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及甲狀腺科

乳房纖維瘤:乳房生瘤可演變成乳癌?3個月中藥治療消除乳房纖維瘤、預防乳腺增生

不少病人發覺胸部長了粒粒硬塊,好擔心會否與乳癌相關,於是前來中醫乳腺科就診。如果發現自己有乳房纖維瘤,中醫治療可以如何幫助這些患者?

👩🏻 36歲患乳房纖維囊腫

有一位36歲病人,最近幾個月,在月經前的乳房脹痛特別明顯,洗澡時更發現兩側乳房有數個腫塊。

西醫檢查後表示,患者屬於纖維組織增生、形成乳房纖維囊腫。暫時屬良性,但如果持續變大有機會需要手術。

病人不想做手術,因此轉求中醫治療。

👩🏻‍⚕️ 3個月治療 乳房脹痛及腫塊消失

醫師為病人進行3個月中藥治療,以疏肝解鬱、化痰散結為主要目標。第1個月治療後,病人表示今次月經前的乳房脹痛明顯減輕了。持續3個月治療後,病人表示沒有再出現乳房脹痛,腫塊也已經消失了!

🗒️ 乳房組織增生

良性的乳房組織增生分以下兩大類:

(一) 乳房纖維腺瘤

一般常見於 30 歲前,可發生於單側或雙側乳房。

腫物可以單個或數個同時出現,形狀較圓、邊界清楚、中等硬度,觸感較光滑、無黏連、可略為推動。一般在按壓時痛楚不太明顯。

這類組織增生發展成乳癌的機會較低,但建議及早改善體質,以免將來長出其他增生組織。

(二)乳房纖維囊腫

一般常見於 30-50 歲女士,較常發生於雙側乳房。

腫塊是多個、大小不一、形狀有扁有圓的,可分散或局限於一處。腫塊與周圍組織分界不清、無黏連、可略為推動。

患者一般會有乳房脹痛及疼痛感,於經前會加重、經後減輕。

要留意,若伴有非典型上皮異常增生的情況,則有發展成乳癌的可能性!

👩🏻‍⚕️ 中醫分析

從中醫角度,乳房組織增生屬於「乳癖」的範疇。

《瘍科心德集》載道:「有乳中結核,形如丸卵,不疼痛,不發寒,皮色不變,其核隨喜怒而消長,此名乳癖。」書中形容為彈丸形狀、沒有發炎症狀、更會隨著情緒而生長或消失。

以下是 2 類常見證型:

(1) 肝鬱痰凝

中醫理論中,乳房屬胃經,乳頭屬肝經。所以,乳房病變一般與「肝」及「胃」有關。

肝:主要與情緒及壓力有關。肝負責「疏泄」及「行氣」,壓力大或情緒低落可致肝鬱,肝鬱則會氣滯,繼而出現氣血不暢、血瘀的情況,容易長出腫塊。

胃:與飲食相關。脾胃負責將食物轉化為氣血,常食肥甘厚味的食物,會加重脾胃負擔、影響其運化功能,令食物積聚成痰濕並形成腫塊。

(2) 衝任失調

體內脈絡中,「衝脈」及「任脈」是上連乳房、下至子宮的。如果女性衝任之脈虛衰,則會造成氣血難以上行至乳房,令乳房不能受到濡養,則容易出現乳房腫塊、脹痛、產生乳腺疾病。

👩🏻‍⚕️ 治療方案

由於乳房組織增生的患者往往有體質傾向,因此即使採用西醫的切除手術,仍然有較高的復發機率。

患者亦可以選擇中醫治療,從改善體質著手,可以使增生的組織消失、減低患乳癌機率及預防復發。

中醫治療方案:
一般以中藥為主,有效疏肝解鬱、化痰散結。建議2-3個月治療,可:

✅ 消除腫塊
✅ 預防復發
✅ 減低癌變風險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歐醫師

取得香港大學(腫瘤學)中醫碩士,取得中醫學深造證書(臨床婦科學)、西方醫學婦產科學 (中醫實踐證書課程)等。專治婦科囊腫疾病,包括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卵巢水瘤、多囊卵巢、乳腺纖維瘤、乳腺增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