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道

立冬湯水2023|立冬易咳嗽鼻敏感便秘脫髮 中醫教補腎防寒 推介19款湯水食材養生

立冬湯水2023|今天(11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立冬,即是冬天的首個節氣。註冊中醫師鍾毅恒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指,立冬氣溫明顯下降,天氣乾燥,容易引發咳嗽、鼻敏感、關節病、便秘和脫髮等問題。立冬宜吃甚麼?他教立冬養生飲食宜忌,推介19款食材及湯水食療補腎防寒,並教日常保健貼士,補身防病。

立冬代表甚麼?氣溫會急降嗎?

立冬代表入冬?氣候會有甚麼變化?註冊中醫師鍾毅恒指出,立冬代表冬季的開始,氣候方面主要有3大特徵:

立冬天氣:

  • 降雨量顯著減少
  • 氣溫下降,香港大約維持在23°C左右的氣溫
  • 氣候變得乾燥

鍾醫師提醒,受北方冷空氣的影響,立冬時節,本港可能偶然有一兩天降溫或出現大風情況。

立冬養生要補腎防寒 以防春季生病

註冊中醫師鍾毅恒指,「萬物皆生於春,長於夏,收於秋,藏於冬,人亦應之」。立冬時,陽氣會逐漸收藏、陰氣更盛,人體的新陳代謝也處於相對緩慢的狀態。因此,許多人在立冬後開始關注保暖防寒、冬季滋補一事。

鍾醫師又指,所謂「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意指若在冬天沒有適當休息、收藏身體的精氣能量,春天時便很容易受邪氣入侵,引發感冒等疾病。因此,根據「秋冬養陰、冬季養腎」的原則,秋天應「滋陰潤肺」,冬天養生要「補腎防寒」。

立冬易引發17種病 咳嗽/感冒/鼻敏感/便秘/脫髮

立冬容易患上甚麼疾病?註冊中醫師鍾毅恒指,立冬後氣溫明顯下降、天氣乾燥,冬季對腎臟負擔較大,容易引發5方面的不適症狀,例子如下:

鍾毅恒醫師指,立冬氣候容易對人體健康帶來的影響,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項:

1. 氣溫下降引發的不適:

  • 人體的代謝率降低,皮膚血管收縮,散熱較少,身體的抵抗力也會隨之下降,導致容易感冒。
  • 冠心病患者在冬季要特別注意保暖防寒,以免寒冷侵襲,容易誘發心肌缺血、缺氧、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等病症。

2. 乾燥天氣引發的不適:

  • 容易引致口腔和咽喉乾燥,出現肺燥(哮喘、咳嗽和鼻敏感等)、腸燥(大便乾燥、排便不暢)、皮膚乾燥紅癢等。

3. 冬季對腎臟功能的影響:

  • 容易出現與腎有關的疾病,例如:記憶力減退、脫髮、毛髮乾裂、腰膝酸軟等問題。

立冬養生宜忌 4部位忌著涼 小心1種食物

鍾毅恒醫師表示,立冬時要適應冬季的氣候變化,平日「衣、食、住、行」須注意以下事項,保健養生、防生病:

立冬4大養生重點:

1. 衣(避免著涼):

  • 在冬季,背部、腹部、頭部和關節4部位最需要保暖。立冬時應注意「秋收冬藏」,避免陽氣外泄,選擇暖和的衣物以防寒邪侵襲。
  • 若背部受涼,易引致咳嗽不止;若腹部受涼則容易出現腹瀉、痛經等問題;頭部受涼則易引發頭痛;關節受涼則容易出現關節疼痛。

2. 食(適當進補):

  • 冬季是進補好時機,以應對寒冬及新的一年。然而,在立冬時不應過度進補,宜「輕進補」,應按個人體質、當時實際天氣來調節。

3. 住(注意作息):

  • 立冬宜早睡晚起,由於冬天白天時間短、夜晚時間長,可適度延長睡眠時間。
  • 早睡有利陽氣潛藏,晚睡容易傷腎。建議晚上11時至凌晨1時入睡,這是肝經循行的時段,最適合睡覺休養身體。早上可在日出後起床,借助陽光幫助陽氣升發,令頭腦清醒,精神飽滿。

4. 行(注意血液循環):

  • 利用白天有陽光的時間到戶外曬太陽,以補充陽氣。特別是曬背部,可令全身經絡更暢通。
  • 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士,建議在睡前用攝氏38至39度溫水泡腳,溫水浸至小腿,有助促進全身陽氣和血液循環,晚上更易入睡。

立冬2大禁忌 不宜劇烈運動

註冊中醫師鍾毅恒建議,立冬養生以「養腎防寒」為原則,應避免以下2大事項:

立冬2大禁忌:

  1. 避免劇烈運動。立冬後應注意「養腎防寒」,劇烈運動容易使陽氣外泄,損耗正氣。因此,應避免過度出汗的情況,不宜進行劇烈運動和焗桑拿。
  2. 減少進食寒性食物。例如螃蟹、海蝦、西瓜和提子等食物應少吃。

