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紅斑狼瘡】32歲女身體發熱、面部紅斑 3周中藥消除紅腫痕癢 半年治療紅斑狼瘡未有復發

早前香港影星周海媚因病逝世,生前所患的紅斑狼瘡亦成為大家關注的議題。一位32歲女士亦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曾接受激素治療,但效果不佳。在接受中醫治療半年後,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各項症狀均有明顯改善。

👩🏻 32歲紅斑狼瘡 多處皮膚痕癢紅腫

一名32歲女患者,在1年前因為出現身體發熱、皮膚起紅斑而就診西醫,當時西醫診斷為「系統性紅斑狼瘡」並給予激素治療,可惜未有療效。

患者在家人介紹下轉求中醫治療。首次就診時,病人有身體發熱、皮膚紅腫痕癢的問題:面頰及背部都有數處5元硬幣大小的紅斑,部分更連成大片紅腫,表皮有皮屑脫落,患處在陽光日曬後會痕癢加劇。

👩🏻‍⚕️ 3周中藥消除紅腫

醫師診斷病人屬於「紅蝴蝶瘡」,與西醫的紅斑狼瘡相近,是可影響皮膚和全身多臟器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中藥治療期間如服用西藥,中西藥食藥要相隔2小時。此外要避免直接曬太陽,必須使用防曬物品,以物理防曬為佳。

第1周中藥治療後,病人表示日常易頭暈及身體發熱的問題已消失、紅斑開始縮小、患處脫屑問題減輕。

完成第2-3周治療,紅斑縮小至5毫子大小,紅腫痕癢和脫屑問題已經大致消失,同時睡眠亦改善不少。

⭐ 紅斑狼瘡病情反覆 半年後未見復發

由於症狀顯著改善,因此醫師處方1個月藥物作為持續調理之用。1個月後,病人覆診時表示服藥後所有症狀已消失,因此嘗試自行停藥。但停藥1周後紅斑又慢慢出現。

醫師表示,自身免疫性疾病容易病情反覆,在療效鞏固前避免停藥超過3天。由於服藥期間症狀明顯改善,病人亦表示理解及願意堅持治療。

在完成半年治療後,醫師讓病人減少至1個月覆診1次,遂漸開始停藥。最終,病人能夠在不服藥的情況下,數個月未見復發。

📋 認識系統性紅斑狼瘡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是因為免疫系統失調而造成的。患者的免疫系統會在沒有外來物質侵入的狀況下,自己產生抗體並攻擊身體各個器官組織,導致各種臨床症狀。

紅斑狼瘡的臨床症狀在每個人身上都有很大差異,大多數患者的病情會反反覆覆、甚至終身共存。從現代醫學角度,紅斑狼瘡是無法治癒的慢性疾病,但能夠在適當治療下控制病情、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 紅斑狼瘡的常見症狀

1. 發燒、虛弱和體重減輕
2. 臉上鼻樑及兩側出現對稱紅斑,陽光照射後可能更嚴重
3. 關節紅腫熱痛、肌肉較僵硬
4. 毛髮脫落、噁心及嘔吐
5. 憂鬱及無法專心
6. 嚴重者會引發腎衰竭、心血管疾病、中風、感染等

❓ 紅斑狼瘡患者可以懷孕嗎?

紅斑狼瘡的好發人群是18-45歲的女性,因此年輕女性要多加注意,特別是有懷孕需求的女性患者。

紅斑狼瘡與女性荷爾蒙有密切關係,因為疾病本身會影響賀爾蒙的變化,加上某些治療藥物的副作用,因此藥物及疾病本身均會降低受孕機率。

此外,由於患者有不正常抗體的產生,在懷孕初期或晚期較易有流產現象。而在懷孕期間或生產後幾週到幾個月內,亦會較易使病情惡化。

如你沒有懷孕需求,但有持續服用有雌激素的避孕藥,亦有機會令這個病惡化。

但在適當的治療及定期追蹤下,紅斑狼瘡患者成功懷孕生子的機會還是相當樂觀。

👩🏻‍⚕️ 中醫治療紅斑狼瘡

中醫治療一般以中藥為主,初期目標能夠在短時間內明顯改善紅斑狼瘡的症狀;如果患者堅持配合治療,鞏固療效,甚至能夠控制紅斑狼瘡不再復發。

一般來說,首1-3周中藥治療已可見症狀明顯改善,第2-3個月作為療效鞏固階段。及後可以按病情來制定覆診及追蹤病情的方案,最終目標是逐步減藥仍能達到長久療效。

然而,因個人病情和身體狀況差異,治療效果的具體表現仍需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評估和調整。

❓正在服用西藥,可以同時中醫治療嗎?

不少臨床研究指出,傳統中醫在不同階段配合西醫治療,能夠有效改善免疫異常活躍現象,對於改善全身性身體發炎的症狀具有明顯效果。

建議以下患者,可考慮配合中醫治療:

1. 西藥效果未如理想,或停藥後不久復發;
2. 指標回復正常,但症狀未消失;
3. 出現副作用,如腸胃不適、噁心、腹瀉、皮疹皮下色素沉積、肌肉神經病變及視網膜病變等;
4. 不宜使用西藥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