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

小朋友濕疹怎麼辦?中醫師為你解畫小朋友濕疹原因!

春天潮濕多雨,皮膚疾病容易加劇,遇上家中小朋友濕疹怎麼辦?今日葉浩賢中醫師分享一下小朋友濕疹的原因及治療個案。

葉醫師曾有一位 6 歲的小朋友患者,小朋友一進房間,醫師就留意到他身形十分瘦削。小朋友一雙前臂乾燥、破皮,亦佈滿抓痕,局部位置還有滲水情況。

葉浩賢中醫師分享一位小朋友的濕疹治療個案

經過診斷後,葉醫師認為小朋友屬於「脾虛濕蘊、兼有血虛生風」的情況。小朋友亦很乖,堅持了服藥及搽藥膏一個月,濕疹已經退得七七八八。

6 歲的小朋友濕疹患者,一雙前臂乾燥、破皮、佈滿抓痕,局部位置有滲水情況

🔸 小兒濕疹

小兒濕疹可以出現於全身任何位置,但多見於手腳的內折位置、面部、頸項。濕疹出現的位置通常是對稱的,會有痕癢、乾燥,抓後或有鱗屑散落,抓損後會糜爛滲液、傷口結痂難癒。病情拖長的話,皮疹位置會增厚粗糙、甚至變成像苔蘚的模樣。

🔸 小朋友容易有濕疹的原因是什麼?

1. 小朋友脾胃未完全發育,運化體內水濕的功能不全
2. 小朋友有時喜歡食零食或其他難消化的食物,加重脾胃負荷
3. 春天潮濕容易誘發皮膚問題,小朋友一痕就搔抓,抓後皮膚受損更難痊癒
4. 如母親懷孕中後期或哺乳期間,多進食辛辣、煎炒、油膩、「發物」等食物,可能把體內濕熱傳給嬰兒,增加患上小兒濕疹的機會

小兒濕疹的常見症狀

🔸 西醫治療小朋友濕疹

針對小朋友輕度濕疹,西醫一般會處方冷霜(aqueous cream)或豬油膏(emulsifying ointment)作保濕外用;嚴重濕疹會處方類固醇或抗組織胺藥膏。

但久用類固醇或會令患者皮膚變薄、泛紅,所以必須經醫生處方下謹慎使用。

🔸 中醫治療小朋友濕疹

西醫以外,小朋友濕疹中醫會怎麼辦?因應小朋友濕疹的原因及不同階段,中醫師需要使用不同的處方用藥:

皮膚潮紅、痕癢 ➡️ 清熱涼血為主,常用生地黃、紫草等
皮膚乾燥、鱗屑 ➡️ 養血祛風為主,常用當歸、荊芥等
水皰滲液 ➡️ 利水滲濕為主,常用如土茯苓、萆薢等

因應小朋友「脾常不足」的特性,中醫師亦會加入健脾胃的藥物 ➡️ 黨參、淮山、麥芽等

西醫及中醫對小朋友濕疹的治療方法

🔸 紫雲膏

無滲液、乾燥型濕疹:除西醫的冷霜、豬油膏外,亦可外用中藥「紫雲膏」。

紫草:清熱涼血,有止癢,解毒功效
當歸:補血、活血,促進血液循環,加快修復肌膚

紫雲膏是中醫對治小朋友濕疹的外敷中藥

🔸 小朋友幾歲開始可以食中藥?會很苦嗎?

小朋友有正常的吞嚥能力已可服食中藥,關鍵在於病情是否有服藥的需要。

一般而言,如病情需要,三個月以上大的 BB 已可服食中藥。而小朋友的藥量會依據年齡按比例減少,一般是大人份量的 1/2 或 1/3 不等。

處方上,醫師會按需要酌加大棗、甘草、山楂等甘甜的中藥幫助入口。如小朋友真的很抗拒中藥的味道,對於兩歲或以上的小朋友可酌加半茶匙蜜糖混和中藥。

‼️ 兩歲以下的小朋友不能服用蜜糖,因蜂蜜製造過程中或會受肉毒桿菌污染,容易於未滿兩歲的小朋友體內產生毒素 ‼️

讓小朋友服食中藥的技巧

🔸 小朋友餵藥的技巧

㊙️ 處方上,醫師會按需要酌加大棗、甘草、山楂等甘甜的中藥幫助入口
㊙️ 沖藥粉時,只用一小杯熱水即可
㊙️ 嬰兒或年紀輕的小朋友,可用針筒餵藥,或用匙羹小口小口的餵
㊙️ 如小朋友真的很抗拒中藥味道,可酌加半茶匙蜜糖混和中藥(兩歲或以上的小朋友適用)

餵服中藥時要注意小朋友的年歲而選擇手法

🔸 中醫建議:小朋友濕疹的日常護理

✅ 必須勤剪指甲,降低於搔抓時造成感染的風險
✅ 避免浸浴,淋浴時間控制於十分鐘內
✅ 抹乾身體後,立即搽潤膚保濕產品
✅ 穿著鬆身衣物
✅ 家中開抽濕機,保持室內環境通爽

對患上濕疹小朋友的日常護理注意事項

小朋友濕疹怎麼辦?不用慌張,可以查詢及預約蘇安莎中醫診所的醫師

家中小朋友有濕疹不用慌張怎麼辦,可以前來蘇安莎中醫診所,我們的中醫師會小朋友濕疹原因,並根據小朋友的體質而施用最適合的外敷內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