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道

立春湯水2024|潮濕多風犯5大禁忌易生病 忌吃橙/抑壓情緒?推介14款湯水食物疏肝祛濕

立春節氣/立春湯水2024|今年2月4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立春」,代表踏入春天,農曆新年來臨。不過,立春乍暖還寒、潮濕多風,易頭暈疲倦。註冊中醫師鍾毅恒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指,立春養生重點是養陽護肝,要提防濕重症狀及中風、痛風等病。他教立春養生5大禁忌,並推介14款湯水食物疏肝祛濕,養生防病。

「立春」是甚麼意思?小心乍暖還寒潮濕多風

「立春」是甚麼意思?註冊中醫師鍾毅恒指,「立春」是二十四節氣的第一個節氣,所謂「立者,始建也。」春氣始而建立,標誌著春天及新一年的來臨。

氣候方面,立春最大特徵是「乍暖還寒」,並要小心「潮濕多風」。香港「立春」時節潮濕、日夜溫差大、多風。雖然氣溫並不像「大寒」般寒冷,但日夜溫差大,日頭陽光和暖,清晨和夜晚則寒風凜冽。

根據本港天文台預測,受東北季候風影響,本周有雨,星期三之後一兩日轉冷,農曆新年假期日夜溫差較大。9日天氣概況如下:

受東北季候風影響,一道雲帶會在本週中期為華南沿岸帶來有雨的天氣。預料季候風補充會在星期三晚上抵達華南沿岸,隨後一兩日該區轉冷。(圖片:天文台)

立春特徵1:乍暖還寒

  • 當暖和與寒冷氣候交替出現時,天氣變化大。此時,應對能力較差的心腦血管患者需多加留意,小心出現中風、心肌梗塞等狀況。

立春特徵2:潮濕多風

  • 潮濕多風容易令人「濕邪」上身。
  • 影響:愛吃重口味、缺乏運動、愛喝酒、睡眠狀況不佳的人士要多加留意。因為這些人普遍有脾虛、濕氣瘀滯問題,一到潮濕季節就會容易出現以下症狀:頭暈頭重、疲勞困倦、肌肉痠痛、痰多、水腫、食慾下降等。

「立春」要小心濕邪上身、舊病復發?

若「濕邪」上身,長期積存在體內,會影響體內氣血津液循環,體內的脂肪、血糖、尿酸等廢物難以排走,增加患上糖尿、痛風等疾病風險。

他提醒,「立春」也是一個容易令人舊病復發的時節,若身患多年舊疾的人,例如肝炎、肺炎、哮喘患者等就需要留意,提早預防。

立春養生5大禁忌 要養陽護肝忌吃太酸

鍾毅恒醫師指,「立春」為春天之始,此時節陽氣生發、萬物始生。若好好保護陽氣,能使身體順應春日升發之氣。其次,春天屬木,與肝相應,所以「立春」養生重點是「養陽護肝」。

1. 宜:晚睡早起養肝氣/忌:晚上11點後熬夜

  • 由於立春時節有「生發」之氣,因此可以晚睡,意思是晚上9點以後才睡覺,有利肝血歸經滋養臟腑。但需要留意,晚睡並不能超過11點以後,因為11點以後已經算是熬夜,非常不利健康。
  • 早起則是約在5至7點起床,起床後更可以到戶外運動,以促進肝的生發條達,讓身體精力充沛。

2. 忌:久坐/宜:多伸展

  • 原因:立春時節,需要久坐工作的人士,容易因為氣血不順而出現困乏的症狀。
  • 建議:避免久坐,經常伸展有利身體行氣活血,有益調理肝經。

3. 忌:飲食吃太酸/宜:減酸

  • 原因:酸味入肝,會引致肝臟出現收斂之性,有違春季的生發原則。
  • 建議:立春的時候,應儘量減少吃酸味食物,多吃甘、辛味的食物,有助健脾及生發陽氣。

4. 忌:吃甜膩煎炸食物

  • 原因:甜膩煎炸的食物會引致痰濕再生,加上立春氣候潮濕,導致體內外濕邪夾攻,讓身體的狀態變差。
  • 影響:長期下去甚至會增加患糖尿、痛風等疾病的風險。

5. 忌:抑壓情緒、暴怒

  • 原因:春天與肝相應,所謂「肝主情志」,壓抑情緒、暴怒都特別影響肝的健康。
  • 建議:合適地抒發情緒,才能保持心境恬愉,以護肝氣。

立春養生湯水食療 推介4款疏肝祛濕

立春養生宜喝甚麼湯水?喝甚麼茶?鍾毅恒醫師推介4款湯水茶療,包括:去疲勞、清熱排毒的「淮山薏米瘦肉湯」;養肝明目的「紅棗枸杞普洱茶」;健脾安神的「雪耳百合紅棗湯」;疏肝理氣的「蜂蜜玫瑰花茶」。

