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

鬼剃頭成因是什麼?中醫分析女士斑禿原因,探討針灸食療等方法治療斑禿

問題天天都多,煩惱亦如是,雖然人們總是希望煩惱能夠應少則少,不過頭上的三千煩惱絲,最好盡量濃密。尤其是對於愛美的女士而言,脫髮是一件令人更焦慮的事,假如不及早開始治療女士脫髮,頭髮有機會變得日漸稀薄,形成斑禿或「鬼剃頭」。鬼剃頭成因是什麼?中醫如何診斷斑禿?除針灸外還有什麼斑禿治療方法?

近年,更有脫髮年輕化的趨勢,使更多人開始關注頭髮健康問題。一個人的髮量平均為十萬根,一般情況下,人每天大約會掉五十至一百根頭髮,新陳代謝乃屬正常現象。然而,如果脫髮量過多,有可能是由於壓力或疾病引起。

從中醫角度看,女士脫髮原因一般出於情緒壓力大、作息不定時、營養失調等原因,而頭髮是否健康,則與人體的氣、血、肝、脾、腎有著密切關係。

很多人疑惑,斑禿是不是可以自行痊癒毋須理會?事實上,斑禿情況有機會惡化成全禿,及早求醫,情況能獲得控制。近日郭醫師就有一個個案,患者是一位年僅 19 歲的大學生,由於鄰近期末考試,頻繁通宵熬夜溫習。有天洗頭時突然摸到頭上有一塊班禿,因非常驚慌故馬上前來就診。在了解病人的病情經過後,郭醫師判斷這位病人的斑禿是因為短時間內精神壓力激增而造成。在醫師向病人解釋病情後,給病人處方了疏肝清熱涼血的中藥,患者服用兩天後患處已長出兩根細毛,效果顯著,並於持續服藥後一個月後痊癒。

個案1️⃣ 46 歲女士熬夜炒美股現三處斑禿

郭醫師曾有一位 46 歲的女病人,病人平常習慣熬夜到半夜兩點追蹤美國股市,三十多歲時曾有過輕微斑禿的情況。兩個月前開始出現一處直徑 1.5cm 左右的斑禿,病人想等它自行痊癒,誰知脫髮範圍竟擴大至三處五元硬幣大小的班禿。

郭醫師有一位病人,於三十多歲時曾有過輕微斑禿的情況,兩個月前再復發

郭醫師以中醫判斷這位受斑禿困擾的女士脫髮原因,是基於長期熬夜造成肝腎不足的體質,加上近期股市波動大影響心情及睡眠所致。治療予滋補肝腎、寧心安神的中藥,及在患處配合梅花針刺激斑禿位置生髮。一個月後,患處未有擴大,亦有慢慢長出新髮,現持續治療女士的脫髮情況。

中醫分析個案女士斑禿原因為長期熬夜造成肝腎不足的體質

個案2️⃣ 19 歲大學生因期末考試現壓力型斑禿

另一位年僅 19 歲的大學生,由於鄰近期末考試,頻繁通宵熬夜溫習。有天洗頭時突然摸到頭上有一塊班禿,非常驚慌故馬上前來就診。

19 歲大學生因期末考試現壓力型斑禿

在了解病人的病情經過後,郭醫師判斷這位病人的斑禿是因為短時間內精神壓力激增而造成。醫師給病人處方了疏肝清熱涼血的中藥,患者服用兩天後患處已長出兩根細毛,效果顯著。持續服藥後一個月後,斑禿位置已痊癒。

中醫分析個案女士斑禿原因為短時間內精神壓力激增

鬼剃頭成因是什麼?女士脫髮三大種類

女士脫髮是普遍的疾病,一般而言,在約二十至三十歲開始出現,最明顯的徵兆是頭頂分界開始變得稀疏,那時就要開始注意了!

