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不可輕忽!家庭主婦、文職工作者都有機會中招! 【肩周炎 】 內附兩個可減輕肩周炎的運動

好多人以為肩周炎是長者才會出現的痛症,但其實臨床上,不少OL或年輕家庭主婦都會在不知不覺中患上肩周炎!而中醫治療肩周炎,原來可以短短幾次就痊癒嗎?中醫治療肩周炎,原來不再只是到跌打館敷藥!

💡 肩周炎是什麼?

「肩周炎」是「肩關節周圍炎」的簡稱,是肩關節囊及其周圍韌帶、肌腱和滑膜囊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本病又名「五十肩」,因其多發於50至60歲人士,女性又多於男性。

💡 肩周炎的成因

1. 年齡

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的肝腎功能會自然衰退,出現氣血虧虛,導致筋肉失於濡養導致肩周炎。

2. 風寒濕邪侵襲

現代人經常身處在冷氣環境,如果長期坐在風口位置而沒有禦寒衣物幫助擋風的話,就有機會因為「風寒濕邪侵襲」而患上肩周炎。這也是為什麼很多OL都容易患上肩周炎的原因之一。

3. 外傷

如果身體曾經受過外傷,而康復不完全的話,有機會影響肩部經脈不通,導致肩周炎發作。

💡 肩周炎的3個階段

1. 疼痛期:患者的肩部、上臂部一開始會輕微疼痛,隨後疼痛逐漸加重,導致患者手臂難以舉高。肩膀的疼痛可為鈍痛、刀割樣痛,夜間加重甚至痛醒。

2. 僵硬期:肩膀的痛楚會稍為減輕但是肩部會變得僵硬。當手舉到一定高度,肩膀會出現疼痛的感覺,患者肩關節各個方向的活動亦會受限,以外展、外旋、後伸障礙最為顯著。

3. 恢復期:患者的肩膀痛楚逐漸減少,活動能力會逐漸增加,但仍會有卡住卡住的感覺。需要經過專業醫師治療才可以完全恢復未患肩周炎之前的活動能力。

💡 中醫治療肩周炎

中醫一般會採用手法治療,包括針灸、推拿、復位、拔罐等,綜合性的治療能夠相互配合,幫助鬆解局部黏連,改善血液循環和增加活動範圍。

最理想是再配合上內服中藥,能夠加強活血止痛的效果。

個案 1:

一名50多歲的患者,在酒樓吃飯時坐正風口位,當下已感到肩部寒冷及出現頭痛,但由於回家後沒有大礙所以不了了之。大約一星期後,病人發現自己的左邊肩膊有酸痛感覺,而且舉手時比以前困難,幅度亦減少了。再過幾天,手臂已經舉不高,旋轉亦受限,這才馬上就診。

 

醫師診斷病情是由於風寒入侵肩部,造成局部氣血不暢。醫師以手法鬆解患處附近的肌肉及軟組織黏連,同時配合針灸及拔罐。治療完成時,病人的左肩已經活動自如,再配合1星期中藥及2次覆診做針灸,病人已經痊癒,只需平日在家多d熱敷鞏固療效即可。

個案 2:

一名70多歲的長者不慎跌倒,因為用手支撐著地而造成舉手時手臂疼痛。 受傷後病人即日就求診醫師,醫師首先檢查確認沒有脫位骨折,才開始以較輕柔手法去鬆解患處肌肉組織。

手法治療後,患者舉手的幅度已改善5-6成。醫師再開活血化瘀及補肝腎的中藥,服1周後已經大致痊癒。由於這位患者及早就診,所以效果比較快及明顯。

💡 日常練習

此外,也推薦以下日常的功能鍛練,可以幫助加快肩周炎的康復:

1. 肩周炎早期患者:可加強患肢的外展、上舉、旋內、旋外等活動

2. 僵硬期患者:可多作旋內、旋外、外展、環轉等動作來舒緩肩周炎

此外,以下訓練也十分適合預防或紓緩肩周炎:

爬牆訓練

1. 側面站立靠近牆壁

2. 在牆壁上畫一個高度標誌

3. 從手指接觸牆壁逐步向上移動,做肩外展、上舉的動作,並逐漸增加上臂外展度數。 以上練習建議每日做5-10分鐘,緩慢放鬆地進行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