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道

解決失眠|29歲港女心悸失眠1年 經中醫治療3周擺脫失眠 症狀全消失

心悸、失眠找不出原因?可能與與兩種疾病有關。有註冊中醫師分享病例指,本港一名29歲女子長期熬夜,心悸、胸痛及失眠情況持續1年,治療3周後症狀全消除,擺脫失眠。醫師拆解心悸、失眠成因,並教分辨相關症狀,助大家尋找合適治療。

29歲女心悸失眠1年 經中醫治療3周擺脫失眠

註冊中醫師包宇婷在facebook專頁分享病例指,該名29歲女子工作量龐大,需要長期熬夜。一年前,她開始出現心悸和胸悶痛症狀,曾就診西醫但未發現異常,於是轉而求診中醫。經問診後,醫師發現患者同時有情緒低落、失眠及易疲倦等症狀。

據本港醫管局指出,失眠可分為4大類型,其特徵及診斷標準如下:

經中醫治療3周後擺脫失眠

包醫師診斷後,發現該患者屬於氣血兩虛及氣滯血瘀,故透過走罐治療,並處方中藥,以促進氣血運行。治療1星期後,該患者已經表示症狀只剩下約4成,心情亦較以前平和。

隨後她持續服用中藥2周後,心悸、胸悶及胸痛症狀完全消失,失眠情況也得以改善,容易入睡,甚至能一覺睡到天亮,起床後精神煥發,工作和日常生活狀態也明顯改善。

31歲男心跳加速失眠 經中醫治療2周症狀全消失

此外,註冊中醫師包宇婷亦分享另一宗個案,一名31歲男子因心跳加速持續兩個月而求診。經問診後發現患者平日工作壓力大,近日開始出現心情緊張、心跳加速、輕微手顫、偶爾頭痛的情況,而睡眠質量亦變差,難以入睡和淺眠,起床後仍疲倦。

經中醫治療2周痊癒

經診斷後,醫師發現該男子為陰虛火旺、肝鬱氣滯,遂處方中藥調節陰陽平衡和疏通肝氣。一星期後,該男患者表示心跳加快和手問題明顯減少,頭痛症狀已經消失。

再服用一周的中藥後,病人表示心跳加快和手顫問題已大致消失,睡眠問題有所改善,精神狀態和飲食胃口也有所改善。

胸悶心悸失眠原因 恐是甲亢/自律神經失調

包宇婷醫師表示,當長期面對工作壓力情況下,出現胸悶心悸等症狀,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甚至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所致。

1. 甚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成因:

  • 當身體長期得不到適當休息,可能造成交感長期過度亢奮、副交感失去了放鬆的功能,出現「自律神經失調」。

常見症狀包括:

  • 頭暈頭痛、胸悶心悸
  • 呼吸不順、焦慮失眠、過度出汗
  • 胃痛腹瀉、食慾不振

2. 甚麼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成因:

  • 簡稱「甲亢」,是造成自主神經失調的其中一個常見成因。甲狀腺屬於內分泌器官,當甲狀腺賀爾蒙過多時,會造成交感神經過度亢奮。

常見症狀包括:

  • 心跳變快、手震
  • 容易流汗、焦慮緊張
  • 腹瀉
  • 月經不規則
  • 食量增加但體重減輕

包宇婷醫師指,出現心悸症狀時,大家通常向心臟科求診,惟不少人檢查後也無發現異常情況。她建議,此時可考慮自律神經失調或者甲亢等神經系統疾病的可能性。若出現相關症狀,可諮詢專業內科中醫師,再按病情再作診斷,有需要可以轉介到相關體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