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

【讀寫障礙 專注力不足】頭皮針治療ADHD | 減少衝動 | 改善專注力 | 提升考試成績

葉浩賢醫師有一位恆常覆診的女病人,最近變得無胃口食飯。細問下發現,病人有位升讀小五的囝囝,最近被告知診斷ADHD。由於臨近升中試,所以媽媽擔心到胃口不振。葉醫師於是建議媽媽帶囝囝來就診中醫。

📋 小五學童確診ADHD 求診中醫幫助準備升中試

媽媽表示,囝囝今年升小五,平時帶佢出街一定會左扭又扭、撥弄枱上的物件;溫書時不到10分鐘就會走來走去。媽媽平以為囝囝只是好動、坐唔定,誰知最近被診斷為ADHD。

問診後,醫師了解到小朋友除了專注力不足、很好動外,亦有挑食、愛吃零食的習慣,而且容易便秘。 醫師診斷囝囝屬於小朋友常見的「脾胃虛弱」體質,加上飲食不節引起了痰熱內擾、熱擾心神,令小朋友在行為及思想上較難自主,出現專注力不足的症狀。

👨🏻‍⚕️中藥+1星期2次針灸 囝囝成績明顯改善

醫師為小朋友處方健脾補氣及清熱消食的中藥改善體質,另外再配合頭皮針灸改善專注力。小朋友需要每星期針灸2次,醫師亦根據小朋友的配合程度逐次增加落針數。

治療期間,媽媽表示每次治療後,發現囝囝的好動症狀會每次逐漸改善。囝囝開始可以坐定定睇醫生把脈,溫書集中好多,小測成績明顯變好。媽媽終於不用擔心他的升中考試,自己的胃口也好起來了。

❓ 專注力不足

「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英文 Attention Deficit and /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從西醫角度可分為3類:

1. 專注力不足型:

比同齡人較難維持專注力,容易受周圍環境影響而分心,難以按照指示做事。一般來說,他們做事缺乏條理、比較善忘、常欠帶或遺失物件。

2. 過動型:

此類患者活動量較高,經常離開座位、或在座位內扭動身體,難以保持安坐;說話較多,難以安靜地進行活動;欠耐性、難以排隊或輪候,亦喜歡插嘴或搶著回答問題。

3. 上述兩種的綜合型

ADHD 症狀通常由童年開始出現,會使學童難以專心上課或做功課,亦會令他們在社交上容易與朋友起衝突。這些症狀大部分會持續到成年,繼而影響工作表現及日常生活。

📝 頭皮針與 ADHD

中醫內科古藉中「五遲」病,指各類小兒發育遲緩,當中就有提及使用頭皮針治療,對改善小兒腦病有顯著效果。現代臨床研究亦指出,頭皮針對治療小兒腦病有以下明顯療效:

1. 減少衝動和行為異常
2. 提高記憶力與智力水準
3. 提升專注力及社交能力
4. 明顯增加與別人的眼神交流

普遍認為,ADHD 患者的大腦「額葉」部分比較弱,因此影響專注力及認知執行力。臨床研究發現,頭皮針中所謂「額六針」的一組前額穴位,有刺激大腦「額葉」、改善額葉周圍血液循環、加快神經衝動傳導的作用。中醫角度上,這組穴位亦有醒腦、安神作用,有鎮定情緒、幫助入眠的效果。

👶🏻 小朋友可以針灸嗎?

以2歲幼童而言,由於顱骨已經完全閉合,所以大腦有非常堅硬的顱骨保護住,頭皮針是十分安全的。而頭皮針所使用的穴位附近,亦無主要神經幹或主要血管,所以不會出現神經或血管損傷。

要留意,由於頭皮的微絲血管較多,針到微絲血管而針口稍為出血是正常及常見的,起針後按壓一下就會止血。

頭皮針一般使用 0.15mm 幼針,診所臨床經驗上大部分小朋友都能接受。如果就診時小朋友真的未能配合針灸治療,亦可以轉為小兒推拿、耳穴及中藥的治療方法去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