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高血壓原因可以是遺傳性 中醫解構高血壓初期症狀

有一位四十來歲的女病人,有家族遺傳性高血壓,年紀尚輕就出現高血壓初期症狀,上壓 150mmHg、下壓 110mmHg。她的兄弟姊妹早已開始服用高血壓藥物,但這位病人不想長期服食西藥,所以已經就遺傳性高血壓尋求中醫治療 2 年了。

造成遺傳性高血壓原因複雜,病人 2 年間走訪過多位中醫師都無效果,早已做好要長期服食西藥的心理準備,十分心灰意冷。 及後,病人經介紹就診。

醫師建議這位女病人嘗試中藥再配合針灸治療,原因是遺傳性高血壓的病因較為複雜,單靠中藥治療,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看到成效。如果加上針灸配合中醫藥治療遺傳性高血壓,效果往往都更加明顯。

病人在完成 3 次遺傳性高血壓中醫針藥並用治療後,上壓已經降至 130mmHg,下壓降至 90mmHg(各降 20mmHg),進度理想。病人亦不再像之前那樣灰心,精神變得更加飽滿。

在之後的日子,這位病人亦積極進行治療,一方面配合生活作息及中藥調理,另一方面亦持續進行針灸治療,她的血壓因而一直控制及維持於理想水平,覆診次數亦不需要像剛開始時頻密,往後只要持之以恆繼續保健就足夠啦!

🔎 認識高血壓 高血壓原來有兩種

血壓是指血液在血管內流動時,對血管管壁造成的壓力。高血壓定義則是指連續測量收縮壓(上壓)大於 140mmHg 以上、舒張壓(下壓)大於 90mmHg 以上,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及繼發性高血壓。

原發性高血壓佔 90% 以上,與遺傳、生活習慣、飲食、壓力有關;而繼發性高血壓由可確定的因素引起,如懷孕、腎臟疾病、主動脈狹窄、內分泌異常、睡眠窒息症等。

不同人士的正常血壓會因應性別及年齡而有所不同。

🔎 誰是高血壓的高風險族群?生活習慣與飲食不能忽視

血壓只要高於 130/80mmHg,發生心臟併發症的機率就已經是一般人的 2 倍。高血壓除了遺傳性原因之外,亦有其他複雜成因。

如你有以下情況,則屬於容易患上高血壓的高風險族群,包括:

1. 遺傳、家族病史

2. 肥胖 / 缺乏運動

3. 重口味(高鹽飲食,鈉攝取過多)

4. 高齡人士

5. 過勞 / 長期壓力大

6. 睡眠窒息症

7. 作息不規律 / 有吸煙、喝酒習慣

高血壓病因複雜,除了遺傳之外,生活習慣亦是主要成因。

🔎 我有高血壓嗎? 頭暈頭痛可能是身體的警號

高血壓通常沒有初期症狀,等到病人開始感到頭痛、頭暈、甚至心悸、胸悶等病徵出現時,就代表其他器官可能已經受到損傷, 因此,高血壓又有「沉默殺手」之稱。

患者可能出現以下高血壓初期症狀,包括:

1. 頭暈

2. 頭痛

3. 耳鳴

4. 心悸

5. 頸部痠痛

6. 作嘔

7. 疲勞

如出現頭暈、頭痛及耳鳴等徵狀,或有可能是患上高血壓所致。

🔎 針灸治療高血壓有療效

針灸治療最常被用於治療痛症,但原來針灸對於治療內科疾病都有明顯效果!針灸能夠透過刺激穴位,讓末梢的血管擴張,調節周邊神經,以收穩定血壓之效。

在治療高血壓方面,針灸有以下效用:

1. 擴張血管

2. 糾正血流和心臟功能,降低心臟的壓力

3. 促排尿

4. 鎮靜中樞神經,改善高血壓患者的大腦和神經功能紊亂狀態

由於針灸治療可以從血管、心臟、神經等多方面同時治療,因此能夠在治療病因病機複雜的高血壓問題時有明顯療效。當然,醫師的辨症及選穴都會直接影響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