母乳指導師證書、國家高級小兒推拿證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