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及後遺症治療

94歲婆婆確診食足退燒藥+抗生素 持續1個月時陰性時陽性 6日中藥徹底轉陰性 擊退Long Covid: 咳嗽有痰 無胃口 失眠

最近有一位94歲確診的婆婆,婆婆本身就有心血管閉塞、脾胃消化唔好的問題。雖然婆婆血壓穩定,但跟醫生建議仍然有定期食血壓藥。

而且,婆婆上年年尾開始偶有情緒波動但唔算好嚴重,所以醫生也處方了情緒方面的藥物。

📌 94歲婆婆 一日陰性一日陽性

2月初呢位婆婆確診,曾發燒至38.5 – 39度,即日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

2日後退燒,再轉往九龍醫院。醫生開了5日抗生素俾婆婆食,期間各項指標正常,所以醫生說等婆婆自行康復即可。

婆婆返到老人院後,第2日又變返陽性、及後一直有時陰性有時陽性,從2月初確診持續到3月中。

📌 後遺症:咳嗽有痰、頭重、怕冷、情緒波動

在3月尾時,呢位婆婆已經沒有發燒、喉嚨痛、沾寒沾凍等,但仍然有以下症狀持續:

1. 咳嗽有痰
2. 有胃氣、無胃口、胃悶
4. 頭重重、易頭暈
5. 怕冷
6. 情緒波動大、血壓不穩定

📌 診斷及治療

婆婆的家人幫婆婆安排了視像就診麥美萍醫師。麥醫師了解病情後,診斷認為婆婆高齡下曾食過退燒藥加抗生素,對脾胃的損傷較重一點。

脾胃虛弱的情況下,痰濕內生,造成婆婆一系列不適,亦會令婆婆情緒差、訓得唔好。

麥醫師以燥濕健脾、化痰安神為治療方向,3月23日時開了3日藥。婆婆服藥後終於轉為陰性。病人再重配了3日藥,期間持續陰性,咳少咗,胃氣、無胃口情況也有改善。及後再次視像就診處理餘下未清的症狀,最終婆婆血壓穩定下來,晚上也有好覺訓。

📌 新冠後遺症「長新冠」

臨床數據顯示,新冠病毒除了造成肺部組織損傷及引發炎症外,還會影響:

1. 消化系統(腹瀉、嘔吐、食慾減退)
2. 神經系統 (失眠、記性欠佳、味覺及嗅覺減退)
3. 腎臟功能 (水腫)
4. 令男性的精子細胞數目減少,影響生育功能

超過80%患者於出院後4周仍有以上最少一種症狀,當中尤以失眠、疲倦及呼吸困難最為常見,而上述的症狀更可維持6個月或以上。

📌 中醫解釋「長新冠」

從中醫角度,新冠肺炎恢復期的症狀,多屬於「肺脾受損」及「氣陰兩虛」的範疇

「肺脾受損」:病毒直接傷及「肺」及「脾胃」,影響臟腑的功能
→ 可造成咳嗽、氣促、肚痾等

「氣陰兩虛」:身體需要消耗大量正氣去抵抗病菌,做成大傷元氣的情況
→ 轉陰後,身體各個臟腑仍然處於虛弱階段

📌 中藥治療 調理肺脾

自古以來,中醫藥對緩解疾病所造成的後遺症及恢復機體功能有很好的優勢,治療原則應以扶正祛邪為主。

✅ 止咳、化痰、潤肺
✅ 提升正氣,改善氣喘易攰
✅ 鎮靜心神,紓緩情緒低落及失眠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