從中醫角度看斑禿、鬼剃頭成因,女士脫髮有三大證型,分別是實脫、虛脫及燥脫,中醫治療女士脫髮首先要針對原因。脫髮症狀的患灶源於肝腎,因此在治療上,需以內服中藥,輔以外治刺激經絡,才能改善脫髮問題。

從中醫角度看斑禿、鬼剃頭等脫髮成因

1.實脫

實脫指的是脂溢性及遺傳性脫髮,與遺傳、飲食習慣等有關。女士們若脾胃濕熱,又進食過多肥膩食物,有機會導致體內分泌失調,產生血熱症上侵頭頂,引致毛囊發炎,頭髮黏膩並脫落。久而久之,由於頭皮油垢多、脂肪層分泌失調,頭髮便因營養不足而枯槁。

2.虛脫

虛脫指的是人體肝腎氣血虧虛,即氣血不足,無法提供頭髮所需,一般出現於長期病患者、大病後、手術後或產後患者身上。不少女士在產後都受脫髮問題困擾,因為生產時的元氣耗損或出血,會導致血氣匱乏,頭髮枯槁、脆弱而脫落。此外,如果女士內分泌失調,例如月經失調,血氣不通,亦會導致虛脫。

3.燥脫

燥脫較多出現在年青人身上,原因是內外分泌失調,陽盛陰虛,假如有吸煙習慣,則會更加加強血熱風燥情況,導致火炎襲焦頭頂,頭皮發紅,毛髮乾涸,導致出現斑禿情況,毛囊及頭皮逐漸萎縮,嚴重者可能會導致全禿,頭髮難以再生。

中醫分析斑禿脫髮三大證型

中醫治療女士斑禿脫髮有方法 結合中藥針灸與食療

針對上述不同的女士脫髮證型,中醫會針對病人的不同體質而處方合適的中藥。例如實脫則會處方清熱健脾之劑;虛脫則用補氣益血之劑;燥脫會用滋陰養血之劑,並外治以刺激經絡。

除了按照患者的肝、脾、腎、氣、血的狀態處方中藥,中醫在治療女士脫髮時亦會配合外洗方或外塗中藥,舒緩脫髮情況,並且幫助頭髮生長。

此外,醫師亦會多用針灸方法治療班禿脫髮,幫助患者補腎養血。中醫亦認為梅花針有助改善脫髮情況,能夠疏通局部氣血,深度刺激頭皮,幫助激活頭部微循環,活血化瘀,有助生髮。

內服外洗中藥是中醫治療斑禿脫髮的方法

中醫建議從根本治療女士脫髮

想從根本原因開始改善脫髮,女士們應該從生活習慣,保持心情舒暢,適當進行減壓活動,避免思慮過度。因為當積壓過多負面情緒,就會容易引致肝氣鬱結,氣血一旦不暢,頭皮得不到氣血滋養,便會容易脫髮。

另外,想改善脾胃及腎的健康,應該維持均衡飲食,避免進食過多肥膩及辛辣的食物。平日護髮都可以從飲食入手。例如在中醫的五行學說中,食材的顏色跟五臟互相對應,當中又有謂「黑入腎」,意思是黑色能夠進入到人體的腎經。所以如果想預防女士脫髮,中醫會建議多吃黑色食物,能夠對人體起益腎、抗衰老作用。下列這幾款都是中醫認為有助改善女士脫髮的食材,譬如:製何首烏、黑芝麻、黑棗、黑豆等。

在了解中醫解構斑禿及鬼剃頭成因後,歡迎諮詢蘇安莎中醫診所,並預約針灸等斑禿治療方法。

中醫的五種護髮貼士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郭醫師

愛丁堡大學「臨床痛症管理」碩士生,同時正在攻讀「西方醫學婦產科學(中醫實踐證書課程)」,畢業於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在痛症、婦科、情志病及內科深造,取得香港中文大學疼痛管理培訓課程證書、心理健康會認知行為療法與心理疾病證書課程、「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 社區精神醫學證書課程」等深造證書。擅長正骨復位、月經不調、慢性蕁麻疹、濕疹及中風後遺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