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見字坐直!翹腳坐小心 【脊柱側彎】 頭痛、手痺、膝頭痛 通通關事!

好多香港人都會有翹腿坐的習慣,其實好多人都知道這個姿勢對脊骨唔好,但大家又知唔知道嚴重起上黎可以令脊椎移位?

⁉️ 翹腿坐可致全身脊柱側彎?

男士常常輕裝上陣、銀包放在後褲底,坐下時盆骨一高一低;而女士為求優雅或防走光,常常會翹腳或斜腳坐。

當坐姿左右不平衡時,身體為了保持平衛及保護脊柱,左右兩邊肌肉會不同程度地收緊,長時間下會令腰臂肌肉失衡,促使腰椎部位出現「第一個彎」(C型或S型的脊骨移位)。

為了補償腰部的傾斜,胸椎及頸椎會向另一方向旋轉,造成「第二、第三個彎」,這就是脊柱側彎的一個常見成因。

脊柱側彎在外觀上可致頭部傾斜、面部左右不對稱、高低膊、背部突出、肋骨突出、長短腳等,而生理症狀上也可導致頭痛、頭暈、胸悶、手腳麻、失眠、心悸、膝蓋痛或提早退化等。由於脊柱側彎造成的神經性及結構性的影響是全身的,反而往往難以察覺及找出主因。

✅ 盆骨傾斜的簡單檢查

如果你正正是經常蹺腳坐或墊著銀包坐的話,你可以試一試以下長短腳的自我檢查。因為當盆骨傾斜後,除了會肌肉變硬和疼痛外,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長短腳。

長短腳自我檢查:
1️⃣ 放鬆全身坐在地上,並背靠牆
2️⃣ 兩腿伸直,腳趾向上,然後自行或由另一人觀察長短

若發現雙腳長度差距超過2cm以上,應盡快求診,以免病情惡化。

💡中醫如何治療脊柱側彎?

患者初期可能會自行按摩或拉筋來舒緩痛楚,但問題不改善的話,最終還是會痛得必須求醫。其實,中醫在治療脊柱側彎及其伴隨的痛症上,有很好的療效。

✅ 針灸、推拿、拔罐

不良姿勢會造成肌肉異常緊繃,因而出現脊骨難以回復正常位置,也會造成肌肉相關的痛症,常見相關肌肉包括梨狀肌、臀中肌、豎脊肌等。

透過手法治療包括針灸、推拿、拔罐等,可以 (1) 針對患處加強血液循環、幫助自我修復;(2) 放鬆患處肌肉,紓緩痛楚;(3) 為脊骨復位做事前準備,讓肌肉放鬆、讓脊骨有空間移動。

✅ 正骨復位

透過復位手法,將脊柱整體性地回復正常位置。雖然脊骨會被肌肉拉回舊有的錯位,但如能進行固定的復位治療,脊骨能夠停留在正常位置的時間可以越來越長,復位治療的密度也可以越來越低,直到完全康復。

❤️ 預防脊柱側彎 3 大貼士

1️⃣ 保持正確坐姿:雙腳平放,雙臀著力。
2️⃣ 適當伸展運動,把原本較為僵硬的肌肉鬆解。
3️⃣ 強化背部肌肉,減少脊椎移位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