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失眠3大類:難入睡、淺眠易醒、早醒】癌症末期患者家人壓力爆煲出現失眠、呼吸不順、胃口差 2星期中藥治療顯著改善症狀紓緩情緒

郭醫師有一位52歲的病人,3個月前出現難以入睡及易醒的失眠情況,11點上床睡覺約1小時後才能入睡,凌晨3點左右會驚醒。返睡後每隔1小時都會醒來。病人除了失眠,還伴有胃口不佳、胸悶、呼吸吃力(須用力呼吸才吸到氣的感覺)等症狀。

病人舌胖邊紅、脈沉細數。問診時亦感受到病人情緒壓抑,故多問了最近生活和工作上有沒有重大變化。病人沉默了一陣子後開始流淚,原來家人患了癌症末期,作為照顧者也有不少壓力和徬徨。

病人心情平復後,郭醫師向病人解釋他的焦慮和徬徨都是很正常的反應,及後處方了5日安神疏肝的中藥。病人下周覆診時,表示每晚驚醒的次數明顯減少至1-2次,食慾明顯好轉,胸口有重物壓著的感覺也改善了不少。病人再服5日藥後,表示終於能夠一覺訓到第二天早上了。

👩🏻‍⚕️ 郭醫師治療失眠心得分享:
「現代人失眠很大部分是由情緒壓力造成,臨床上除了用中藥及針灸達至疏肝解鬱外,我也會輔以情緒療法,幫助病人認知到自己的狀況,能讓治療事半功倍。」

🔸 睡眠質素小檢測

不少人都不知道原來自己有失眠或睡眠質素並的情況,如你有以下任一情況,有機會代表你的睡眠質素未如理想,應向專業中醫師查詢。

近一個月我經常﹕
□ 需要多於一小時才能入睡
□ 每晚醒來多於3次
□ 半夜醒來後,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再入睡
□ 早上很早醒來
□ 常發惡夢,容易驚醒
□ 睡醒後好像沒有睡過一樣十分疲勞
□ 整夜不能入睡

🔸 失眠3大證型

1. 陽氣過剩 – 難以入睡
此類患者一般是體質有火 (心火、肝火、膽火),睡眠表現上會是難以入睡或到了睡覺時間仍無睡意。患者一般還會伴有怕熱、口乾、胃脹、便秘等問題。

2. 肝氣鬱結 – 淺眠易醒
此類患者屬於情緒造成肝鬱情況,睡眠表現上會是淺眠易醒、睡得不深的類型。同時伴有兩邊脅肋不適、胸悶口苦、症狀易隨情緒波動加重的情況。

3. 血虛 – 早醒、多夢
這類患者不論幾點入睡,仍然會在清晨5-6點醒來,而且睡眠多夢,屬於提早醒的失眠類型。他們一般亦會伴隨面色萎黃、易疲倦等症狀。

🔸 中醫治療失眠

處方中藥:針對不同證型的失眠患者,處方中藥能有效安心寧神、幫助入睡,同時改善緊張、焦慮、抑鬱等情緒,打破情緒低落與失眠之間的惡性循環

針灸治療:研究證實*,中醫針灸有助於改善慢性失眠與焦慮抑鬱。透過對照2組共60位慢性失眠伴有焦慮憂鬱的病人(1組使用針灸,另1組使用假針灸)。每週3次、持續4週的針刺百會穴、印堂穴、神門穴與三陰交穴,結果顯示針灸組的病人睡眠品質、效率和潛伏期都顯著改善,焦慮和抑鬱也獲得緩解。研究推測針灸降低了皮質酮、提升了血清素,因此能改善慢性失眠與焦慮抑鬱。

✅ 安心寧神,幫助入睡
✅ 改善焦慮抑鬱情緒
✅ 打破失眠與情緒低落的惡性循環

*《解鬱安神法針刺治療原發性失眠伴焦慮抑鬱的臨床研究》楊利華. 南京中醫藥大學. 2021

🔸 認識情緒的作用

其實,我們的情緒是一個保護機制。例如在危險的情境下產生恐懼的情緒,能讓我們提高警惕,盡快離開危險的地方。因此,並不是有負面情緒就是不好。

真正的情緒健康,並不是要求自己只能產生正面情緒,盡量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相反,能夠接納各類情緒,檢視產生情緒的背後原因,才能達到真正的身心靈健康!

🔸 助眠小貼示

1️⃣ 下午2點後切勿攝取含咖啡因飲料,如咖啡、茶
2️⃣ 睡前2小時勿激烈運動,讓身心靈放鬆準備進入睡覺的狀態
3️⃣ 將睡房溫度調至18度-22度左右
4️⃣ 睡前1小時避免藍光刺激(如手機、平板螢幕),可以在床上作正念冥想、配合深呼吸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郭醫師

愛丁堡大學「臨床痛症管理」碩士生,同時正在攻讀「西方醫學婦產科學(中醫實踐證書課程)」,畢業於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在痛症、婦科、情志病及內科深造,取得香港中文大學疼痛管理培訓課程證書、心理健康會認知行為療法與心理疾病證書課程、「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 社區精神醫學證書課程」等深造證書。擅長正骨復位、月經不調、慢性蕁麻疹、濕疹及中風後遺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