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耳鳴、手麻可能是頸椎病!中醫針灸復位改善頸椎病 醫生推薦做這款居家運動

求診的頸椎病病人描述自己症狀

談到頸椎病,原來它不止會引致肩頸痛問題,原來亦會影響睡眠,令患者雙手麻木無力、頭暈頭痛、作嘔胃痛。中醫師建議頸椎病病人盡早求診,以防惡化成「富貴包」或耳鳴手麻頸椎病症狀,醫生推薦頸椎病患者做一種居家運動,讓我們舒緩因姿勢不良而導致的頸椎病。

【中醫診療頸椎病個案經過】

郭桂廷醫師有一位會計師病人,長時間要對著電腦加班工作到半夜。因為用電腦時,頸部往往會在不自覺下前傾,令這位病人未到三十歲已經有頸椎病(俗稱烏龜頸 / 大媽頸)。

這位病人經常有肩頸痛,每次頸痛後就連帶會頭痛,但因為工作太忙一直未有求診。終於,病人有一次通宵工作後,於辦公室暈倒入院。雖然入院後經診斷後,得出暈倒只是因為休息不足,但這亦令病人開始正視自己的健康,並向郭醫師求診。

郭醫師以中醫診斷及治療頸椎病病人的經過

郭醫師觸診後發現,病人頸椎的生理弧度已經變直,亦有頸椎錯位的情況,附近的胸鎖乳突肌及斜方肌的肌張力高。以上情況造成病人常常肩頸僵硬痠痛、長期偏頭痛、失眠等症狀。

郭醫師建議病人一星期針灸兩次加上手法復位。第一次治療後,病人已經馬上感覺到肩頸有明顯放鬆。四次治療後,病人不單無再常常肩頸痛,連帶偏頭痛及失眠都有明顯改善。

病人表示,現在拍照不用再刻意避開側面拍攝,因為頸部突起的部份已經變平,不同以前像個大媽一樣了!

【頸椎病的成因】

頸椎病的成因跟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

現代人因為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或使用電腦時會不自覺地頸部前傾,長時間維持這些不良姿勢,會令頸椎承受過多壓力,導致頸椎勞損、骨質增生、更甚者有頸椎間盤脫出、韌帶增厚,進一步造成頸椎脊髓、神經根或椎動脈受到壓迫。

【什麼是富貴包 (Dowager’s hump)?】

「富貴包」是長期低頭導致組織增生的結果

我們的頸椎承接了頭部的力量,當我們低頭時,頸部需要額外付出好幾倍力量來支撐我們的頭部重量。當頸椎生理弧度失常,身體為了穩定頸部結構,會在頸椎和胸椎的交界處增生組織,慢慢地生成出一個腫包,即是我們俗稱的富貴包。

頸椎病初期未必會出現富貴包,建議肩頸反覆疼痛者應及早治療。到長出富貴包再治療時,可能需要更長的康復時間。

富貴包可致各種嚴重症狀,應該正視

【為何會有頸椎病手麻?頸椎病症狀多】

手麻及耳鳴屬於頸椎病的症狀

根據不同的生理構造病變和其導致的症狀,可以大致將頸椎病分為五個類型:

(1) 頸型頸椎病:頸部痠痛或麻痺、肌肉僵硬緊繃、頸部活動受限

(2) 神經根型頸椎病:上肢酸痛麻、感覺喪失、肌肉無力、肌肉萎縮

(3) 脊髓型頸椎病:手麻腳麻 (腳踩棉花感)、肌肉無力、肌肉萎縮、跛行

(4) 椎動脈型頸椎病:耳鳴、眩暈、頭痛

(5) 交感神經型頸椎病:失眠、胸悶、心悸、視力模糊、畏光、鼻塞、吞咽困難、咽喉異物感、消化障礙等

【中醫針灸治療頸椎病】頸椎病中醫針灸治療

中醫會以針灸治療頸椎病

中醫會用針灸治療頸椎病,帶來以下功效:

  1. 消炎止痛
  2. 疏通局部氣血
  3. 放鬆周邊肌肉、提供空間讓椎骨回復正常位置
  4. 鎮定安神助眠

除了針灸治療頸椎病外,中醫推拿+復位手法均在有顯著療效!

【醫生推薦防頸椎病在家小練習】

醫生推薦頸椎病患者多做「收下巴運動」

郭醫師會讓頸椎病患者在家多做這個「收下巴運動」,幫助舒緩頸椎病,如果你有肩頸反覆疼痛,亦可以試一試個練習:

(1) 背貼牆壁站立,頭部及背部應貼到牆壁
(2) 想像頭頂向天花板方向延伸
(3) 下巴向內收、眼睛向前平望
(4) 維持十秒,重覆三次

如需頸椎病醫生推薦諮詢蘇安莎中醫診所,我們的中醫師會為頸椎病耳鳴或手麻等症狀診斷出根本原因,並以針灸等方法治療。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郭醫師

愛丁堡大學「臨床痛症管理」碩士生,同時正在攻讀「西方醫學婦產科學(中醫實踐證書課程)」,畢業於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在痛症、婦科、情志病及內科深造,取得香港中文大學疼痛管理培訓課程證書、心理健康會認知行為療法與心理疾病證書課程、「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 社區精神醫學證書課程」等深造證書。擅長正骨復位、月經不調、慢性蕁麻疹、濕疹及中風後遺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