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冷知識

中醫冷知識 – 把脈

點解兩隻手都要把脈?點解把脈係用三隻手指而唔係兩隻手指呢?

把脈,即係中醫「望、聞、問、切」嘅切診,係中醫師臨床診症時常用嘅檢查方法。「脈為血之府」,身體出現疾病時,往往會反映於脈象的部位、速率、強度、節律。因此,醫師能透過把脈來診斷病人的健康狀況。

把脈的部位 – 「寸口脈法」

寸口脈法:寸口分為寸、關、尺三部,兩手各有寸關尺,和人體的五臟對應:

左手:
食指(寸) — 心
中指(關) — 肝
無名指(尺) — 腎

右手:
食指(寸) — 肺
中指(關) — 脾
無名指(尺) — 命門

醫師把脈嘅時候,會將食指、中指同無名指放係病人手腕上的三部脈位置,透過輕、中、重三種力度感受脈象的深度。每一部脈又根據脈診深度分為浮、中、沉,合為九候。

健康的脈象

健康人的脈象又稱為平脈或緩脈。一般是均勻和緩,節律整齊,一息(即一呼一吸)之間四至五次。脈象會受年齡、性別、體形、運動習慣等出現相對應變化,但仍屬正常範圍。例如年齡越小,脈跳得越快、成年人女性較成年男性脈細弱而略快、食飽後脈多快而有力,飢餓時則脈較弱。

常見的脈象

顯現部位:

1. 浮脈:

較淺,輕按可以感受到,重按反而變弱。通常反映病邪在表(病在身體淺表)、「表證」。

2. 沉脈:

較深,輕按感受不到,重按才可感受到。與病邪在表相反,通常反映病邪入里(病傳入身體內)、「里證」。

速率:

1. 遲脈:

較慢,每分鐘60次以下。通常反映寒證,因寒可使血流速度減慢。

2. 數脈:

較快,每分鐘90次以上,來去急促。通常反映熱證,因熱可使血流速度加速。

強度:

1. 細脈/小脈:

脈如細線,軟弱少力。通常反映濕證或虛證。因濕邪阻滯脈道、氣血虛不能充盈脈道。

2. 洪脈:

脈象像洪水一樣,充實有力,來盛去衰。通常反映邪熱實證。

形態與節律:

1. 弦脈:

像指腹按於琴弦上,感受到指下有硬的線性感覺。常見於肝膽病、痰飲證、疼痛證的患者。


2. 滑脈:

如盤走珠,應指圓滑,往來流利。是實熱證、痰飲證、傷食證,或妊娠的脈象。

3. 澀脈:

與滑脈相反,脈來艱澀不暢,如輕刀刮竹。為氣滯證、瘀血證、精血虧少證之徵象。

整體力度:

1. 虛脈:

三部脈都無力,通常反映虛證,主要為氣虛或氣血兩虛證。

2. 實脈:

三部脈都有力,通常反映實證,表示邪氣實而正氣不虛。

透過判斷病人脈搏的浮沉、速率、節律、強度、形態等,醫師可綜合「表/里」、「虛/實」、「寒/熱」、「濕」、「瘀」等病證,得知病人的體質及健康狀態。

另外,運動後、休息不足、食大餐後、飲酒後、把脈時病人隻手係咪放得自然舒適等等嘅因素都會影響病人嘅脈象,所以病人求診之前,就要記得留意以上情況啦!

Author : 陳泳豪 註冊中醫師

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內科)畢業,曾就職於醫院管理局三方協作中醫診所,豐富臨床經驗,專研肺系病(咳嗽、哮喘、鼻敏感)、脾胃問題(胃病、食慾不振、便秘、泄瀉、腸易激綜合症)、皮膚科(蕁麻疹、玫瑰痤瘡)。 學歷豐富,包括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內科)、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學位、香港理工大學綜合康復治療課程、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社區精神醫學證書課程、香港老年學會實用老年病學證書課程、香港急症醫學會緊急醫學課程、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腫瘤學證書課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經方臨床應用培訓課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