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

春天濕疹易發作! 濕疹治療 1個月中藥加針灸 消退泛紅痕癢皮膚回復正常

早前分享過小朋友濕疹,今日葉浩賢醫師講講更為複雜的成年人濕疹。

葉醫師有位40歲男病人,從中學時期就開始濕疹反反覆覆發作。工作後開始就診中醫,本身經過一輪中醫治療,濕疹病情已經較為穩定、甚少發作。

到最近春天,一來氣候潮濕,二來病人見病情穩定就多食了魚生、燒肉等,濕疹又再發作。

病人手臂摺位皮膚泛紅、痕癢、滲水,病人皮膚痕到夜晚訓唔到。葉醫師為病人處方中藥再加針灸,持續3星期後,濕疹已大致退去。

1️⃣ 濕疹的不同類型

其實濕疹是多種皮膚炎的統稱,常見的分型有:

1. 異位性皮膚炎:最為常見,與遺傳或過敏源有關,多伴有鼻敏感/哮喘,全身可發,皮膚乾燥泛紅,亦可水疱滲液、結痂。
2.脂漏性皮膚炎:集中於皮脂腺分佈的位置,多見於頭皮,會痕癢出油、頭皮油垢。
3.汗疱疹:多見於手部,經常接觸化學品的人多見,先出現水珠,其後乾燥甩皮、指紋消失。
4.缺脂性皮膚炎:好發於秋冬乾燥季節,全身可發,皮膚乾燥龜裂,粗糙甩皮

2️⃣ 濕疹病發分3階段

中醫將濕疹分為急性期、亞急性期、慢性期三種

急性期:
皮膚潮紅腫脹、痕癢、丘疹 → 水疱、破裂滲水 → 糜爛結痂 → 不斷重覆

亞急性期:
急性期變化而成,水疱滲液減少,但持續皮膚泛紅、痕癢、甩皮

慢性期:
急性、亞急性期未癒轉變而成,皮膚粗糙增厚、苔蘚樣、色素沉澱紫暗色

3️⃣ 病因

→ 外濕:
潮濕天氣誘發,風濕邪氣侵犯皮膚肌表

→ 內濕:
– 先天脾胃虛弱:多見於鼻敏感、哮喘人士
– 飲食不節:多進食生冷、辛熱食物
– 情緒壓力

4️⃣ 西醫治療

針對輕度濕疹,西醫一般會處方冷霜 (aqueous cream)或豬油膏(emulsifying ointment) 作保濕外用;嚴重濕疹會處方類固醇或抗組織胺藥膏。

但久用類固醇或會令皮膚變薄、泛紅,所以必須經醫生處方慎用。

5️⃣ 中藥治療

因應濕疹的不同階段,醫師需要使用不同的處方用藥:

1. 急性期:
✅ 止痕癢 (白鮮皮、地膚子、黃芩等)
✅ 消除潮紅腫脹 (生地黃、赤芍、苦參等)
✅ 收水皰滲液 (土茯苓、滑石、薏苡仁等)

2. 亞急性期:
✅ 治療皮膚乾燥、甩皮 (防風、荊芥、蒺藜等)

3. 慢性期:
✅ 改善色素沉澱、結痂 (當歸、桃仁、丹參等)
✅ 幫助傷口癒合 (皂角刺、乳香等)

三個時期均需佐加補肺健脾的藥物 (白朮、淮山、黨參、黃芪等)

6️⃣ 針灸治療

✅ 能加快肺、脾的恢復
✅ 促進運化水濕的功能
✅ 改善血液瘀塞引致的色素沉澱
✅ 情況適合可配合刺絡放血,有清熱、祛瘀、止癢功效

常用的針刺位置包括腹部、手腳,如中脘、水分、天樞、足三里、陰陵泉等穴。

7️⃣ 治療濕疹的難處

濕疹的病因眾多,只要以下因素稍有改變,已可誘發或加重病症:

→ 環境:香港春天潮濕多雨、轉秋冬時則氣候乾燥,2者均可誘發濕疹
→ 飲食:日常飲食不戒口,可於體內累積濕熱、血瘀等邪氣
→ 情緒:壓力大引發濕疹,又因病情加重心理負擔
→ 類固醇:日後戒斷或會令皮膚狀況變得更複雜

8️⃣ 治療時間

葉醫師的臨床經驗顯示,大部份患者服藥1個月內能持續見到好轉,2-3個月病情都可轉趨穩定。及後可以減藥甚至停藥。

針對中、重度濕疹患者(結節性癢疹、皮膚多處糜爛、伴有細菌感染、紅皮症)或類固醇戒斷的患者,治療期相對會較漫長及反反覆覆,需要1個月至半年不等。

戒口方面,臨床上亦遇到很多穩定期的病人,再食返牛肉、海鮮均未有再誘發濕疹。

9️⃣ 春天護膚小貼示

1. 於發作期,飲食上需注意戒口,少食發物、辛辣、甲殼類海鮮、酒精產品。
2. 於春天潮濕季節,避免食凍嘢、甜嘢。
3. 日常可先搽乳液 (Lotion)「保水」,再搽乳霜(Cream)或油膏(Ointment)的產品「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