立春湯水食療1. 淮山薏米瘦肉湯

  • 材料:淮山30克、瘦肉半斤、薏米20克、水1.5升、鹽適量
  • 做法:淮山、薏米浸水15分鐘;冷水連瘦肉一齊煲滾大火汆水幾分鐘後撈起。然後將水連把所有材料放進鍋裡,大火煲10分鐘後,轉中小火煲2小時。最後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 功效:消除疲勞、清熱排毒

立春湯水食療2. 紅棗枸杞普洱茶

  • 材料:普洱茶3克、 枸杞3至5克、紅棗3至4粒
  • 做法:剪開紅棗後,將所有材料放進茶壺中,以開水沖泡15分鐘即可飲用。
  • 功效:養肝明目、安神理氣

立春湯水食療 3. 雪耳百合紅棗湯

  • 材料:雪耳1朵、蓮子20克、乾百合20克、桂圓15克、紅棗15克、冰糖適量
  • 做法:將紅棗、蓮子、百合、桂圓浸透清洗並瀝乾備用;將雪耳浸洗去蒂,撕成細塊。然後,將所有材料放進鍋裡加水煲滾,蓋上鍋蓋轉中小火煮1小時。最後加入冰糖調味即可飲用。
  • 功效:養護脾胃、清心安神

立春湯水食療 4. 蜂蜜玫瑰花茶

  • 材料:玫瑰花10克、蜜糖適量
  • 做法:玫瑰花焗泡15分鐘,最後加入適量蜜糖調味,即可飲用。
  • 功效:疏肝理氣

立春養生宜吃10種食物 眉豆祛濕/玫瑰花解鬱

鍾毅恒醫師建議「立春」節氣宜吃10種食材,有疏肝解鬱、健脾祛濕、行氣活血等功效。

立春養生各食材性味、功效如下:

  1. 韭菜:性溫、味辛微甘;行氣活血
  2. 蔥:性溫、味辛;發汗解表
  3. 紅棗:性溫、味甘;養血安神
  4. 蜂蜜:性平、味甘;補益脾胃
  5. 薏米:性微寒、味甘;健脾益胃
  6. 淮山:性平、味甘;補脾肺腎
  7. 枸杞:性平、味甘;補肝腎、明目
  8. 玫瑰花:性溫、味甘;行氣解鬱
  9. 眉豆:性平、味甘;健脾胃、祛濕
  10. 陳皮:性溫、味辛苦;溫胃散寒

立春養生避免6大食材 宜減少吃橙

鍾醫師指,立春養生要養陽護肝,飲食也要減酸,故此應盡量避免進食6種食物。

為免傷肝、加重濕重症狀,立春節氣建議避免吃以下食物:

  1. 柚子:因為酸味食物,酸味入肝,不利陽氣升發和肝氣的疏泄
  2. 烏梅:因為酸味食物,酸味入肝,不利陽氣升發和肝氣的疏泄
  3. 橙:因為酸味食物,酸味入肝,不利陽氣升發和肝氣的疏泄
  4. 辣椒:因為容易上火,不利健康
  5. 羊肉:因為吃熱性食物容易上火,不利健康
  6. 油膩食物:因為膩的食物不利消化,加劇腸胃負擔,加重濕邪症狀

立春養生3大生活貼士 多梳頭對身體好?

養陽護肝是立春養生重點,除了調整飲食,鍾醫師建議也可從以下3方面入手:

  1. 梳頭:花3分鐘梳頭一百多下,能夠趁著在春天陽氣萌生的時刻,舒展一下毛孔,疏通血脈,有利於血氣通行。
  2. 多曬太陽:立春一般陽光和煦,趁著立春節氣多曬太陽,有助驅散長期鬱積體內的寒氣,增加體內的陽氣。
  3. 運動之前做好暖身:立春氣候溫差大,最好在家中做好暖身活動或等太陽出來回暖後才開始運動。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鍾博士 (骨傷痛症)

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取得針灸推拿學博士及針灸推拿學碩士,擅長的手法治療包括正骨、推拿、針灸、小針刀、火針、頭皮針、董氏奇穴等,專治脊柱病、骨傷外科痛症、腦神經疾病(中風後遺症、手術後神經損傷、失眠)、小兒斜頸、專注力不足/多動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