立冬5款養生湯水食療 補腎散寒健脾潤燥

立冬可以喝甚麼湯水養生?註冊中醫師鍾毅恒推介5款養生湯水,包括「桂圓排骨杞子湯」、「淮山粟米豬肚湯」、「響螺蟲草花豬𦟌湯」、「蓮藕栗子紅蘿蔔豬𦟌湯」、「黑豆合桃黑芝麻粥」。

桂圓排骨杞子湯、淮山粟米豬肚湯、響螺蟲草花豬𦟌湯的功效、材料、做法:

桂圓排骨杞子湯
材料:桂圓15粒、杞子30粒、紅棗10粒、排骨一斤、蟲草花適量、牛大力一兩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切粒,加水煮滾後轉細火,煲1.5小時後即可飲用。
功效:益氣養血、壯腰補腎

山藥粟米豬肚湯
材料:山藥一條、粟米一條、豬肚一隻、熟薏米一兩、冬瓜半斤、栗子10粒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切粒,加水煮滾後轉細火,煲1.5小時後即可飲用。
功效:益氣健脾養胃、溫陽散寒祛濕

響螺蟲草花豬展湯
材料:淮山10克、杞子10克、響螺頭3個、蟲草花適量、豬展一份
做法:響螺頭洗淨浸水一晚,其餘材料洗淨切粒,加水煮滾後轉細火,煲1.5小時後即可飲用。
功效:滋補肝腎、健脾和胃

蓮藕栗子紅蘿蔔豬展湯
材料:蓮藕1斤、紅蘿蔔 1條、粟米1條、栗子 半磅、豬展一份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切粒,加水煮滾後轉細火,煲1.5小時後即可飲用。
功效:滋陰潤燥、健脾補腎

黑豆合桃黑芝麻粥
材料:黑豆5克、黑米20克、黑芝麻5克、百合10克、薏仁5克、核桃2個、白米20克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加水浸泡,煮滾後轉細火,煲20-30分鐘後即可食用。

立冬養生食物 推介14款食材進補補腎

鍾毅恒醫師強調,立冬飲食宜注意以下兩大事項:

  • 進補宜以清補、平補為主。清補,較寒涼、有清熱解毒效果;平補,容易吸收、性味平和。
  • 冬天應補腎防寒,故建議多吃黑色食物。五色食物對應五臟的話,黑色食物入腎,多吃黑色食物有助補腎。

他列舉14款食材,適合在立冬時進食,其性味與功效如下:

立冬不宜吃甚麼? 吃1類食物易爆暗瘡

註冊中醫師鍾毅恒指,以下食材不建議在立冬時進食,否則容易養生變傷身:

立冬忌吃的食物:

1. 忌吃溫燥食物

  • 有些人會吃牛羊肉類、辛辣以及溫燥食物(如當歸和鹿茸),以補充陽氣及保暖。在冬季,陽氣應該被藏起來,但若進食溫燥食物則會令陽氣耗散。
  • 過度進補可能導致「上火」,例如女性經常食用的四物湯,部份人吃後可能會出現便秘、失眠(難以入睡)、口瘡以及面部長暗瘡等症狀。

2. 三高人士應謹慎進補

  • 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經常熬夜、晚睡、感冒、皮膚病(如暗瘡、濕疹)以及鼻敏感人士都不宜胡亂補身,否則可能會加重病症。

3. 忌吃辛辣食物

  • 立冬時陽氣潛藏,養生原則是「收」而不是「散」,意思是將陽氣收藏起來。不過,辛辣食物會使陽氣向外發散,不利於收藏。因此,盡量減少食用蔥、韭菜、辣椒等辛辣食物,以免損傷陰氣。

立冬日常保健方法 按摩4穴位養生

除了飲食調理外,註冊中醫師鍾毅恒指,立冬時可以按摩穴位作為日常保健方法:

立冬宜按摩的穴位:

足三里穴:

  • 位置:小腿膝關節的髕骨韌帶外側凹陷中下3寸(約四個手指寬),距脛骨前緣一橫指。
  • 功效:和胃消痞(幫助消化)、補脾益氣、散寒化濕(驅散寒氣和濕氣)

百會穴:

  • 位置:頭頂的正中央稍後處。
  • 功效:平肝熄風、安神、提神、開竅、明目和升提陽氣。

關元穴:

  • 位置:臍下3吋。
  • 功效:重要的強壯身體穴位,能夠補腎虛、增強體質、治療虛喘、痛經、暖宮助孕。

大椎穴:

  • 位置:「第七頸椎棘突」與「第一胸椎棘突」之間的空隙。
  • 功效:可以升陽、益氣、退熱和補虛。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鍾博士 (骨傷痛症)

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取得針灸推拿學博士及針灸推拿學碩士,擅長的手法治療包括正骨、推拿、針灸、小針刀、火針、頭皮針、董氏奇穴等,專治脊柱病、骨傷外科痛症、腦神經疾病(中風後遺症、手術後神經損傷、失眠)、小兒斜頸、專注力不足/多動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