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道

對抗濕疹|中三女生學業壓力大濕疹爆發 難以入眠中醫治療2個月擊退痕癢

陳泳豪醫師有一位就讀中三的女學生病人,她是中學的籃球隊隊員,經中學老師介紹來就診的。

病人四肢出現紅色丘疹已有2年多,之前曾就診西醫並使用類固醇,病情短暫受控。最近,因為準備選科而增加了學業壓力,令到濕疹加劇。病人因為唔想再用類固醇,所以想試下中藥。

首次就診時,病人的濕疹問題已加劇了3天,皮膚除了痕癢外,還有因為病人抓痕而開始流血及流膿、嚴重發炎。病人表示因為患處太過痕癢,晚上完全睡不著覺,繼而影響到白天上課。此外,籃球隊練習時,病人亦因為受痕癢影響、加上出汗令皮膚更不舒服,導致練球時十分分心、影響表現。

問診下,知道病人平日有經痛問題,易口乾,體形偏瘦。此外,病人脈象細、舌象較暗紅、脷苔又厚又白。綜合而言,病人屬於濕重於熱、加上脾胃虛弱及血瘀體質,而不單純是普遍經常提及的濕熱體質。

首次就診,陳醫師先處方3日藥,以止痕癢、袪濕為主要目標。3日後覆診時,病人表示痕癢只是略為減少,晚上仍然會醒來1-2次,服藥後有一點胃脹情況。陳醫師略為調整處方,增強止癢藥物的用量,並加入安神助眠的藥物。及後覆診,病人的皮膚及睡眠情況逐步改善。

第5周、也是第四次覆診時,病人的痕癢程度已減少一半,而且濕疹患處已經受控,病人不再因為抓痕而令皮膚受傷、發炎紅腫的地方已完全消去、受傷皮膚已結痂。因為痕癢大為減少,病人晚上可以正常入睡,上堂及練球表現亦有改善。

及後3次覆診,病人皮膚逐漸平復,已不用再覆診,前後約共2個月。

【中醫角度 – 濕疹成因】

臨床上,濕疹病人都會自覺患處中度至極度痕癢,皮疹分佈多爲對稱,容易出現滲出液,反覆發作,容易演變爲慢性濕疹。

從中醫角度,除了天生過敏體質之外,香港人發濕疹的其中一個常見原因,就是「濕熱」。一來香港的天氣較悶熱潮濕,屬於外濕;二來大部分香港人喜歡食重口味食物,例如韓燒、麻辣雞煲等,這樣的飲食往往又會配搭汽水、雪糕等生冷食物,令身體堆積內濕。內外濕加起來,如果再加上該段時間壓力大、休息不足,就會容易引發濕疹。

濕疹常見證型可分為:肝膽濕熱型、脾胃虛弱型、或較不常見的血虛風燥型。臨床上,中醫治療濕疹可以同時「標本兼治」,治標是疏風止癢、令病人有覺好訓,治本是改善病人體質,從根本上預防濕疹復發。

【內服外用中藥 標本兼治】

(1) 內服處方 – 從治本的角度出發,主要採用疏肝理氣或清熱袪濕的中藥,可以:

  1. 調和病人的情緒、壓力
  2. 改善過敏 / 濕熱體質
  3. 預防復發

(2) 外洗處方 – 以治標、止痕癢為主,採用祛濕止癢的中藥,用一盤溫水融開藥粉,每日浸洗雙手10-15分鐘。優點包括:

  1. 藥效直達患處
  2. 軟化患處皮膚的角質
  3. 幫助鱗屑脫落
  4. 潤膚止癢
  5. 適合怕飲中藥的患者

【濕疹適用的湯水】

土茯苓生薏米綠豆湯

材料:新鮮土茯苓 30 克、白扁豆 30 克、赤小豆 30 克、生薏米 40 克、蜜棗 2-3 枚

功效:清熱袪濕,舒緩皮膚痕癢、皮膚因敏感而破損等症狀,對治療濕疹有一定功效。(注意:感冒未清者及脾胃虛弱容易腹瀉者不宜多飲。)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土茯苓去皮切片
  2. 鍋中加入約 2500 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武火煮至水滾。
  3. 水滾後改成文火煮約 2 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Author : 陳泳豪 註冊中醫師

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內科)畢業,曾就職於醫院管理局三方協作中醫診所,豐富臨床經驗,專研肺系病(咳嗽、哮喘、鼻敏感)、脾胃問題(胃病、食慾不振、便秘、泄瀉、腸易激綜合症)、皮膚科(蕁麻疹、玫瑰痤瘡)。 學歷豐富,包括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內科)、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學位、香港理工大學綜合康復治療課程、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社區精神醫學證書課程、香港老年學會實用老年病學證書課程、香港急症醫學會緊急醫學課程、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腫瘤學證書課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經方臨床應用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