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

【胃痛 VS 腸化生】經常胃痛=胃癌警號?34歲女多年胃酸倒流 中藥加針灸2周痊癒

經常胃痛是胃癌的警號?壓力過大可造成胃痛、胃酸倒流等腸胃不適。腫瘤科包醫師提醒,有胃痛問題的患者,應該及早諮詢專業醫師,排查癌症可能性,亦可透過中醫治療胃痛問題。包醫師分享了一名胃痛多年的患者,在2星期中藥治療後已經大致痊癒!

😞 34歲女患者 胃酸倒流持續多年

診所有一名34歲女患者,病人最近幾年來都會間中出現胃脹痛、胃酸倒流問題。平時胃口比較差,常常噯氣、甚至有想嘔吐的感覺。

最近一個月,病人的工作壓力增加,胃痛等症狀亦明顯加重,同時伴隨偏頭痛及心情煩燥的情況。

於是,病人在朋友介紹下尋求中醫治療。

👩🏻‍⚕️ 中藥+針灸 2星期治療痊癒

醫師診斷病人為「肝鬱脾虛」,因壓力形成脾胃症狀。

醫師先為病人處方5日中藥及進行針灸,下周覆診時,病人表示偏頭痛已消失、胃部不適感只餘下1-2成。

於是,醫師幫病人再進行一次針灸及處方5日中藥,及後病人表示所有症狀已完全消失,數周亦未有再復發。

🔎 胃痛與慢性胃炎

形成胃痛等胃不適症狀的常見成因,包括病毒或細菌感染、藥物副作用、辛辣刺激食物、過度飲酒、壓力等。

常見症狀包括:胃脹/腹脹、消化不良、噁心、噯氣、胃酸倒流、胃痛、胸口灼熱疼痛感(俗稱火燒心)等。

不少患者在出現上方症狀時,沒有治療介入,或者單以胃藥壓抑症狀,因此容易演變成慢性胃炎或消化性潰瘍。如症狀持續半年至一年,已屬病情惡化,不單治療難度及康復時間增加,亦會令復發機率大增。

⚠️ 慢性胃炎→腸上皮化生→胃癌

正常情况下,胃黏膜會分泌黏液、保護胃壁不受胃酸侵蝕。

當胃部長期發炎,有機會使胃粘膜受損並萎縮,萎縮部位有機會基因病變、長出腸道粘膜的細胞,「胃」轉化成「腸」,也就是「腸上皮化生」,簡稱「腸化生」。

腸化生已屬癌前病變階段,患者患胃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約5%。

❓ 是否要照胃鏡

建議病人可以先諮詢專業醫師意見,醫師會按病人的症狀、病情持續時間、嚴重程度等來判斷病人有沒有體檢需要。

一般來說,病情較淺的患者,可以先以中醫治療來改善症狀、同時預防復發,可以有效減低惡化風險。

而如果醫師認為病人已有惡化症狀,需要體檢確診的話,會再安排轉介到體檢中心進行胃鏡,取胃黏膜活組織樣本化驗。

一旦病人檢查出萎縮性胃炎、甚至腸化生,已經屬於胃癌癌前病變,必須馬上治療及定期進行胃鏡跟進。

👩🏻‍⚕️ 中醫治療

針對一般淺表性胃炎,中醫可以透過中藥或針灸來治療,症狀可在1-3周內消失,同時可預防復發、減低惡化風險。建議有胃痛症狀的患者,應該盡早治療。

針對腸化生患者,中醫治療能夠從治癒症狀、提升患者生活質素,臨床研究顯示中醫治療腸化生有逆轉及痊癒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