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及甲狀腺科

【塞奶、石頭奶】產後3個月內 小心急性乳腺炎 2日藥減去8成症狀

產後3個月是急性乳腺炎的好發期!患者一般會出現乳房漲痛紅腫、乳汁堵塞及奶量大減,對媽媽和嬰兒都有影響!餵母乳不想服西藥的話,中醫治療又如何在短時間內疏通乳腺、治療乳腺炎?

🤱🏻 29歲媽媽產後3周突劇烈頭痛 乳房灼熱疼痛

有一位29歲的病人,病人3星期前剛剛生完小朋友,一直都有餵母乳。最近幾日突然頭痛劇烈、發燒、怕冷。

病人初頭以為自己是中了covid,但亦發現右邊乳房有紅腫、漲痛,按下去有明顯結塊。這幾天奶量亦比以前少了一半左右。

由於病人打算繼續餵母乳,因此不希望服西藥,於是求診區醫師。

👩🏻‍⚕️ 1日藥退燒 2日藥症狀減8成

問診下發現,病人同時失眠及便秘的問題。結合脈象舌象,醫師診斷病人屬於急性乳腺炎,需要疏風清熱、通乳散結。

醫師先處方開2日藥,同時讓病人增加哺乳次數及頻率,確保乳汁排出順暢。

病人服第1日藥已退燒,發冷和頭痛也完全消失。服第2日藥後,乳房漲痛感明顯減去8成、乳汁分泌明顯改善、乳房結塊只餘下少量細顆,其餘症狀完全康復。

病人只需覆診多次,做檢查及多服數天藥加強療效即可。

🔎 乳腺炎是什麼?

乳腺炎是產婦很常見的病症,其中有分為有菌性和無菌性的。

有菌性的通常是因為乳汁沒有及時排空,造成乳汁淤積而引起的感染;或是乳管不通造成的局部發炎,例如產後收奶過快、內衣太緊等。另外,嬰兒吸奶過度也有可能造成乳頭乳管內的細菌侵入。

無菌性的乳腺炎無法驗出菌種,通常是由免疫系統失調所導致的。產後孕婦常因照顧寶寶的壓力和休息不足,加上生產期間大量損耗氣血,而出現免疫系統失調的問題。

❓ 乳腺炎的症狀?

乳腺炎的病發過程,一般是由於乳腺不通、乳汁淤積於乳腺管中,造成乳房組織發炎。常見的乳腺炎症狀包括:乳汁淤積而成的乳房結塊、乳房紅腫漲痛、奶量減少、持續低燒等。

👩🏻‍⚕️ 中醫角度分析乳腺炎

從中醫角度,此病稱為「乳癰」。常見的乳腺炎證型有:

1. 肝氣鬱結:產後媽媽休息不足、思慮過多
2. 胃熱壅盛:過量食用油膩或味道濃厚的食物,造成經絡阻塞
3. 產後血虛:孕婦產後本來就容易血虛,如果同時感受外邪,會造成濕熱蘊結、氣血凝滯

🌿 中醫治療方法

中藥:透過處方藥性平和、性質安全的中藥,能夠有效疏通乳腺、消炎止痛、增加乳汁分泌。

手法治療:一般會使用針灸或催乳按摩,可促進血液循環和刺激乳汁分泌

✅ 消炎止痛
✅ 疏通乳腺、散結塊
✅ 增加乳汁分泌
✅ 讓母乳更有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