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
郭醫師是專科乳腺炎中醫

【乳腺炎】24歲新手媽媽持續乳房腫痛 餵母乳亦困難!5日中藥針對乳腺炎「通消散」

最近有一位 24 歲新手媽媽,正值餵奶期但持續出現乳房腫痛。病人起初去看西醫,吃了消炎藥好像沒事怎料停藥之後又開始痛。於是,她的朋友就推薦她去看郭桂廷醫師,試試其他乳腺炎治療方法

郭醫師是專科乳腺炎中醫生,她發現病人唔止乳房紅腫疼痛,而且有低燒、疲倦等發炎常見乳腺炎症狀。郭醫師診斷病人屬於「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相信由乳汁淤積、加上輕度細菌感染而引起。

從中醫角度,此病屬於外吹乳癰,處方中藥以通乳、消腫散結為主。病人吃了劑中藥後,表示低燒已退,乳房腫痛有顯著改善,於是再開劑中藥跟進病情,及後無須再覆診。

過了個月,病人主動找郭醫師,表示想透過中醫方法幫忙「收奶」。病人吃了劑中藥,每日乳汁分泌由 200ml 減少至 90ml,再食劑中藥後已經成功收奶。

乳房紅腫疼痛、低燒、疲倦、發炎都是常見的乳腺炎症狀。

【問問醫生什麼是乳腺炎】

乳腺炎指乳房組織發炎嘅疾病,臨床上主要分為「哺乳期」及「非哺乳期」兩種,當中又以哺乳期乳腺炎較為常見,產後個月屬於乳腺炎的高峰期。

哺乳期乳腺炎一般屬於無菌性的發炎,但有時會因為哺乳時寶寶吸吮不當令乳頭破損,這樣有機會造成細菌感染。

乳腺炎主要症狀:乳房可摸到局部腫塊(乳汁淤積)、乳房紅腫疼痛、持續低燒、疲倦

乳腺炎症狀有幾個常見成因。

【醫生判斷的乳腺炎常見成因】

  1. 乳腺不通,令乳汁淤積於乳腺管中,導致乳房組織發炎
  2. 過久沒有擠奶,導致母乳滯留
  3. 哺乳時清潔不當或乳頭受損
  4. 產後收奶過快
  5. 產後穿著過度緊繃的內衣
  6. 肥胖
  7. 吸煙

情況嚴重者要看專科乳腺炎醫生。

【乳腺炎一定要看醫生嗎?】

乳腺炎初發24小時內可以不用看醫生

如果是單純因為乳汁淤積而造成的乳腺炎,於最初病發階段時,可以先嘗試提高哺乳頻率,並配合乳房按摩。如果乳汁隨之排出,乳腺炎症狀有機會於 24 小時內緩解。

乳腺炎什麼情況才看醫生?

可是,如果乳腺炎症狀沒有在乳汁排出後 24 小時內改善,或乳腺炎症狀嚴重度增加、發燒持續,或乳頭也有破皮的狀況,即應及早就醫接受治療。

否則,如果發炎情況沒有及時控制導致出現膿瘡,有機會需要進行手術清創。

乳腺炎中醫專科醫師會按照病人體質。

【乳腺炎對中醫來說是什麼?】

從中醫角度,此病稱為「乳癰」。常見的乳腺炎成因症狀有:

  1. 肝氣鬱結:新手媽媽休息不足、思慮過多
  2. 胃熱壅盛:過量食用油膩或味道濃厚的食物,造成經絡阻塞
  3. 產後血虛:孕婦產後本來就容易血虛,如果同時感受外邪,會造成濕熱蘊結、氣血凝滯

「通、消、散」是乳腺炎中醫治療的重點。

【乳腺炎中醫治療方法】

急性期乳腺炎中醫治療方法

以「通、消、散」為乳腺炎中醫治療重點。意思是讓鬱積的乳汁排出,同時清熱解毒,從而令瘀塞腫脹的地方消散。

乳汁鬱積:使用通乳的藥物,例如 通草、王不留行、絲瓜絡、路路通

胸悶脹痛:使用理氣的藥物,例如 川楝子、元胡索、香附

發炎症狀:使用消炎藥物,例如 蒲公英

壓力過大、休息不足:加入疏肝理氣的藥物,例如 逍遙散

緩解期乳腺炎中醫治療方法

寬胸理氣散結。主力活血化瘀,幫助代謝其分泌殘留物,並將乳房腫塊徹底消除。同時可以改善產後多虛多瘀的體質,以防復發。

乳腺炎中醫治療消炎止痛、清熱解毒的效果。

【為什麼要選擇乳腺炎中醫治療法?】

一般乳腺炎醫生都會用西藥治療,能起到很好的消炎止痛效果。可惜,由於新手媽媽在剛分娩後,處於多虛多瘀的體質,如調養不當,產後乳腺炎容易復發。

中藥除了有消炎止痛、清熱解毒的效果之外,還具有理氣散結的功效。意思是,服中藥可以使乳腺更為通暢,不單可以治療乳腺炎及處理其症狀,更是對預防復發有良好的療效。

【食中藥期間可以餵母乳嗎?】

可以的。有部分媽媽會擔心食中藥影響哺乳,但由於醫師用藥都會選擇藥性平和、性質安全的中藥材,所以不單不會影響到寶寶健康,反而可以令乳汁更多。因此,各位媽媽可以放心服用。

乳腺炎中醫治療法以固本培元為主。

【中醫建議乳腺炎的預防調護】

  1. 定時排出乳汁,切忌因為乳腺炎而減少哺乳頻率
  2. 做好哺乳前後清潔與護理
  3. 按摩乳房,幫助排出乳汁
  4. 適當休息與運動
  5. 戒煙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郭醫師

愛丁堡大學「臨床痛症管理」碩士生,同時正在攻讀「西方醫學婦產科學(中醫實踐證書課程)」,畢業於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在痛症、婦科、情志病及內科深造,取得香港中文大學疼痛管理培訓課程證書、心理健康會認知行為療法與心理疾病證書課程、「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 社區精神醫學證書課程」等深造證書。擅長正骨復位、月經不調、慢性蕁麻疹、濕疹及中風後遺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