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冷知識

【春季養生】想要夏天皮膚白白淨淨?中醫教你春天要先做好祛濕養好肝!

春天是萬物萌發的季節,自然界的變化直接影響著人體,而春天便是人體機能開始活躍起來的時間。基於「天人相應」的理論,中醫認為春天與肝有密切的關係,春天正是一個「養肝」的好時機。尤其假如大家想要在夏天就能有白白淨淨的肌膚,在春天的時候就已經要做好祛濕養肝的調理!如果唔係到咗夏天就會發覺自己個皮膚又黃又暗啞,到時就會後悔無趁春天做好祛濕養肝啦。

🌸 春天養肝 首先要知道自己個肝係咩類型!

要養好肝,首先要對岩症!一般來說,與肝相關的證型有以下幾種,一齊睇睇你係咩肝?

1. 😵‍💫具有肝血虛的肝的人:

如果照鏡子時發現自己舌頭兩邊淡淡地色,平日仲會有頭暈乏力嘅感覺,望一望手,發覺手指指甲蒼白無色,郁郁手腳發覺自己四肢舒展唔開,有少少卡卡地感覺,嚴重嘅時候會出現麻痺,經常感覺視線模糊,如果有齊以上症狀,那就是有肝血虛問題的人!

🍵推薦養肝茶飲

白芍當歸桑椹茶

3克白芍

5克當歸

4-5顆桑椹

這個茶是改自於四物湯的處方,白芍跟當歸都是具有補血跟養血的組合功效,白芍有揉肝養血的功效,而桑椹就具有補腎的功用。可是要注意的是這個茶飲不適合給孕婦跟哺乳期的人。

2. 🌃具有肝陰虛的肝的人:

肝陰虛的人症狀跟肝血虛的人非常相似,他們都有頭暈眼花的問題,但肝陰虛的人舌頭卻是兩邊發紅,具有五心煩熱的問題,為人躁底,經常有口乾舌燥的感覺,怎麼喝水都覺得不夠。而且具有肝陰虛的人都是在夜晚很容易失眠,因為他們都特別在夜晚會特別容易陷入胡思亂想的狀態,如果你發現自己有這些症狀的話,那麼就很有機會是有肝陰虛問題的人!

🍵推薦養肝茶飲:

生地麥冬枸杞茶

5克 生地

3克 麥冬

5克 枸杞

這個茶是改自於一貫煎的藥方,這個方本來是針對肝陰虛的,裡面的生地有滋陰的作用,如能在泡茶時把生地撕成一片一片泡的話,效果會更好!麥冬是滋陰的中藥,也對肺、胃有益,枸杞也是滋陰養血中藥。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屬於痰濕、脾胃虛弱、孕婦或是在哺乳期的人就不適合飲用這個茶。

3. 😠具有肝氣鬱結的肝的人:

肝氣鬱結的人都是特別容易生悶氣,而且很容易焦慮,陷入抑鬱的狀態。而肝氣鬱結的人舌頭兩邊會有一些泡沫,胸肋的部位可能偶爾會有疼痛的感覺,與此同時,肝氣鬱結的人很容易不自覺嘆氣。

如果肝氣鬱結的時間長了,就會變成更加嚴重的肝鬱脾虛的證型,那時候他們會出現打嗝噯氣、口苦口乾的問題,還會腸鳴腹痛、食慾減退,因為肝出問題就會很容易影響到脾胃,從而引致以上的症狀。

🍵推薦養肝茶飲:

玳玳花玫瑰花麥芽茶

3克 玳玳花

3克 玫瑰花

3克 生麥芽

玳玳花跟玫瑰都是非常適合肝氣鬱結的人飲用,生麥芽是一種可以疏肝、調理胃氣的中藥,能幫助緩解胃氣上逆的症狀,所以這個茶飲可以幫助肝氣鬱結的人疏肝,並有益脾胃喔!不過孕婦以及哺乳期的女性要注意‼️這款茶飲並不適合這兩種類型的人飲用。

4. 🥵 具有肝火旺的肝的人:

肝火旺的人通常都會頭痛頭漲,而且經常口乾舌燥,面色發紅,舌頭的邊沿也會發紅。他們個性火暴易發脾氣。但是往往都是白天限定,到了晚上整個人都會比較平靜,因為到了晚上他們的陽氣會大大被消減。如果發現自己有這些症狀的話,那麼就很有機會是有肝火旺問題的人!

🍵推薦養肝茶飲:

夏枯草菊花茶
3克 夏枯草
5克 菊花
2克 陳皮

菊花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而夏枯草是一個很好的清肝火的中藥。陳皮則是能夠健脾理氣,能夠緩和脾胃肝火旺的人很容易出現的脾胃問題。要注意,這個茶飲並不建議陽虛、脾胃虛寒、孕婦以及身處哺乳期的人飲用。

⚠️ 以上4款的茶飲都不建議孕婦、哺乳期的人們飲用,如果孕婦跟哺乳期的女性們都希望可以養肝,建議諮詢醫師喔!而不少人都是具有複雜的肝證型,因此想要更加精準針對自己的狀況進行養生,也非常建議尋求醫師幫助!

🌸春天濕氣重 祛濕方能去水腫解困!

春天另一個特點就是潮濕,使人容易受濕氣影響,因此出現各種濕熱的症狀,像是水腫、容易疲倦、更會引起關節酸痛。而對應這個充滿濕氣的季節,中醫亦有建議的湯水可以幫到大家!

🍲蠶豆薏仁茯神湯(4-6人份量)

1兩 蠶豆

1兩 薏仁

1兩 赤小豆

1兩 茯神

4塊 陳皮

2粒 蜜棗

1.2公升 水

適量 鹽

1.洗乾淨所有材料,浸泡蠶豆、薏仁、赤小豆8小時。

2.倒入1.2公升水入鍋,大火煲滾,水滾後可以倒入全部材料。

3.細火煲湯1小時,並加入適量鹽進鍋。

🔎為什麼這個湯水適合祛濕解困?

1.蠶豆、赤小豆組合

赤小豆以及蠶豆的組合煲湯可以幫助人們祛濕、去水腫,在煲湯之前,記得烘烤一下赤小豆,讓身體更容易消化赤小豆,同時減少腸胃脹氣的問題。

2.蓮子、茯神組合

加入蓮子、茯神有助一晚睡飽睡足,第二天起來可以減少疲倦的症狀!

 

⚠️這款湯水不適合長期大量食用,而蠶豆症患者、痛風人士、孕婦及月經來潮的女性不可服用,有過敏體質的人則是要謹慎服用!

💡春天是一個適合進行養生的季節,做好祛濕養肝就能美美的過一整年!如果想要更有效果對症養生,尤其是孕婦以及哺乳期的女性們更需要注意小心正確養生,這時候就需要諮詢專業醫師才能夠更好調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