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冷知識

天氣轉凍|周身痛症發作 中醫天灸幫你暖身走痛

天氣急劇變凍,也有不少人都紛紛發現自己疼痛發作,突然各種頭痛、肩頸痛、關節痛來襲,無法止痛,究竟這是為甚麼呢?原來中醫不但可以解釋這個狀況,同時也已經有天灸療法可以應對因為天氣變化而帶來的身體痛症!

🥶 氣溫下降 身體忍痛力都會降低?!

根據中醫研究,原來氣溫降低時,身體對痛楚的感覺會變得更加敏感,尤其是對於關節的冷痛及壓痛感覺會更容易感受到。

這是因為低溫會令身體循環變的更差,同時血管收縮都會降低身體的修復能力,因此在氣溫低的時候人體會更加容易發炎疼痛。與此同時低溫都會讓肌肉緊繃,身體變得更加僵硬,在活動的時候都會更容易引致身體疼痛!

❄️ 天冷舊患更易發

除了更容易頭痛、肩頸痛、關節痛以外,很多人在天氣變冷的時候舊患更易發作。

根據中醫臨床觀察,筋腱韌帶、皮膚等軟組織,會因為姿勢不當、受傷、身體用力不當等等,而導致過度的攣縮、纖維化或鈣化,患者會感覺到活動受限而強行郁動到身體受限部位,導致肌肉的拉扯力量過大,將力量聚集在一個受力點而導致軟組織發炎及受傷而疼痛。

在氣溫降低的時候,身體也會肌肉繃緊,同時皮膚等組織更加收縮,因此會更進一步造成身體活動限制,導致舊患亦會更易發。

☀️ 中醫天灸提升陽氣 助你暖身走痛增強體魄

中醫會在天氣最寒冷的三九天使用辛溫助陽的藥物透過敷貼於特定穴位,使人體陽氣提升,起改善氣血運行、加強抗寒抗病能力、改善虛寒疾病的療效

💡 👵🏻👴🏻老人、👩🏻👨🏻大人、🧒🏻👦🏻小朋友都適合天灸,最細1-2歲的小朋友都可以敷貼天灸增強體魄。

☀️ 中醫4大保健貼士助保陽氣 ☀️

在預防及治療上,可以使用天灸幫助提升陽氣達到放鬆肌肉、改善氣血運行來減少疼痛。但天灸後,醫師都有3個貼士幫助大家保存陽氣,鞏固天灸效果更持久。

1.穿著保暖衣物

2.多曬太陽

3.用暖暖包或熱水袋熱敷,但感覺異常(如糖尿病或中風)及循環異常(如雷諾氏症候群)的患者必須小心燙傷。

4.適度拉筋伸展及熱身運動:可以讓肌肉放鬆,減少運動時對於身體傷害。

5.適度運動: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放鬆筋骨。對於關節未過度退化,且活動正常的患者,可以適度的跑步或健走,每天持續30-6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